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20歲重見生母 石頭放下人生缺憾

小時候的石頭(石錦航),不覺得自己和別的小朋友有什麼不同;想起自己家庭,他只覺得有點特別,畢竟他老爸是跑船的,常常不在家。小學六年級時,他要辦身分證,石頭赫然發現,證件背面標記的父母名字有些古怪,「母親欄上標的不是我媽媽,是另外一個女人。」

石頭這時才發現,平常朝夕相處的媽媽,「並不是媽媽」,而是他的養母,石頭生母早在他3、4歲時就已經離開,「我很不能接受,原本我和爸爸、媽媽住一起,但到那一刻我才知道父母離婚,才知道我是不完整、有缺憾的!」

上了國中,石頭變成叛逆少年,每天蹺課、打架,甚至搭著同學偷來的摩托車到處瞎混,原本成績不錯的他,課業一落千丈。突然「出土」的身世讓他陷入混亂,到底要告別原本相信的一切?還是接受新的出身?

終與父親和解

對石頭而言,生母的問題只是導火線,太多事情困擾著他,「我國小三、四年級時,爸爸因船公司收掉,開計程車又出車禍,腳骨全碎,內臟受傷。」他父親當年瀕臨死亡,當時還是小朋友的他不太了解狀況,被救活的爸爸無法再開車,家裡開始做代工,被物料堆滿,「爸爸情緒也愈來愈差!」所有事情都讓石頭愈來愈不諒解,最後他選擇搬到奶奶家住。

有沒有找生母?石頭說:「到了我20歲時,媽媽的親戚找到我,我們就約出去見面。」他初見生母感到陌生,但對方卻是一臉驚訝,「原來她根本認不出我,也不知道這次約會是要跟我見面。」

石頭說不出那次見面的感受,「開心,難過,還是遺憾?一切太複雜了!」對石頭來說,這是一次漫長的告別,從4歲到12歲歷經8年的不知情,再經發現、反抗和放下的告別。

隨著長大,石頭也慢慢與家人「重逢」;談起爸爸第2次瀕死,「2年前,我父親急性胰臟炎住進加護病房,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希望求得任何幫助。」那段時間,是石頭與爸爸情感最接近的時候,「他第1次告訴我,他喜歡吃什麼,我們像對真正的父子。」

養育之恩更大

最後他終於發現,一直陪伴他的,是永遠無私付出的養母,她更像「母親」,「養育之恩比生育之恩還大。」石頭偶爾還是會去找生母,但養母才是他最珍惜的親情。

「五月天的石頭」,如今是赫赫有名的吉他手,相隔10年,他再度回到母校師大附中吉他社社辦。石頭說,那已不是當年的社辦,當年他和其他社員練團的小空間已被蓋成捷運,但他在巡走現在的社辦時,瞧見一扇倒在牆上的門板,門板布滿簽名,他笑說:「這塊是我們當年的門板。」隨即在上頭留名。

學校主任也慕名下樓找他攀談,一開口就誇:「你是我們附中的驕傲!」然而石頭當時在附中留級2次,現在靠音樂吃飯的他,當年上音樂課還猛嗆老師,天天蹺課,音樂課的學年成績只有4分。

怒嗆音樂老師

石頭國中時看過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的電影《門》(The Doors),該片敘述美國樂團「The Doors」的故事,他當下就對電吉他產生興趣,進入師大附中就讀後,參加吉他社,然而,學校向來不教熱門音樂,「我記得當時老師在課堂上說,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是靡靡之音。」石頭一氣之下,就跟老師對嗆,甩頭就走,再也沒出現在音樂課。

「我那時覺得,為什麼只有古典音樂是音樂,搖滾就不是?」為了爭口氣,他蹺課時都窩在吉他社練習,後來再回到教室,「老師告訴我,他只是希望大家多接觸古典樂。」兩人才盡釋前嫌。

石頭長相穩重,但個性上,或許是五月天裡「最狂野的人」之一,他笑說:「以前我對什麼都很有興趣!參加了吉他社、攝影社、游泳社。」他認為,自己能讀好書,但更希望多點發揮空間;後來他考上淡江大學水環系,但又因興趣狂修大傳理論,最後玩音樂玩到肄業。

他笑說:「只要一成不變,我就會想換種方式,在規律中冒險。」演唱會時,他最喜歡突然有環節跟預想不一樣,「一錯就更興奮,因為可以做不一樣的事。」石頭如今踏上演員路,拍完林書宇的《百日告別》後,他又蠢蠢欲動,「我想演喜劇!」

男主角入戲深 林書宇心疼又欣喜

石頭全力演出導演林書宇執導的《百日告別》,也讓步犧牲,平常保護雙手的他,戴上劇組準備的護套搥牆,力求逼真奮力一擊,最後痛到飆淚,甚至影響現實生活,讓老婆、小孩回娘家,好自己獨處。

首次擔綱電影男主角,石頭就挑戰深受車禍喪妻之痛的角色,他說,因為下戲之後,仍舊很難抽離悲傷情緒,所以跟妻子討論之後,讓妻子帶著小孩回娘家,讓自己獨處。導演林書宇則說,明明很心疼石頭一天比一天憔悴,卻又覺得這才符合角色,甚至還偷偷開心。

《百日告別》中,特別強調哀痛情緒,石頭需戴上劇組準備的石膏護套用力搥打牆壁,他說,因為是吉他手,平常非常保護雙手,但在鏡頭前為求逼真就奮力一擊,沒想到痛到飆淚,痛了2、3天才好,他直呼:「我對這部電影的付出,真的毫無保留。」

雖然是首次擔綱電影男主角,但石頭的演技已獲國際肯定,該片入圍今年邁入第19屆的塔林電影節國際競賽片單元,林書宇說:「跟著電影一起出國參展,期待的是觀眾喜歡我們創作的作品。當得知去愛沙尼亞是入圍正式競賽單元,難免多一些些緊張。畢竟如果有幸得獎,被看到的不只是《百日告別》,同時也是台灣的電影。也希望大家幫我們集氣加油!」

圖/時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