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褲玩雪球困山中?台大登山社遭質疑濫用山難通報

2016-01-30 10:4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4名台大登山社學生因山區訊號不通,與外界失聯,宜蘭縣警消出動大批人力搜索,所幸全員平安獲救。 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分享
 

本月22日4名大學登山社學生登太平山,但卻因碰霸王寒流所帶來的風雪而導致受困山中,學校登山社一度聯繫不上四名登山學生,因而緊急通報並啟動搜救,在25日終於順利找到4名登山學生。

 

但讓所有登山者都害怕的風雪天,為何這四名台大登山社的學生還選擇上山呢?據登山社表示,四名登山社員員先安排兩天來回的單攻,出發前已確認過山上溫度會到零下1-2度,雪線約2000公尺,因此走的是保險路線,但沒想到還是遇上大風雪。

 

而當天同在山上的生態攝影家劉思沂卻在臉書上寫出當天台大登山社山難搜救的過程,讓這起山難引起多方論戰。有人表示他針對「台大」光環而戰;也有人表示整起搜救雖有令人詬病之處,但也點出台灣需要被重視重整的山難搜救機制。

 

劉思沂表示,當天太平山所的警察已應付上山賞雪遊客整日,尚未休息完畢又被要求出動搜救。當時大家還在思索「山難不是已經歸為消防的業務嗎?」的同時,家屬除了申請國搜外,得知太平山所警察登山搜救有力,因而被要求加入搜救行列。

 

所幸,太平山所的搜救隊在公路10.5K處便遇到這四位學生,因積雪過深不敢開車下山的他們,詢問他們怎麼不走路到距離等待地點不到六公尺的翠峰山莊時,他們僅說:「有考慮」。而不遠處便發現,另一名穿著短褲正在玩雪球的學生,便要將他們接下山,但因車子乘坐人數有限,僅能先將同行員警留在原地等待,先將學生帶下山後再往返接駁。

 

而下山後,聽見該學校登山社的OB(登山社老骨頭;前輩之意)向學弟妹表示:「登山中途決定撤退很難的,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結果?反正也沒出甚麼事情......」,當下此番不負責任的言論讓劉思沂決定將整個過程寫出。

 

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明明知道會下雪還去登山,根本就是浪費社會資源;但也有網友表示,作者的反應過度激烈,一切應該都等山難報告書出爐再下判斷也不遲。而其中,更有現任台大登山社成員現身寫下,對於該次登山社的危機處理有不當之處,將會悉心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