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2011年9月16日

【民視即時新聞】藝人逃避兵役,成為眾矢之的,但卻有人免兵役卻自願當兵,從小移民加­拿大的趙怡翔,十分嚮望軍旅生涯,也認為做台灣人一定要當兵,因此大學畢業後,他回到­台灣,自願服兵役,已入伍一個多月的他,平常就愛看「新兵日記」,他說當兵和電視上演­的差不多,只是沒有漂亮的士官長。


蔡英文過去曾在臉書介紹今天英文口譯人員Vincent(右)。(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畫面右邊這個為我開路的年輕人是 Vincent,我們1988年次的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從小,他跟著任職外商的父親,住過廣島、北京,後來成為加拿大人。

中學時期曾回臺灣唸兩年書,大學時參加推廣臺灣文化的社團,都讓他對這塊土地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取得英國法學碩士學位後,他選擇回到臺灣工作,甚至為了當一個「完整的臺灣人」,還咬牙做了許多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接了兵單、服了兵役。他說:「我要回家,我就是要當臺灣人!」

想回臺灣作臺灣人、想進民進黨為臺灣的外交工作盡心力,都讓他與同是外省籍的雙親,起過無數次衝突,但他努力溝通、化解,讓原來「深藍」背景的雙親,逐漸能認同他,也認同了民進黨,最後接受他把自己的專業,貢獻給這個黨。

我曾問他,如果能從頭來過,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嗎?「當然!」他回答的毫不猶豫。不論雙親的祖先從哪裡來,不論家裡選擇移民到哪裡去,「我就是個臺灣人!」

民進黨裡,有許多跟Vincent一樣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就像是臺灣的縮影。每個人雖然從不同的地方來,但現在共同生活在這裡,不分彼此、認真打拚,努力為這裡帶來希望,貢獻自己、點亮臺灣。


2016-01-17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晚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感謝人民用選票寫下歷史。記者會同步在網路上直播,並以蔡英文說一段、口譯翻成英文的方式進行,而口譯人員流暢、清晰的翻譯能力,贏得大家一致讚賞,「他」也成為各大媒體焦點,原來就是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趙怡翔。一夕爆紅的趙怡翔今天上午在臉書PO文,感謝大家的支持,也透露蔡英文私底下的一面。

  • 趙怡翔在臉書PO出團隊照片。(取自Vincent Chao臉書)趙怡翔在臉書PO出團隊照片。(取自Vincent Chao臉書)
  • 趙怡翔在臉書透露「蔡教授」私底下一面。(取自Vincent Chao臉書)趙怡翔在臉書透露「蔡教授」私底下一面。(取自Vincent Chao臉書)

趙怡翔在臉書首先感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接著談到昨天在500位國內外媒體及全國數百萬觀眾前口譯時的緊張心情。

趙怡翔透露,昨天雖然有事前翻好蔡英文談話稿,但他不是專業口譯,而第二階段的媒體問答,需要很好的臨場應變能力,加上蔡英文過去一個月造勢,聲音變得沙啞,實在聽不太清楚她的講話內容,造成昨晚其中有一題口譯的內容,不是很完整。

趙怡翔說,記者會結束後,抬頭看見小英主席走來,他心想「慘了」。這麼重要的記者會,竟然在重要題目中,漏翻了許多關鍵內容。沒想到滿臉疲倦的蔡主席笑著提醒說「Vincent,你剛剛有一句regardless of whoever is president,應該是chairperson(主席),不是president(總統)。記得跟大家更正。」說完就走了。

趙怡翔最後表示,「當晚,她成為中華民國準總統,也是即將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黨主席。但是,她的舉動提醒了我,台灣人民選的不只是一位冷靜、穩健的領導人。台灣人民選出的還有,一位會用紅筆圈起錯字的蔡教授」。底下網友紛紛留言加油「Vincent 好帥!」「很棒了!」

蔡英文開國際記者會,現場英文口譯的人員受到網友注意。(圖擷取自直播)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此次大選中以壓倒性的多數勝選,晚間開民主進步黨2016總統副總統暨立委選舉國際記者會,在副手陳建仁、競選總部主委陳菊、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吳釗燮、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等人陪同下,向國內外媒體發表演說。

蔡英文首先感謝媒體到來,並對用選票寫下歷史的人民致上敬意,無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精神展現。蔡英文也謝謝他的對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記者會同步在網路上直播,並以蔡英文說一段、口譯翻成英文的形式進行。不少網友注意到口譯,紛紛說「有國際觀」、「口譯好強」等等,也有網友注意到他有在看稿,但口音及流暢度依然獲得網友讚賞。

這名英文口譯人員是趙怡翔(Vincent),1988年次的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曾任《台北時報》(Taipei Times)記者。他有個任職外商的父親,住過日本廣島、中國北京,後來成為加拿大人。但他在取得英國法學碩士學位後,選擇回台工作甚至接兵單服役,「我要回家,我就是要當臺灣人!」趙怡翔後來為了進入民進黨,和外省雙親無數次衝突乃至最後諒解,最後讓他進民進黨為台灣的外交工作努力。蔡英文曾問他如果從頭來過還會這麼做嗎?他說不論雙親的祖先從哪裡來,不論家裡選擇移民到哪裡去,「我就是個臺灣人!」

http://election.ltn.com.tw/2016/news/breaking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