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16:00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台灣票房破4億大關,電影公司趁勢推出電影全紀錄書籍,卻未知會該片監製葉如芬,昨她在臉書怒罵:「走著瞧!」今她再度發文,公開紀錄書籍的前因後果,更斥責該片導演陳玉珊做人不懂得尊重,讓她忍無可忍。
 
葉如芬在臉書表示4日回台後,在臉書看到《我的少女時代》將出全紀錄書籍,雖然她事前並不知情,但電影票房好、觀眾喜歡,她已相當滿足。不過讓葉如芬憤怒的是導演陳玉珊不懂得尊重與告知,而紀錄書僅訪問導演陳玉珊,卻忽略該片其他的電影工作者,讓她相當不解,而她也坦言自己愛面子,不想自打嘴巴,但她表示「我的沉默不代表就可以予取予求」。
 
葉如芬對於她一手促成的新導演陳玉珊,原認為陳夠「成熟」,但實則不然,她表示:「謙虛,感激,這些都不是只是嘴巴說的話,而是要從內心,任何作為就想將重要主創視而不見,然後以為電影人大家好說話,其實都不知道大家是不想讓少女看笑話。」
 
文末她也感慨表示:「在電影圈很多年,大家都在繼續拍電影,很多事情的真相會被隱藏,那也都是當事人的選擇說與不說。說出來很難堪,不說出來那是因為厚道。時間總會證明一切。」(洪彩婷/綜合報導)

 

真相

很簡單,4日晚上從北京飛回,到家是凌晨,照例也還是會看看手機臉書,無意間就看到孝謙Po的貼文,“我的少女時代—創作全紀錄”,他說他秘密的來回採訪編輯兩個多月,現在要出書了,終於可說了。

我突然愣了一下,這是什麼情況呢? 我一點也不知道這件事。

少女從8月到10 月風風光光,票房好嘛,觀眾喜歡,對我而言,就是大家和氣快樂,差不多了,就繼續往前走,繼續製作新的電影。
這部片不管有任何的過程,一路以來,還是微笑相挺,因為一切都無所謂,電影票房成功,辛苦有代價,更何況是“成熟”電視人轉型的新導演,是我促成的,我也樂見其成。

電影出書,每部電影都常常有,不足為奇,劇本書,幕後寫真,花絮,導演筆記,自傳,為了宣傳,為了留念,出版社願意,就彼此加分。
但前提是:總會告知一聲,等書出來,送給主創人員,工作人員,演員等等,大家歡喜。
少女有出劇照書,這在宣傳期開會時,都知道的,雖然到現在我也沒有拿到過。不過就是劇照偶像的精美畫面,電影成功,影迷收藏,都是好事。

但是

書名叫 創作全記錄?那麼就字面理解,再看受訪者,我的感受就是:

1.告知 這個告知 白話就是 總要說一聲吧? 文雅的解釋就是 尊重
(筆畫很多,但是這兩個字應該認識吧? )
2. 除了劇本文字,要說創作心得?這就要平衡了,總導演有心得?執行導演呢?攝影師呢?剪輯師呢?只訪問美術跟造型,偏巧這兩位主創也是我請來加入這部片的優秀電影工作者。
而我很好奇孝謙身為訪問者?不會覺得疑惑嗎?

生氣是一種提醒,這個提醒對我而言是必要的,也就是說,電影賣座,主事者做的任何事情就要非常小心,因為大家都在拿放大鏡檢驗。

謙虛,感激,這些都不是只是嘴巴說的話,而是要從內心,任何作為就想將重要主創視而不見,然後以為電影人大家好說話,其實都不知道大家是不想讓少女看笑話,尤其是我,是我要投資者投資這部電影的,是我拍板確認這部電影製作我來負責的,是我及辛苦的工作人員讓這部電影完成的。
沒錯,愛面子的我不想自打嘴巴。
但是我的沈默不代表就可以與取予求。

尊重兩個字不懂,那厚道也行(雖然也是筆劃多),在電影圈很多年,大家都在繼續拍電影,很多事情的真相會被隱藏,那也都是當事人的選擇說與不說。說出來很難堪,不說出來那是因為厚道。

時間總會證明一切。有時候我常常恨時間來的不對,有時候又欣喜來得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