close

反抗激怒兄弟會 鄧俊賢遭致命攻擊
September 17, 2015

華裔大學新生鄧俊賢(Chun Hsien Michael Deng,音譯)遭霸凌而死一案,37名涉案學生已被賓州孟洛郡(Monroe County)地檢起訴,根據大陪審團紀錄,多名涉案學生指稱在鄧俊賢玩「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遊戲前,還有三名新生都未受到猛烈攻擊,但因鄧俊賢不服其他「兄弟」指示,「惹毛一些兄弟」,才導致他人對鄧俊賢進行致命攻擊。

16日的「紐約時報」報導,2013年12月8日,19歲的紐約市立大學勃魯克學院大一新生鄧俊賢到賓州參加「Pi Delta Psi」兄弟會的入會活動,進行象徵亞裔成功有限制的「玻璃天花板」遊戲時,包括鄧俊賢等四人在冰凍的庭院上,身背20至30磅的沙袋、被蒙住眼睛後,成員們站成一圈大喊他們的名字,讓他們聞聲辨認、走向聲音來源,與此同時,這些成員持重物擊打他的後背、阻止他們走動,過程中還有人扳倒。

一名證人告訴調查人員,鄧俊賢是四人中唯一對這些動手擊打他們的成員還手的人;另一名證人作證道,鄧俊賢用腳踢了一名成員,點燃「兄弟」們的憤怒,開始對鄧俊賢更猛烈地襲擊;被控以謀殺罪名的Kenny Kwan從15呎遠的地方以長矛衝刺(Spear)跑向鄧俊賢,其他人聯手將他推倒,沉重的沙袋更放大了成員們的攻擊力道。

當他們停手後,鄧俊賢已經因頭部及身體多處受傷而奄奄一息,成員們趕緊將鄧俊賢扛回室內,一名證人說,當時鄧俊賢的身體僵硬,且扛起來像死亡後的沉重。他們將鄧俊賢放在壁爐旁取暖,脫去他的黑色連帽運動衫及運動褲,放置在一條毯子上,給他水、巧克力,還將糖果放在他唇邊,希望將他吵醒。

證人說,十分鐘後鄧俊賢開始有呼吸和打鼾的聲音,但也有人發現他瞳孔沒有擴張反應;在場同學通過電話向總部主席孟昭安(Andy Meng)求助時,孟昭安卻指示他們銷毀現場一切關於兄弟會的痕跡。這些成員也沒立即叫救護車,因為他們發現救護車費用昂貴;他們用手機上網搜尋「腦震盪無法喚醒」、「打呼但沒有清醒」、「瞳孔無擴張反應」等關鍵字。

一小時後三名成員才將鄧俊賢送醫,送醫當時他喃喃自語、瑟瑟發抖還打呼,就像有痰卡在喉嚨裡;之後他被醫師診斷發現頭部、臉頰、後背及大腿都有大片瘀青,頭部的傷害尤其嚴重,醫師認為需要「數百磅衝擊力」才能導致如此嚴重的傷害。另外,醫師認為成員的攻擊或沙袋放大的力道,也導致鄧俊賢有創傷性窒息。

涉案的五名成員和兄弟會本身才被控以三級謀殺等重罪,其餘32人被控嚴重傷害(Aggravated Assault)等罪名。

September 16, 2015

「有些學生給假口供、毀滅證據並且誤導調查人員。」賓州孟洛郡(Monroe County)地區檢察官辦公室15日在官網上公布了大陪審團對華裔新生鄧俊賢(Chun Hsien Michael Deng,音譯)遭霸凌而死一案中37名涉事學生的起訴表決,檢方和調查警員指出,一些學生的不配合是造成起訴時間長的原因之一。

2013年12月8日,19歲的紐約市立大學勃魯克學院大一新生鄧俊賢到賓州參加「Pi Delta Psi」兄弟會的入會活動時,被當做菜鳥霸凌,導致他頭部重傷不治。時隔近兩年後,涉案的五名成員和兄弟會本身才被控以三級謀殺等重罪,其餘32人被控嚴重傷害(Aggravated Assault)等罪名。孟洛郡地區檢察官E. David Christine表示,由於案情複雜,涉及人員眾多,檢方需要時間確保每個人都面臨正確的指控。

助理檢察官Michael Rakaczewski指出,調查案件的警員遇到了「涉事學生非常不配合」的難題,「一些學生對警員撒謊、作偽證、給假口供,他們還躲起來不接受調查,甚至試圖將證據藏起來掩蓋兄弟會與鄧俊賢之死的關係。」這些都是檢方時至今日才正式落案起訴的原因。

博克諾區域警察局(Poconos Mountain Regional Police Department)局長Chris Wagner,更把這些學生案發後接受調查時的表現形容為「一個有計畫的團隊努力與合作」。他表示其中一些學生試圖聯合起來干擾調查,拖慢進度,這就是罪名中的妨礙逮捕(Hindering Apprehension)。不過經過長時間抽絲剝繭地調查,警方依然找到了不少證據,並最終說服大陪審團作出起訴表決。

鄧俊賢家人第一時間讚揚檢方和警方行動,並強調將追究兄弟會和涉事成員責任到底。「1970年代起,每年就有至少一名學生死於霸凌,這令無數家庭破碎。」鄧爸爸表示,兒子的悲劇原本可以避免,如今的起訴決定就是在幫助其他父母避免類似遭遇。

不過大多數涉事學生並不打算認罪,被控霸凌等罪的Danny Chen的律師莫虎就認為檢方過於嚴苛,並指責他們在學生沒有律師的情況下錄口供。該兄弟會總部主席、國會眾議員孟昭文的弟弟孟昭安(Andy Meng)的律師也指出,當時孟昭安不在案發現場,與鄧俊賢之死無關。其他學生或家長還未發表任何聲明,不過據悉其中大多數人已經聘請了律師。

勃魯克學院周二發出聲明,稱鄧俊賢死後該兄弟會已被永久解散。院長Mitchel B. Wallerstein說:「鄧俊賢是個有大好前途的青年,我們應該追究那些導致其無辜死亡的人的責任,這是我們欠他和他家人的。」

 

2015-09-1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Chun "Michael" Deng),二○一三年底在一個大學兄弟會入會儀式中遭霸凌致死,經兩年調查,大陪審團十四日建議以三級謀殺罪控告涉案的五名成員,並以攻擊、妨礙逮捕、欺侮等刑事罪名控告另三十二人,其中包括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胞弟、擔任該兄弟會全國總會主席的孟昭安(Andy Meng)。三級謀殺罪最高可判二十年。

  • 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取自網路)

    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紐約學生鄧俊賢。(取自網路)

生前遭鈍器重擊 腦部重創致死

鄧俊賢的父母十四日發布聲明,肯定當局控告涉案學生之舉,「有太多家庭因兄弟會的欺凌身心受創,一九七○年以來,每年至少有一名學生在入會儀式中遭欺侮而死。兄弟會和其成員必須被追究責任,當局這項舉措相當重要。」鄧俊賢的家人提告時,也希望終止兄弟會所謂的「新人考核期」(Pledge Process),因為若不是「新人考核期」,鄧俊賢也不會死。

二○一三年十二月,剛進入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區學院(Baruch)、才十九歲的鄧俊賢,參加該校Pi Delta Psi兄弟會於賓州舉辦的迎新活動;在所謂的「玻璃天花板」遊戲中,鄧俊賢被蒙住雙眼,背上重達二十磅的沙包,循聲朝學長前進,其他「兄弟」則設法攔截阻止。在至少一次攔截中,鄧俊賢被所謂的「飛撞」(spearing)動作高高舉起、重重摔下,之後鄧俊賢抱怨頭部受傷,但仍繼續玩遊戲,直到最後不支倒地。

家人盼終止「新人考核期」霸凌

兄弟會成員連忙將鄧俊賢抬進屋內,聯絡Pi Delta Psi總會主席孟昭安,孟昭安要他們快把顯示會徽的東西收起來,之後一些成員離開,留下來的成員則幫鄧俊賢換衣服。根據目擊者證詞,鄧俊賢當時呼吸困難,但兄弟會成員非但沒有立刻叫救護車,反而是上網搜尋相關病徵的處理方法,直到一個小時之後,三名成員才把鄧俊賢抬到車上,驅車前往醫院。翌日,鄧俊賢因頭部嚴重受創不治。

法醫報告顯示,鄧俊賢的頭部、身體和大腿遭鈍器多次猛擊,後腦嚴重受創,最後因延誤搶救死亡。命案發生後,巴魯區學院永久禁止Pi Delta Psi這個兄弟會,巴魯區校內所有兄弟會的迎新活動也暫停三年,今年春天,暫停迎新禁令延長三年。

眾議員胞弟不在場 也被起訴

不過,被告學生律師代表認為,檢方把每位兄弟會成員都安上罪名,有些不公平。比如當時孟昭安並不在案發現場,也一同被起訴,有點不合常理。

鄧俊賢畢業於紐約市三大頂尖公立高中之一的布朗士科學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為家中獨子。涉入此案者大多數屬新移民家庭孩子,許多甚至是華裔子弟;案發後,大部分學生遭巴魯區學院開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