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9年,33歲的「酒鬼薔薇聖斗」被日本媒體拍到,引發議論。(圖片擷取自gahalog)

2016-02-20  0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殺童案「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曾經震撼日本社會,殺人犯以「酒鬼薔薇聖斗」為名,殘殺兒童後還割下頭顱。時隔19年,33歲的「酒鬼薔薇聖斗」被日本媒體拍到,引發議論。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14歲的殺人犯因為相關法令,媒體均稱呼其少年A(酒鬼薔薇聖斗)。1997年時,少年A(酒鬼薔薇聖斗)用鐵鎚打死國小女童,並用刀刺傷另一名女童。

2個月後,他又將熟識的男童帶往高台,勒死對方,事後還將男童遺體的頭顱割下,精神鑑定報告指出,少年A曾向遺體射精,還割開面部傷口飲其血。少年A(酒鬼薔薇聖斗)留下紙條在男童遺體上,自稱「酒鬼薔薇聖斗」,把受害人稱為「蔬菜」。1997年6月少年A(酒鬼薔薇聖斗)被逮捕,並於2004年從少年院出院。

本期的日本雜誌《週刊文春》刊出了如今已33歲、住在東京的少年A,他發現記者時出言恐嚇:「你的名字和臉我都記住了」,爭議再起。

2015-06-11

家屬批二次傷害 要求停止出書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18年前,日本神戶市發生震驚社會、名為「酒鬼薔薇聖斗(鬥)事件」的連續殺人事件,受害者為5名小學生,其中1名女童遭鐵鎚重擊臉部死亡、1名男童被勒斃後斬首,其他3名女童輕重傷。早已假釋出獄的凶手「少年A」,最近將自己的札記集結成書,預定11日上架;死者家屬10日發表聲明,要求停止出書,勿再繼續折磨家屬。

凶手當時為國中生 震驚社會

1997年2月到5月間,神戶市須磨區發生3起小學生遭到殺傷或殺害案件,第一起發生在2月10日,兩名國小女童下課返家途中,遭人從後方以鐵鎚重擊,1人重傷。第二起發生在3月16日,小四女童山下彩花在學校廁所內,遭人以鐵鎚攻擊臉部重傷後不治,目擊凶手的另名女童則被刺傷腹部。第三起發生在5月24日,小六男童土師淳遭勒斃後斬首;數日後,男童頭顱被掛在當地一所國中校門口,口中還塞著凶手的聲明紙條。

凶手自稱「學校殺手酒鬼薔薇」,他以「聖斗(鬥)遊戲就要開始了」向警方挑釁,將被害學童稱為「野菜(蔬菜)」,表示將用死亡來制裁骯髒的蔬菜,用流血制裁洩憤。同年6月初,神戶新聞社也收到凶手犯罪聲明文。

警方在同年6月28日逮捕了14歲的中學生「少年A」,由於行凶手法殘忍,加上年紀很輕,對當時社會造成極大的衝擊;2000年,日本國會也因這件凶殺案,將犯罪刑責的最低適用年齡從16歲降至14歲。

日媒報導,「少年A」被送到醫療少年院感化,2004年獲假釋,出院後靠著當焊接工等臨時工為生。他決定把他犯案前後的心路歷程、犯案動機,以札記的方式出書,書名為《絕歌》,厚達294頁,初版10萬本。出版社社長岡聰表示,有必要讓社會知道,少年A的內心究竟在想什麼。

不過,因出版社在出書前並未告知被害家屬,土師淳的父親土師守、山下彩花的母親山下京子,10日分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土師守表示,無法理解凶手為何要繼續折磨受害人家屬,要求立即停止出書;山下京子則表示,她聽說凶手靠著寫札記來面對自己犯的罪,但把札記拿來出書,不能算是贖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