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三位副總統候選人的選前電視辯論,你雖然緊張,但你的說法和表現,我可以接受。我也知道你極可能就是下一屆副總統了。

所以,我決定把話說完,給你寫這封信。

我說這些話,誠心地希望,如果是你,希望你在未來副總統的任職上,能和總統一起認真面對兩岸問題。我也想告訴你,當年你說過的那句話,你只消一句解釋,沒有人會不懂的。但你卻任憑你的下屬以及現任的民進黨發言人公開表示我當年的報導有誤 。此舉不妙。

其實你當年的說法是必要之惡,有時為了救人,也必須有這樣人道的考量,甚至,因為國際局勢一直如此險惡,而中國的打壓又無所不用其極,以當時的處境,你要是不說這一句,台灣衛生署署長就是在自欺欺人。

還記得那一幕嗎?一群採訪記者走在中國衛生部長及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之後,追問她為何台灣不能加入世衛大會時, 在世衛大廳走廊上,我們都聽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的咆哮:台灣,誰理你們?

你應該不會忘記這一幕,我永生不會。

讓我們二人再回到那一天的現場吧,確實有錄音和錄影,因為現場記者不只我一人。你念茲在茲於SARS疫情,而世衛即將在吉隆坡舉行SARS會議,會議內容又與控制疫情有關,我才問你,如果世界衛生組織用China,Province Taiwan(中國台灣省)這個名義邀請我們參加,我們要參加嗎?

你說了英文:It’s a good question!而且停頓思考了一下,才又回答:會,因為防疫資訊的交換是全球性的,非常重要。

我當天的採訪報導,當然提到你說以中國台灣省也會參加,也寫了我對你在日內瓦此行的觀察,我提及你學者的專業形象及以部長身份無法與他國部長坐在一起,而是二樓的旁觀席。我的報導沒有任何錯誤,唯聯合報編輯冠以「陳建仁:全球SARS 研討會 被矮化也應參加」的標題 ,並在頭版處理。

這則報導造成你極大的困擾,所以隔天你立即召開記者會否認你曾那麼說過。看到你那麼大的困擾地走進記者會,我對你說了聲sorry(我讓你困擾了),但怎麼這個字變成我向你道歉報導錯誤?!

這就是我為什麼寫信給你:我覺得傑出的政治家會承認他說過,而不是否認他沒說。

因為承認和否認只是一個字,但意義卻天差地別。

這件陳年往事重要嗎?也許更重要的是,未來,如果China,Province Taiwan這個名詞再度出現時,你會怎麼回答。

由於我在三年前已離開歐洲特派員工作,我現在只以一名單純的選民身份寫信給你,我不責怪你什麼,我只是期許。我期許台灣有個更美好的未來!

https://www.facebook.com/jade.yuhui/posts/10207366...

我應該回應這件事嗎?

如果我不回應,我覺得委屈,自己老是受人誤會曲解,而無法反擊。

如果回應,我是不是在助長這樣的新聞,彷彿我是那個在選戰時刻跳出來攻擊陳建仁的人。

不可思議的事情是,接到電話時,我坐在華山光點等著和好友要看一部叫「真相急先鋒」(Truth)的 電影,我們一起看了電影,當我看到凱特.布蘭琪躺在床上懷疑自己根本不適合報導新聞時,我流了眼淚。過去廿年為台灣媒體擔任歐洲特派員,我果真也渡過那樣受盡污辱的時刻。

我常說,事情沒有真相,只有你多靠近真相。

打電話給我的電視女記者詢問:「時報週刊今天報導的事情對嗎?」我問她,妳讀過我的「時代的摺痕」,她說沒有。我回答她,有關陳建仁擔任衛生署長期間在世衛組織說的話 ,我在那本書中講得很清楚,我沒有必要多說什麼。

「 時代的摺痕」一書是去年七月出版,而時報週刊為何當時不報導,而選在此刻報導我的書呢?我尤其不能同意週刊編輯下的標題:女記者出書 陳建仁說中國台灣省事後不認

事情沒有真相,我的真相是,陳建仁曾經真的說過這樣的話。但是那是十一年前的事情。十一年後,我對他當年的說法只有一個評價:當時他對政治不夠敏感。所以在我的詢問下,才會回答:就算以「 中國台灣省」的名義,我們都該參加世衛大會將舉行的國際SARS防疫會議。就是因為他當年不敏感 ,他那麼說後,當然立刻引起軒然大波。所以他隔天改了口。甚至還指稱我向他道歉,這些事我在書中都說了。

其實攸關台灣人民福祉的事情是,到今天,台灣在世衛組織很多文件仍然被註記「 中國台灣省」。但台灣媒體已經不管這件事了,現在的「重點」是:要掀開副總統參選人的謊言。

還要再問一次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嗎?

我去年寫的「 時代的摺痕」旨意在為個人特派員生涯中一些重大新聞事件留下回憶。與政黨無關,與選戰也無關,只論事實,並沒有意識形態。我在書中寫下對許多人的採訪印象,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捷克總統哈維爾等多人,也對台灣參予國際組織一事有所追憶,對陳建仁的學者印象還算好的了,比起連戰宋楚瑜等多人。

但無論如何,請不要利用我及將我捲入選戰。

https://www.facebook.com/jade.yuhui/posts/10207354...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時報周刊》25日出刊的最新報導指稱,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時任衛生署長時,接受《聯合報》記者採訪直指,就算世界衛生組織( WHO)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還是應該參加全球SARS研討會。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透過新聞稿澄清,「這是一則12年前的錯誤報導」,與事實不相符。

根據《時報周刊》的報導指稱,2003年5月20日,陳建仁甫就任衛生署長即參加第56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但因政治現實緣故,台灣完全無法發聲,陳建仁只能全程坐在議場2樓旁聽席。

事後,《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採訪陳建仁時,他語出驚人,若世衛組織來函邀請台灣參加下月17、18日在吉隆坡舉行的全球SARS研討會,就算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還是應該參加;隔天《聯合報》即以「陳建仁:全球SARS研討會,被矮化也應參加」作為標題出刊。

《聯合報》見報隔日,陳建仁轉而接受《中央社》專訪,全盤推翻《聯合報》內容,並發函要求陳玉慧道歉同時更正其錯誤報導;去年7月,陳玉慧出版《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秘密檔案》一書,她在書中提及,「其實是陳建仁太簡化整件事情了,不諳政治的他,事後推翻我的說法,去函《聯合報》更正」

阮昭雄25日指出,這是一則12年前的錯誤報導,當時行政院衛生署也做過正式的澄清,同時,時任署長陳建仁也已嚴正聲明,「我國是絕對不會接受以「中國、台灣省」名義出席WHO於吉隆坡主辦之SARS全球研討會。」《時報周刊》在選舉期間刻意引用,顯與事實不符,令人遺憾。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25/619254.htm

劉建宏/台北報導

《時報周刊》女記者出書 陳建仁WHO說中國台灣省 事後不認
時報周刊提供

去年7月,曾任聯合報歐洲特派員的陳玉慧把20多年新聞工作的採訪經歷,寫成「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秘密檔案」一書,其中的1個章節「我的名字叫台灣」,陳玉慧提到,不諳政治的陳建仁,在衛生署長任內,直言要以「中國台灣省」的名義參加WHO舉辦的SARS會議,但在承受不住上面的壓力之下,否認他曾說過的話,還要求聯合報道歉。

日前陳建仁的「痲瘋病院」失言風波,顯見陳建仁政治敏感度不足;再加上之前的論文抄襲,陳建仁迄今仍不承認有錯,對他是否有資格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參選,受到藍營人士的質疑。


新頭殼newtalk 2011.05.12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2010年WHO密件矮化台灣國格乙事,民進黨今(12)日拿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張榮恭於2005年接受訪問的剪報資料說,張榮恭當年表示,2005年的備忘錄(MOU)是連胡會的產物,現在2010年WHO的密件,是不是也是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偷偷跟中國討論後的產物呢?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拿出2005年5月30日張榮恭接受蘋果日報訪問的剪報指出,2005年4月29日,「連胡會」達成以適當方式安排台灣參與國際空間;5月14日,WHO就跟中國簽訂MOU,當時民進黨政府都拿不到,張榮恭卻宣稱他已經拿到了,還說「這是胡錦濤落實對連戰的承諾」。

因此,陳其邁質疑,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蘇起即到香港跟對岸討論WHO事宜。這次2010年9月的WHO密件,是不是蘇起跟對岸談的呢?他說,民進黨一貫主張兩岸事務必須透明,並接受國會監督。如果有遇到中國打壓,則透過友邦幫台灣爭取權益。但國民黨將國際事務兩岸化、兩岸事務秘密化。

此外,針對藍營指責民進黨時代有18次用Taiwan, China參與WHO技術會議,陳其邁拿出2005年9月6日「外交部關於國人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技術性會議及活動之建議事項」指出,在「名稱」部分,不使用矮化我方地位之名稱(如:「Taiwan,China」、「Taipei,China」等),應儘量爭取使用「台灣」,否則以「機構+都市」方式為之。

「建議事項」中也指出,我參加人員於辦理報到時應確實檢查會方註冊登記資料、座位名牌、識別名牌對我有無不當稱謂;若然,應即向會方或主辦單位交涉,請其更正。如交涉不果,應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會方或主辦單位將我立場列入文件記錄。

陳其邁進一步拿出2005年11月1日,世衛寄給台灣疾管局長郭旭崧文件上註明為「Taipei」指出,從2005年中國與世衛簽訂MOU後,只要從中國轉來的信件,一定會冠上Taiwan,China。但在台灣抗議後,有時候就會變成Taipei CDC(台北疾管局)。他要反問國民黨執政後,參與世衛會議有沒有一次對於對方矮化我名稱事情提出抗議過?

此外,陳其邁也針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談話說,世衛稱台灣為「Taiwan,China」是世衛的事情。但是,前一天馬英九的記者會才表示,世衛這樣做應該是在中國壓力下的產物,所以,馬才要向中國抗議。陳其邁質疑,兩個人說的不一樣,到底是國台辦說謊,還是馬英九說謊,還是兩個都說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