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7 12:42:56 中央社 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大導演盧貝松科幻驚悚片「天外封鎖線」遭控剽竊經典科幻動作片「紐約大逃亡 」,法院今年稍早判決有罪,判賠將近新台幣300萬元。盧貝松的製片公司將會上訴。

根據法新社今天取得的文件,美國導演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對2012年上映電影「天外封鎖線」(Lockout)片商提告,因為發現這部片和他1981年「紐約大逃亡 」(Escape From New York)有不少相似處。

「紐約大逃亡」中,曼哈頓變成巨大的監獄島,寇特羅素(Kurt Russell)飾演非正統派主角「蛇頭」(Snake)。

巴黎法院同意卡本特的說法,發現把情節搬到太空站只是換湯不換藥,仍有其他明顯相似處。由蓋皮爾斯(Guy Pearce)主演的「天外封鎖線」上映後,影評普遍注意到兩者雷同處。

法新社和「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法院在判決中說:「兩者呈現一個體格健壯、叛逆且憤世嫉俗的英雄,儘管擁有英勇的過去,兩人都被判隔離監禁一段時間,後來為了換取自由,同意賣命搶救美國總統或總統女兒。」

法院承認電影中許多方面都是「電影業慣用元素」,但太多細節雷同。

原告方面原本求償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1億元),但法院下令盧貝松(Luc Besson)旗下的歐羅巴影業(EuropaCorp)支付8萬歐元(約新台幣297.6萬元)。

其中2萬歐元直接給卡本特,1萬歐元給「紐約大逃亡」共同編劇卡瑟爾(Nick Castle),剩餘的5萬歐元給持有「紐約大逃亡」經銷權的片商StudioCanal。

不過歐羅巴影業將上訴,發言人批評這項判決「阻礙藝術創作自由」。

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些相似性是「電影業共有資產的一部分,判人有罪的原則…令人無法接受,即使法院僅判賠求償金額的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