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03:30 世界日報 記者羅曉媛/華盛頓報導

圖為林介良2007年赴中國參加軍事交流活動時遊覽北京。 (取自臉書 )

分享
 

白宮11日證實,來自台灣、涉嫌同時洩露美軍機密情報給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華裔海軍飛行軍官林介良(Chieh-Liang Lin,音譯,Edward C. Lin),目前被羈押在維吉尼亞州的軍事監獄,但白宮對其指控不願多談,北京外交部11日也回應對此案不了解,台國防部則稱該案「沒有涉及中華民國」。

 

紐約時報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官員稱,海軍調查人員相信,林介良將機密信息提供給他的中國女朋友,但機密情報是如何傳遞台灣或中國大陸,仍待調查。華盛頓郵報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當局正調查林介良是否將機密透露中國大陸和台灣,此機密包括美國海軍如何收集信號,對外國政府有極高價值。該官員指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可能是林介良洩密的對象。

 

出生於台灣的林介良,現職海軍少校,因涉嫌向他國交付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軍事機密,去年9月被捕,並被控間諜等多項罪名。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11日表示,「林少校」羈押在維州切薩皮克(Chesapeake)的Navy Consolidated Brig軍事監獄,但不願談論「指控中的事實」,並請記者就相關問題詢問海軍。

 

據本報系「聯合報」12日報導,台方消息人士透露,美方辦案期間發現,台北前任駐美武官高姓上校,駐美期間曾與林介良有所往來。不過台國防部官員說,如果有相關涉密情事,美方向來會直接通知台北,但案發至今美方並未就此向台北提出詢問;國防部也表示,本案與中華民國無涉,對於相關案情國防部也無所悉、無法評論。

 

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林介良涉嫌與台灣及中國大陸共享美軍機密情報。華爾街日報則引述美國防部官員說,初步調查顯示林介良涉嫌與台灣政府共享美軍機密,他曾前往中國與軍方官員見面,但不清楚他是否有意、或是否向北京透露機密。

 

最早獨報導此一消息的「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11日公布的這名林姓少校的中文名拼音為「Chieh-Liang Lin」,詳細介紹他在美國海軍生涯中曾接觸過的業務,同時引述知情美國官員指出,他也涉嫌交付機密給台灣。報導同時引述前國防部官員指出,如果台灣真涉及林姓軍官交付機密資料的對象,這將損害台美關係,這名官員還說,「他們通常都很小心,避免這類的情報蒐集方式,知道在一定的界線內行事」。這名前國防部官員還說,「一個人自覺地餵給兩岸雙方情資,這不太尋常」。

 

海軍官方文件上指,林介良成功交付文件兩次,另外還有三次企圖交付相關機密的舉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回應說,他對案件細節不了解,並未多加說明。中國國防部對此則暫無回應。台灣國防部亦表示,該案無涉中華民國,對相關案情內容不了解,無法評論,也不宜評論他國國防事務。同時,台灣軍方人士指出,若有相關涉密情事,美方向來會直接通知中華民國軍方,但此事件美方並未知會。

 

14歲來美的林介良是八年前歸化入籍,官方對他從被捕到聽證的處理都十分低調,美官員亦稱此案高度敏感。美國海軍官員則拒絕對該案過多評論,海軍發言人霍金斯(Timothy Hawkins)只稱海軍犯罪調查局與聯邦調查局正聯手調查此事,其他不宜多談。

 

不過有海軍方面專家指出,林介良深諳美軍蒐集信號情報方式,一旦透露,對方就可規避美軍監控,此間諜案影響深遠。前海軍情報官員、美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台灣就像以色列,美國與台灣關係緊密。「美國與台灣有安全關係,但台灣也會蒐集我們的情報」。他指出,如果台灣確實有培養林介良作為提供美方高級機密的來源,此案曝光將有損台美關係。

 

2016-04-11  11:5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新聞社報導,14歲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現役海軍軍官林‧愛德華(Edward C. Lin)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並傳送機密消息,目前正受到監禁和調查。

  • 14歲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現役海軍軍官林‧愛德華(Edward C. Lin)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並傳送機密消息,目前正受到監禁和調查。(圖片取自《USNI News》)

    14歲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現役海軍軍官林‧愛德華(Edward C. Lin)被指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並傳送機密消息,目前正受到監禁和調查。(圖片取自《USNI News》)

林‧愛德華原本在維州諾爾福克的美國海軍「指揮官巡邏與偵察大隊」服役。這篇報導說,擁有豐富訊號情報經歷的林‧愛德華正面臨10項竊密、試圖竊密和傳送國防情報的罪名。外加兩項嫖娼和通姦罪名的指控。他大約8個月前被捕,目前還處於審判前的監禁階段,調查正在進行中。上週五舉行了軍事法庭的初步聽證會(Article 32 hearing),10天內法官將向軍事法庭提交判決建議。

雖然起訴書上將他的名字塗黑,但美國海軍研究所指出,這位海軍少校就是林‧愛德華,曾在美國海軍最每敏感的偵察機上服務,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他洩秘的對象是中國,但相關證據都列為機密。他在未獲准許的情況下將機密資訊傳遞給國外,並且在返回崗位後謊報他的行蹤。起訴書說他已成功完成兩次間諜任務,另外還三度嘗試其它的間諜工作。

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社根據美國海軍軍官的入籍紀錄發現,林‧愛德華在14歲時隨父母移民來美,2008年歸化美籍。林的中文流利,曾經是位於夏威夷的一個美軍EP3-E偵察機飛行巡邏中隊的負責人,任務等同美國P-3C反潛機,管理收集到的電戰資訊,他若洩露美國如何收集電戰情報,將使對手研究出破解方式。他還擔任過美國海軍助理部長的國會聯絡員。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上一次破獲的重大間諜案是在1985年,一位名叫約翰‧沃克的潛水艇准尉連續18年向蘇聯洩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