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30

香港新書爆料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本即將於邁入新年之際在香港出版的新書,根據中共開國元老周恩來青年時期的書信研判,儘管周恩來有維持長久的婚姻,但這名首任國務院總理很可能是同性戀,而且曾經喜歡上一名學弟。

  • 香港新書認為,中國首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可能是同性戀。圖為一名男子在二○○六年周恩來逝世卅週年展上觀看周恩來照片。(路透)香港新書認為,中國首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可能是同性戀。圖為一名男子在二○○六年周恩來逝世卅週年展上觀看周恩來照片。(路透)

由香港自由派政治雜誌「開放雜誌」前任編輯蔡詠梅(Tsoi Wing-mui)所寫的這本新書《周恩來的秘密情感世界》持前述論點,肯定會在中國掀起爭議。中共向來力圖維持其最高領導人在道德方面基本上無懈可擊,同性戀雖然在中國並不違法,但仍遭受許多家庭或社會壓力;目前有一些公開自己同志身分的,但沒有公開出櫃的同性戀政治人物。

蔡詠梅說,她研究早已公開的資料,如周恩來和他太太鄧穎超的日記、書信,以及中共紀念周恩來百歲所公布的周恩來早期文集,發現周恩來是同性戀,「周恩來是同性戀政治人物,遺憾的是他早生了一百年」。書中指出,周恩來喜歡南開學校小兩屆的學弟李福景,曾在日記中寫道不能一天沒有李,與李在一起能「化憂為喜」。周恩來與李福景曾同住一間宿舍,蔡詠梅在書中說,兩人親近到「形影不離」。

「他從來沒愛過他太太」

李福景一九六○年過世,周於一九二五年娶鄧穎超為妻,兩人並未生下子嗣。蔡詠梅在書中寫道,周恩來與鄧穎超的婚姻「沒有浪漫情感」,「只是名義上的婚姻…,他從來沒愛過他太太」。

蔡詠梅指出,從周恩來日記的字裡行間就讀得出其中真正意含,但由於對同性戀此一主題的不了解,過去從來沒有中國學者公開將周恩來與同志扯上關聯,「中國作家接觸到這個材料時,不願意考慮同性戀的可能性」。她也預期這本書會在中國被查禁,她在「推特」上說,她認為「說周恩來是gay是站得住腳的,但是否如此,朋友們可以讀我的書自行判斷」。

現居美國、研究周恩來的作家高文謙說,他知道有關於周恩來性向的揣測,但由於文獻檔案中沒有太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很難認定是真的,「沒辦法肯定」;中共黨史研究室拒絕評論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