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3日15:12

中華搜救總隊前晚退出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搜救現場,抱怨想救人卻遭台南市政府攔阻,「感覺像在打零工」。他們頻頻在網路放話讓市府今天決定發出聲明稿反擊,細數中華搜救總隊不願接受統一指揮的行徑。市府指出,災害現場並非人力越多越好,應妥善的調度輪替才能提高效率,也更安全。

 

中華搜救總隊前晚8時許突然決定全體撤離,據所屬人員透露,他們出動近百人,卻每日平均僅有約2小時參與搜救,甚至想救人還遭到攔阻,「感覺像在打零工」。他們頻頻在網路放話,引發軒然大波,逼得市府發出聲明稿澄清。

 

市府災害應變中心指出,中華搜救總隊於震災隔天的7日中午抵達現場,未向指揮官報到,就自行進入南側(國光五街)災區進行搶救,期間經分區指揮官發現後,要求納入管理,統一調度,該隊便自行移至東側(永大路)進行搶救。期間消防局沒有阻撓救災,只持續溝通,希望納入管理統一指揮調度。

 

11日上午7時左右,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於G棟15樓發現兩具遺體,因新北市搜救隊於當天8時要撤離換班,北側指揮官立即主動協調中華搜救總隊接手搶救,該隊於上午10時45分左右陸續挖出兩具遺體。中華搜救總隊秘書長要求接管第一面指揮權但遭拒,隨即自行退出現場,分區指揮官只好協調台南市義消特搜隊接手搶救。

 

11日上午8時,北側分區指揮官莊大隊長分配搶救區域,中華搜救總隊分配G棟11樓位置,但該隊未完成任務,便於晚間19時自行撤出,指揮官緊急協調台南市精英搜救協會接手搶救,並於20時40分挖出一具遺體。

 

市府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市府於8日20時啟動大鋼牙計畫,所有投入搜救人員為配合大型機具實施搶救,基於安全考量,本來就會限縮救難人員的搶救範圍,現場更應嚴格實施安全管理,避免危及救災人員安全,同時要求中華搜救總隊等民間救難團體,配合現場安全管理進入災區搶救。

 

災害應變中心強調,災害現場並非人力越多越好,應妥善的調度輪替才能提高救災效率。此災害現場規模甚大,消防局為維護救災人員安全,嚴格落實災害搶救安全管理。(辛啟松/台南報導)

2016/02/12 20:39:00

記者蔡明華、張乃峻/桃園報導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11日晚間一口氣撤退167名搜救人員,不僅讓家屬焦慮,卻也引爆後續一連串討論,有人質問為何搜救總隊要直接面對家屬,讓家屬二度傷害,也有網友爆料,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沒有攜帶裝備南下,到現場向當地人募資收取裝備,不過這一切搜救總隊都一一駁斥,認為愛心和救人使命都被扭曲了。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無預警撤退。

家屬:「那你們走了我們自己去搜好了好不好,你們中華總隊救難總隊要撤,你們多少人撤掉就少掉多少機會。」每天投入200多人救災的民間救難組織「中華民國搜救總隊」11日晚間9點無預警向家屬宣布撤退。家屬憤怒嗆聲,網友更批撤離還要去跟家屬報告,是要製造出不能沒有你們中華搜救就沒辦法救人。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家屬憤怒嗆聲。

中華民國救難總隊教官長林大方:「因為沒有分配到工作,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說對家屬有一個交代,所以我們才會作說,如何去面對家屬(說明)。」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林大方表示是因為沒有分配到工作才決定離開。

沉默一天,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才道出委屈,不是不做,而是救援任務不斷被市府打斷,耐心銷磨光。中華民國救難總隊主秘顏燕清:「在搜索過程中,一下子(消防局)就宣佈說要開挖,要所有人員撤出來,撤離出來,一下子又說要全面探測,用儀器來探測,要我們全部撤出來。」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搜救總隊表示救援任務不斷被市府打斷。

民間搜救總隊無奈列隊,167人全數打道回府,只是網友又爆他們沒帶裝備南下,被派去救一個人又有意見,沒裝備還要跟當地人募,在家屬面前作秀倒是做得很足很滿,領完護膝護肘就拍拍屁股離開,質疑搜刮民眾愛心。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網友爆出他們沒帶裝備南下。

中華民國救難總隊主秘顏燕清:「物資來講這個,我們是總部都有總隊團體裝備,因為大家很熟,說我這邊有物資你要不要,找幾個弟兄來,你們帶回去給我們弟兄來用。」面對一連串質疑,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逐一駁斥,網路掀起正反兩面議論,救災意外失了焦點。

無預警撤退家屬怒!搜救總隊嗆官方阻撓

▲主秘顏燕清表示總部有總隊團體裝備。

 

 

2016-02-12

家屬哭求「需要你們」

〔記者蕭婷方、王捷、吳俊鋒、吳仁捷/綜合報導〕台南地震震毀維冠大樓上百居民家園,各縣市搜救大隊、義勇消近千人投入救災,但官方與民間搜救體系不同產生摩擦;官民「協調後」,民間搜救隊可投入救災時間越來越短,中華民國搜救總隊中區聯隊副聯隊長劉永森,昨日晚間走向家屬等待區,向家屬一鞠躬,表示要「尊重消防局調度」,搜救隊一百六十七人於晚間八點四十五分撤出搜救。

  • 有家屬對於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撤離相當不滿,也有家屬相當哀慟,在現場哀聲說「我們需要你們!」
(記者王捷攝)

    有家屬對於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撤離相當不滿,也有家屬相當哀慟,在現場哀聲說「我們需要你們!」 (記者王捷攝)

  •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昨日晚間八時許撤離。
(記者王捷攝)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昨日晚間八時許撤離。 (記者王捷攝)

現場家屬聞訊情緒激動,哭問:「若不需要你們了,我們天亮可以等到結果了嗎」、「家屬需要你們」。

劉永森表示,地震當天搜救總隊動員全台三百多名搜救人員投入救災,每日有上百人投入救災,目前任務已經暫時告一段落,過多人力留下來也會消耗資源。

劉永森委婉指出,自地震當天早上,官方對民間單位救災漸有限制,隨救災時間延長,管制更加嚴格,昨日搜救隊僅能進入災區兩小時,「英雄根本無用武之地」。

消防局︰空間有限採輪班搜救

台南市消防局表示,因為大樓倒塌災區有重機具進場,人力進入搜救的空間有限,一次無法容納太多救災人員進入,須採輪班制輪流進入搜救,也能讓救災人員充分休息,並非限制中華搜救總隊人員進入災區搶救,應是彼此在溝通上有所誤解。

市長︰還有逾千人 人力充足

賴清德說,不同救災階段、不同搜救隊也許有各自的時間規劃,相信消防局都會尊重,目前現場還有一千兩百人參與救災,人力充足,各界不要擔心。

新北市特種搜救隊則於前天下午到場支援,三隻搜救犬晚間立即執行任務,十二小時尋獲五遺體,讓罹難者可以早日入土為安。

台南地震維冠大樓倒塌,各地搜救隊所需裝備物資,竟然多靠民間籌募!儘管台南市政府宣告目前不缺物資,不過民間自發性的「天佑台灣愛心團隊」,從震災第一時間就進駐,每天親自詢問並統計各搜救隊短缺或毀損的物資,如高功率頭燈、護膝護肘等設備,透過LINE群組發送給成員,幾乎都能順利在短時間募集到所需物資,儘管私下募集物資可能觸法,但成員說,團隊目的是最快速募到,讓搜救隊多救人,不要官方繁瑣手續。

 

天佑台灣愛心團隊群組成員近200位,來自全台各地,也包括多位台灣義工團成員,從事運輸業的核心成員郭先生來自桃園,地震第一時間就開車南下駐點,每天親自逐一詢問來自各地的搜救隊所需物資,登記後就在群組張貼,成員在透過個人的人脈募集,五天來募得品項超過百種,其中最缺的就是高功率頭燈、硬殼厚護膝護肘、工地用防塵面具等。

 

《蘋果》記者親眼目睹多個搜救隊派員到維冠大樓南面的作業區領取物資,也不斷有善心人士送上募集物品,團隊忙碌清點貨品狀況不輸百貨公司周年慶。另位不願具名的團隊成員說,除了親自詢問,搜救隊也可自行在白板上登記所需物資及數量,團隊就會竭盡所能去募集。中華搜救總隊隊員領取護膝護肘後說,「很快,登記三小時後就領到!」

 

對台南市政府公告不缺物資,但團隊卻不斷接獲各搜救隊需求,核心成員郭先生捲起受傷的左小腿說,自己親入現場,知道隊員的專業需求,每天逐一詢問,才能真正滿足他們所需,堪稱是救援現場各搜救隊的最忠實補給站。(周昭平/台南報導)

天佑台灣愛心團隊在借來的民宅內作業,清點各搜救隊所需物資。周昭平攝

白板上寫滿搜救隊最欠缺的搜救物資。周昭平攝

有善心民眾得知愛心團隊募集物資清單,主動送到現場。周昭平攝

愛心團隊逐一清點擔架上百元的專業電池。周昭平攝

中華搜救總隊登記3小時後就領取到護膝護肘等物資。周昭平攝

愛心團隊幫韓國搜救隊成員募集到背負式安全帶。周昭平攝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5253876.A.93E.html

 

 

外交部澄清報載中華民國搜救總隊赴日本救災受到政治因素干擾的說法
日期:2011/04/04    資料來源:公眾外交協調會

 有關本(100)年4月4日媒體報導,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此行赴日本救災受到政治因素干擾一事,外交部澄清如下: 一、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此行赴日本救災受到政治因素干擾等情,外交部鄭重表示,該隊未遵照日方要求,外國救援團隊赴日本應透過官方安排之立場,也未向政府報備之情形下,自行前往日本救災,如因日本災區情勢混亂而發生安排不週或拖延情事,與我政府相關政策無關。 二、外交部於3月11日日本東北地震發生後,即透過駐日本代表處向日本交流協會表達慰問關切之意,並瞭解日方是否需要我提供包括派遣搜救隊在內之必要協助。 三、惟經日方告以,日本政府已增員10萬名自衛隊前往災區救災,且部分災區道路嚴重受損,交通中斷,通訊亦極為困難,實際災情實難以掌握,物資人員運抵不易。基於安全考量,除美國等少數國家獲准進入災區外,日本政府仍暫緩接受各國物資及救援醫護隊等人員協助,將於災區狀況較穩定後再決定接受援助,請我方諒解等語。 四、3月13日晚間日本交流協會正式向我駐日本代表處表示,接受我政府派搜救隊赴日。14日上午我即派遣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結合相關縣市所組成之救援隊赴日協助救災,外交部長楊進添於特搜隊出發前親赴台北松山機場主持授旗典禮,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井代表亦到場致意。 五、另我民間中華民國搜救總隊一行35人於3月11日日本地震當日要求外交部安排到日本救援,外交部復以,日方以災區情勢混亂,要求我搜救隊暫勿前往,請該隊暫緩出發,並肯定該隊作為。未料該隊於13日在未通知本部情況下自行赴日本,我駐日本代表處獲日方通知後派副組長周學佑於13日下午主動致電該隊表示,駐處擬即派員赴機場提供該隊必要協助,並簡述日方當時對外國救援隊赴日應透過官方安排之立場。該隊表示理解,並稱日方NGO團體已派員接機及安排交通住宿,因此無須駐日本代表處再派員前往機場照料等語。嗣該隊一行未能進入災區而宿於國際佛光總會東京別院,我駐日本代表處人員曾續聯繫該隊,表示願意提供行政支援,惟該隊仍然婉謝駐處協助。 六、由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情形日益嚴重,外交部即請駐日本代表處再主動與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取得聯繫並表示已備妥防輻射裝備提供該隊使用,惟該隊表示將於18日離開災區結束搜救工作,並於19日返國,該隊返國時外交部亦派員赴機場接機照料並致意。 七、至於中華民國搜救總隊聲稱,華航以外交部不同意為由無法發給該隊機票等情,由於提供救援隊機票與否乃航空公司自行考量,本節與外交部無關。 八、近年來國際上發生災難時,國內各搜救團體均能踴躍馳援,對我人道救援國際形象甚為正面,惟為有效執行救援任務,外交部呼籲各救援團體與政府充分配合,以便順利安排並進行救援事宜。(E)

 

寬容與諒解救災進入第二天,熱心的師兄姊在䥫皮屋面前面前設立熱食補給區。這家鐵皮屋主(車行老闆)非常熱心的挪出空間來當作眾多救災兄弟休息整補場地。夜間開放照明方便大家作業。遭逢巨變,大家心情都很差,寛容與諒解是最美好的結果,我親愛的好友...

 
 
李蒲貼上了 2016年2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