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再爆國際學術醜聞,連政府補助數百億、主導的國家型計畫都遭殃!

美論文網站 揭露學術醜聞

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竟涉違反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對國際期刊投稿,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陳發林雖事後發現並將呂解聘,但有涉假論文近期陸續遭國際期刊撤下,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十一日更公開揭露此樁學術醜聞,讓台灣學術形象再度在國際蒙羞。

  • 台大主持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的學術醜聞。圖為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主持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的學術醜聞。圖為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一期由科技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投資五年逾兩百多億,計畫總主持人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陳發林為執行長,科技部委請台大成立國家計畫辦公室,負責協調管理與考核研究計畫進度與績效。

呂錫民冒用成果 一稿多投

陳發林表示,呂錫民是他的大學同學,他在二○○八年聘呂到台大當研究員,並出任國家計畫辦公室任助理,負責研究資料收集整理。不料在二○一三年接獲學生通知,才發現呂將許多收集的研究成果,東拼西湊加上自己名字,並把包括陳在內的多位研究學者冒名列為作者,投稿國際期刊,不僅涉及抄襲剽竊,還一稿多投,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陳發林說,調查共有十篇論文遭惡搞,當時就請律師提告侵犯著作權、姓名權等,後在當年十一月和解,要求呂簽下承諾書坦承犯行並保證不再犯,陳與被侵權的同事等不忍,給其自新機會,不追究民、刑事責任。陳發林調查後即向計畫主持人李嗣涔報告,並向台大上簽呈將呂解聘,而該計畫也在當年底到期結束。呂錫民昨受訪僅表示,事件已過去,不願再進一步回應。

遭到解聘 呂:事件已過去

但記者昨向台大校方查詢,校方表示,經查並無呂違反學術倫理審查紀錄,應是陳發林透過法律途徑私下解決,約聘雇人員最重處分就是解聘,尊重陳的說法。而記者到截稿前還無法取得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的說法。

主管國家計畫的科技部對此事更是被蒙在鼓裡。科技部政次林一平昨日面對記者詢問時大表驚訝,表示是第一次聽到這事,不知道國家計畫辦公室曾出弊案。官員甚至向記者索取資料再去向台大追查,到晚間才回應,科技部將成立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調查處理。

林一平指出,科技部規範,如果論文是用來申請計畫或當成計畫研究成果,掛名學者不能以不知情為由免責,陳發林聲稱是被冒名,將會查明。

台大私了 科技部被蒙鼓裡

國內論文不實醜聞一再爆出,甚至國家研究計畫都出問題,林一平則坦言,科技部補助的計畫很多,實在不易發現問題,在前教育部長涉入論文假審弊端後,科技部就一直在「補洞」,而目前能源計畫二期辦公室沒用一期的人,呂錫民原就是陳發林的團隊成員,調查上有點麻煩,假設遭抄襲竊用的論文涉及國家計畫研究成果,科技部會追究相關責任,但如論文未申請補助計畫而是向國外發表,科技部恐也無法處理。

而美國《Retraction Watch》前日報導此學術醜聞指出,涉假論文中有兩篇在去年十一月被撤銷,其中Thomson Scientific’s Web of Knowledge撤銷公告強調,查出「台灣的再生能源」論文一稿兩投,雖然台大調查共同作者陳發林等不知情,但「這樣的論文嚴重羞辱了科學出版系統(a severe abuse of the scientific publishing system. )」。

2016-01-13

「台大論文都不能相信 還能信誰?」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科技部能源型國家計畫驚爆有研究論文遭研究助理竊用抄襲、甚至一稿兩投國際期刊,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也遭冒名列為第一作者而捲入國際學術醜聞;學者直批主管國家計畫的科技部、台大明顯管控不周。醜聞絕非單一偶發事件,政府與學界都不能再和稀泥私了。

  • 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發助理研究助理呂錫民涉違反學術倫理,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應力所教授陳發林(如圖)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記者林正堃攝)

    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發助理研究助理呂錫民涉違反學術倫理,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應力所教授陳發林(如圖)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記者林正堃攝)

  • 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台大應力所研究助理呂錫民一稿二投,事後寫承諾書。(記者鹿俊為攝)

    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台大應力所研究助理呂錫民一稿二投,事後寫承諾書。(記者鹿俊為攝)

  • 呂錫民違反學術倫理論文一覽表

    呂錫民違反學術倫理論文一覽表

  •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的論文都不能相信,那還要相信誰?這件事不僅讓台大人蒙羞,又再次重創台灣學術界國際形象。」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直批,認為科技部和教育部應成立專案小組徹查,從科技部到台大的責任都要追究。

掛名第一作者稱不知情 學者批「太離譜了」

吳武典表示,掛名第一作者稱不知情,「太離譜了、不可思議」,即使不知情也要負責任,因為「人是他聘的」,又是同一個團隊。他說,論文被撤銷是非常丟臉的事,學者本應該要有高標準的倫理道德,反而淪落至此,讓學術界風氣變得很糟糕,台大是頂尖大學龍頭,光頂大計畫,一年就拿政府數十億鉅額補助,台大本應有自我管控機制,最不應該出這種錯。他認為,被撤銷不只一篇代表是累犯,讓台灣學術界丟臉丟到國際,台大怎麼能夠只是解聘就想私了?

而科技部既然委託台大,就要從嚴審查、從中監控,反而認為既然是委託台大、委託知名教授就沒有問題而掉以輕心,非常不應該。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表示,此事反映了過去多少年來台灣學術界的整體問題,教育部和科技部不斷強調SCI、SSCI論文的數量,造成的弊端和後遺症,讓學者們急功近利,不會有很長遠的想法,對我國科技發展不利。好的東西不是一下子出得來,如果學者一年要拚積點數,就會造成各種弊端,「未爆彈應該還不少」,科技部和教育部難辭其咎。

百億大計畫像大黑箱 科技部應公開成果供檢驗

劉源俊也表示,國家有不少大型計畫,花了數百億元大筆經費,但成果在哪裡,卻沒有人看得見,隔行如隔山,科技圈內的人自己搞來搞去,立委不懂科技專業,即使政府單位去國會報告,也很容易唬弄。大計畫就像個大黑箱,科技部應該要公開透明所有的成果供檢驗。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造假遭撤的論文如果涉及教師升等,證書是教育部發的,教育部就會介入處理。如果未涉及聘任或升等,因屬於學術專業,就由大學自行處理。學校處理是否恰當?自有社會公評,教育部過度介入並不恰當,大學內部要有自我規範,但也要和學術自由取得平衡,教育部會再向台大了解。

2016-01-14  22:4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聘呂錫民擔任國家型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卻爆呂違反學術倫理,科技部表示,初步審視,呂錫民涉案遭撤的6篇論文,未被計畫執行長陳發林列入個人著作目錄,但申請計畫相關資料,有1篇撤銷論文曾接受台北市補助,將函請北市做進一步了解處理。

  • 台灣大學呂錫民案中申請計畫相關資料,有1篇撤銷論文曾接受台北市補助,將函請北市做進一步了解處理。計畫執行長陳發林表示,該文是呂一稿兩投造成。(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大學呂錫民案中申請計畫相關資料,有1篇撤銷論文曾接受台北市補助,將函請北市做進一步了解處理。計畫執行長陳發林表示,該文是呂一稿兩投造成。(記者林正堃攝)

與北市有關的論文為「Development strategy of green energy industry for Taipei -- A modern medium-sized city」於2013年見刊,但同年卻有另篇論文「Strategy analysi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 green energy industry: A Taipei case study」見不同期刊,但兩者內容完全一模一樣,遭科技部質疑,且涉及北市經費與列為計畫著作,需深入調查。

對此,陳發林日前受訪曾經提到,該辦公室有承接台北市政府計畫,進行綠能城市研究,並產出該篇論文,「我有叫呂錫民去投稿。」但沒料到呂錫民竟然「一稿二投」,把同篇文章改名後再投到別的期刊,而陳發林授意投稿的期刊審查1年多,導致呂錫民另外投稿的另個期刊先將論文刊出,陳發林發現後,已去函給2個國際期刊,通通要求撤下。

科技部也表示,目前已依「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規定進行審議程序,將函請台大提供解聘呂錫民的調查過程資料,並請共同作者陳發林等人說明,調查告一段落會向外界說明;同時也正和教育部規劃,共同成立學術倫理工作小組,與世界學倫大會並加強學倫。

2016-01-14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受託主持百億經費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竟爆學術醜聞,計畫辦公室助理呂錫民剽竊抄襲並冒名投稿論文雖遭火速解聘,但台大未上報科技部,更演成國際學術醜聞,當初的計畫總主持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昨首度對外說明指出,那時計畫趕著結案,大家兵荒馬亂,導致未向科技部通報,又對台灣學術形象造成傷害,對於這些疏失感到非常抱歉。

  • 能源國家型計畫爆出一稿兩投醜聞,台大竟未上報科技部。
(記者鹿俊為攝)

    能源國家型計畫爆出一稿兩投醜聞,台大竟未上報科技部。 (記者鹿俊為攝)

  •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呂錫民:幫忙掛名沒什麼不對

引發醜聞風波的呂錫民昨受訪坦言:「做研究當然要投稿啊!因大家在辦公室是同一團隊,彼此幫忙掛名發論文『賺點數』,沒什麼不對,在其他研究機構也如此。」至於「一稿兩投」是因個性急,怕投稿石沉大海,部分論文是有內容重複。對於此事造成台大團隊甚大困擾,他表示,或許在出發點上「可能是我的錯」。

陳發林教授嘆:像家裡遭小偷

「像家裡遭小偷一樣,但又是老同學,我只能說心如刀割!」聘請大學同學呂錫民當辦公室助理的國家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雖自認無辜卻也感無奈;他坦言,二○○八年就曾發現呂私自將他的名字列入一篇能源論文,他就警告不應這樣做,怎知二○一三年爆發更大狀況,呂竟把辦公室資料及眾人研究複製並東拼西湊,逕自將大家都掛名發表。

李嗣涔表示,助理離譜行徑爆發後,陳發林立即回報,「非常震驚!」事態嚴重,因此迅速提告並將其停聘。當時國家計畫一期剛好到期,辦公室處在兵荒馬亂狀態,進行工作交接、寫結案報告等,因此沒把事件報告科技部,確是疏失,深感抱歉。

「此事影響了台灣學術聲譽,我亦感到很抱歉。」李嗣涔坦言,是第一次碰上有助理抄襲論文,沒想到竟有人如此大膽。台大昨也發聲明強調,發現約聘助理涉案後即解聘,也主動要求撤文,至於其他人員是否還涉疏失,還在調查。

高教工會籲追究督導不周責任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直批,陳發林聲稱「不知情」、多篇論文卻掛名第一作者,不是這種騙法吧!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先前涉入論文假審案也說「不知情」,但科技部以督導不周處分停權,蔣還請辭下台,學術倫理就是不能違背,台大爆出如此嚴重醜聞,前校長就只有抱歉?科技部毫不追究?

陳政亮強調,絕不能船過水無痕,科技部和台大都應啟動調查,並追究督導不周的責任,科技部及台大用的是公帑,須對國人有交代。

2016-01-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能源國家型計畫爆出台大聘用的研究助理呂錫民,竟造假發表論文的國際學術醜聞,當大家都被蒙在鼓裡時,網路鄉民已先踢爆他一稿兩投,讓台灣學術管理再度備受考驗。

  •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AfterPhD」版,在2013年8月17日就有網友發現呂錫民「一稿二投」的情況,才讓整件事曝光,陳發林團隊也因此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展開調查。(擷取自台大批踢踢實業坊)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AfterPhD」版,在2013年8月17日就有網友發現呂錫民「一稿二投」的情況,才讓整件事曝光,陳發林團隊也因此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展開調查。(擷取自台大批踢踢實業坊)

根據「台大批踢踢實業坊」AfterPhD版紀錄,二○一三年八月十七日有網友貼文討論前國防部長論文抄襲案,後有網友geo回文,將呂錫民在國外期刊發表的兩篇論文:二○○七「Renewable energy in Taiwan:Its developing status and strategy」與二○一○年的「Renewable energy in Taiwan」比較,發現兩篇一模一樣,因而踢爆呂錫民「一稿多投」的惡習。

網友紛紛留言「真的太扯,幾乎整個複製貼上」、「不這樣做,怎麼衝篇數?」「該說不意外嗎?台灣學術界就愛publication list(出版列表)」;有自稱「處理小組」的人留言,台大馬上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去信期刊補救,並委託律師調查。

網友也眼尖發現,除了論文,呂錫民也曾在兩家媒體言論版一稿兩投,造成自由時報二○一三年八月廿四日自由廣場以「埃及動亂能源危機再現?」見報,中國時報則是晚兩天在時論廣場以「台灣怕不怕石油危機?」標題又見報,內容一字不差。

呂錫民昨說,自己個性很急,在報社投稿方面,認為有時投書只要隔天沒刊出來,「怕等好久」,所以又投稿給別家。

2016-01-13

行政院民國97年公布「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科技部前身國科會在98年起推動跨部會合作「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希望因應全球暖化,研究改善我國能源結構及推動多元能源產業等,作為能源政策依據。

  •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第一期計畫自98年起到102年共投入247億元,國科會通過決議,由當時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擔任計畫總主持人,時任中央大學校長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出任共同主持人。台大應用力學所陳發林教授擔任執行長,並在台大設立計畫營運辦公室,陳發林即以此計畫經費聘請呂錫民為研究助理。

目前進入第二期(103到107年),預計投入約245億元,計畫主持人是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共同主持人兼執行長為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