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24  15:31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纏訟10年的南迴搞軌案終於落幕,最高法院下午維持高雄高分院更三審見解,認定李泰安僅涉及最後一次搞軌案,他的弟弟、已畏罪自殺的李雙全才是主謀,兩兄弟共謀搞軌、詐領鉅額保險金,因本案纏訟10年符合刑事妥速審判法減刑規定,判處李泰安13年徒刑定讞。

  • 李泰安被判13年徒刑定讞。(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李泰安被判13年徒刑定讞。(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最高法院表示,已啟動防逃機制,通知檢方防範李泰安潛逃出境。發生在95年的南迴搞軌案,主謀李雙全在檢警偵辦期間上吊自殺,同年7月檢方起訴認定李泰安參與破壞鐵軌、與李雙全共謀殺人,將李泰安求處死刑。

高雄高分院更三審指出,李泰安兄弟圖謀7100萬元保險金,95年3月17日先由李泰安到現場破壞鐵軌,李雙全則先讓越南籍妻子陳氏紅琛服下鎮靜藥「意妥明」後,帶她搭上列車,列車翻覆後帶陳女緊急送醫,李雙全再趁機注射含有酒精的物品到陳氏的點滴內,最後導致肺部瞬間大出血不治。

一審時,屏東地院認定李泰安只涉及最後一次搞軌共謀殺人,判處無期徒刑,二審認定他參與3次搞軌,判刑18年,經最高法院數度發回後,更一審將李泰安判刑13年,更二審改判無期徒刑,更三審依速審法減刑為13年,上訴後今遭最高法院駁回確定。

 

2015-02-26  18:5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纏訟8年多的南迴搞軌案更三審日前甫宣判,主嫌李泰安依共同殺人罪改判13年徒刑,喊冤上訴到底,而在案發後一直被外界認為扮演「「老先覺」、運籌帷幄的李父李聚寶今日下午傳病逝,享年91歲,李泰安低調拒受訪,據了解李父疑因肺積水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 南迴搞軌案尚未定讞,主嫌李泰安父親李聚寶就傳出於今天早上病逝。(記者陳賢義攝)

    南迴搞軌案尚未定讞,主嫌李泰安父親李聚寶就傳出於今天早上病逝。(記者陳賢義攝)

南迴爆發震驚社會,但飽讀詩書、曾參與無數戰爭的李聚寶,在面對媳婦和兒子相繼死亡的家變,始終保持臨危不亂、堅強冷靜的軍人性格,面對檢方偵訊,還搬出搬出「草船借箭」的故事,要法官不要被爆料證人牽著鼻子走,應相信不會說話的證據,堅決相信兒子的未涉案。

南迴搞軌案一拖就是8年,李聚寶一直都是李泰安的重要支柱,日前對於更三審從無期徒刑改判13徒刑,情緒如常淡定,僅表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就拿出證據」,檢方辦案態度不能「將錯就錯」,從未放棄盡爭取兒子清白,昨傳在家中病逝,李泰安低調受拒訪。

2006-03-2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李雙全昨上吊自殺身亡,臨死前一晚帶著兩個雙胞胎小孩到台東市立殯儀館,在亡妻陳氏紅琛靈位前合照,留下破碎的全家福畫面,數小時後上吊,遺體又送進殯儀館,整個死亡過程未露玄機,心中似乎早有安排。

 

 

亡妻靈位前留最後身影

 

李雙全前天上午為亡妻辦完告別式,得知自己被懷疑涉及南迴翻車案,情緒相當激動,自認清白並拒絕媒體訪問。晚間情緒平復,並且透過哥哥李泰安向友人借數位相機,約晚間七點從家裡出發,李雙全帶著第一任妻子生的兩個雙胞胎兒子,李泰安則帶著自己的獨子,到達台東市立殯儀館第六停屍間。

李雙全身著紅色T恤、深藍色長褲,一臉漠然焚燒冥紙,數度跪地凝視亡妻遺照,三個孩子則在停屍間前奔跑嬉戲,李雙全數度制止。

與亡妻的最後一夜生死會,李雙全請哥哥幫他拍照,也叫小孩一起合影,他面無表情,但孩子卻露笑容,還比出兩指V字扮鬼臉,完全看不出爸爸心意已定,即將走上死路,而在殯儀館拍照,留下了他在人世的最後影像。

 

稱投保是習慣絕非詐領

 

台東市立殯儀館前夜一片漆黑,只有陳氏停屍間前亮著燈火,李雙全在這裡待了約兩個小時,心情不像白天那樣激動,針對記者提出的疑問,也有問必答,強調投保是長期以來的習慣,絕不可能為了詐領巨額保險金而設局鐵道謀殺妻子,他也說不忍妻子橫死後還要被解剖驗屍。

其兄李泰安在南迴翻車案中,也跟弟弟及弟媳同一列車,他很激動地為李雙全辯護,他說兩兄弟比起來,弟弟比他乖多了,怎麼可能謀殺妻子詐領保險金。

李雙全的最後一夜在殯儀館待了兩小時,九點左右返回家裡,到晚間十點半,記者去電李家,但李泰安說弟弟已經入睡。

昨天上午六點,李雙全被發現穿著前一晚的紅衣藍褲,掛在榕樹下。死前最後一天,從激憤到平靜,最終無聲無息,留下外界一堆待解謎團。

 


爸爸去找媽媽了 兩子默默拭淚

 

 

〔記者王秀亭、陳賢義、黃明堂/台東報導〕李雙全與前妻所生的雙胞胎兒子昨天一如往常上學,直到中午,親友及老師才委婉告知「爸爸去找媽媽了」。原本在校就已沉默的兩兄弟聞訊後默默拭淚,最後在老師、親友陪同下,到殯儀館見父親最後一面。

 

李雙全在自家附近一棵大榕樹上自縊身亡,李雙全的母親遽聞惡耗,不但三度自行騎乘機車到現場,甚至行跪拜大禮,祈求上蒼保佑愛子一路好走,「白髮人送黑髮人」場面令人鼻酸,就連一旁員警也感到不忍,立刻將她扶起。

就讀知本國小三年級的李家兄弟是李雙全留下的一對兒子。知本國小校長黃正元表示,昨天上午七時許兩兄弟自行搭公車上學時,還不知道爸爸自殺,面對老師關心的詢問,只說晚上和爸爸一起睡,早上起床後卻遍尋不著,就趕公車上學了。

而台鐵知本站同事得知消息後,個個心情沉重亦覺得惋惜。同事們說李雙全平時恪守本份,為人客氣,和外國旅客溝通更有自己的一套,當班遇到中、晚餐時,都會見到陳氏紅琛提著便當給老公吃,隨著兩人身亡,再也看不到這幕溫馨畫面了。

李雙全自殺死訊引起村莊騷動,還有人說前一天就聽到吹狗螺,似乎是不祥之兆。熟識李家的人都說李雙全品性端正,不可能為財謀害妻子,與李家為鄰四十年的老榮民李家諒說,李雙全娶過三個老婆,四年多前,第二任妻子在家曬衣服時,被毒蛇咬死,意外發生時,他有到場看,她橫死地上,手拿還著鐵槌,小毒蛇則已被打死,顯然她與毒蛇搏鬥,看不出有人陷害的跡象;全案經相驗確認為意外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