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03:06:52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南韓近來最紅的電視節目類型之一,就是型男烹飪節目。南韓是傳統保守的儒家社會,老一輩還有「君子遠庖廚」的觀念,南韓祖母會把男生趕出廚房,現在型男烹飪節目當紅,顯示南韓社會逐漸改變。

南韓電視上的型男料理節目不勝枚舉:「今天吃什麼?」是兩位男主持人挑戰家常菜;「拜託了冰箱」把特別來賓家裡的冰箱搬到錄影現場,主廚軍團利用其中的食材做出符合來賓口味的一道菜,這個節目紅到南韓流行樂天團BigBang兩大要角G-Dragon和太陽都上節目當來賓。

「一日三餐」把兩個隨便吃且未按時吃飯的男人,送到一個小村莊,要他們學會用農地現有的蔬菜,每天三餐做飯給自己吃;「Olive Show大廚們的食譜」是一群名廚要用日常食材做出一整周的料理,再由評審團決定誰是冠軍。

Olive Show評審、「今天吃什麼?」主持人之一的成始璄說:「我超愛做菜,也超愛吃。韓國社會有些改變,我爸那一代根本不做菜,但我們這代會。」

許多女性看型男烹飪節目,是因為想要看到男人更常下廚。卅七歲媽媽鄭善喜說:「我認識的人之中,沒有一個男人擅長做菜,所以我喜歡看電視上的型男下廚,會做菜的男人很有魅力。」她的丈夫婚前常為她煮泡菜鍋,婚後卻不再這麼做。

在Olive Show奪冠的名廚南成烈發現,「最近有更多男人做菜和買菜」,以前他開的烹飪班中,五十名學員只有五名男性,現在男性常達到廿名,而且廚房用品的銷量成長很快。

南韓評論家具世雄說,這類男人下廚節目大紅,和南韓人的窺私欲有關,「南韓人喜歡觀看別人的生活和舉動」。另外,他指出,這些廚師用稀鬆平常的材料變出一道道美食,在南韓遭遇經濟不景氣之際特別有吸引力,「這些節目創造出家庭生活的幻象,讓觀眾覺得自己也能過著這種生活型態和理想家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