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

【張哲鳴╱台北報導】新生代創作歌手HUSH因幫孫燕姿寫《克卜勒》走紅,陸續被張惠妹(阿妹)、徐佳瑩等人邀歌。日前他結算去年下半年版稅收入最多的是《克卜勒》,但也僅有16萬元!當今唱片圈大環境萎縮,詞曲創作待遇不受重視,相較1996年鄔裕康寫出阿妹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1995年許常德寫的張學友《真愛》,靠一首夯歌就賺進3、400萬元,有天壤之別,難怪不少人才流往中國,行情可到台灣的3倍。

創作歌手HUSH說,現在普遍行情寫詞1首1萬2000元,曲1首1萬8000元,以他寫的主打歌《克卜勒》為例,賣超過3千張後,每張可再抽約1元,另外加上數位下載、公播費用,最大筆是寫到的主打歌被放進KTV,會有再一筆10萬元收入。 

人才外流大陸

HUSH投稿業界月刊,《克卜勒》幸運地被選中,該曲又是第1主打,備受注意,隨即再寫了阿妹的《血腥愛情故事》、徐佳瑩《尋人啟事》,他說目前寫詞的收入,比自己出唱片及商演的收入還高。
90年代唱片輝煌期,以《原來你什麼都不要》作詞走紅的鄔裕康說,當年也是1首1萬2000元,但唱片動輒賣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張,版稅分得多,加上創作者一紅,當時唱片公司願意調高價,他曾有長達5年都是拿1首2萬5000元的高價,「但是現在我也回到1萬2000的行情,大環境就是這樣,市場說了算,要寫就只能拿這樣,所以很多人去中國寫,比台灣高2、3倍。」 

早期版稅豐厚

當年只要唱片賣到10萬張,創作者至少可拿到50萬元以上,暢銷金曲更誇張,據悉,許常德幫張學友寫的《真愛》就賺進近400萬元,1994年姚謙寫了王菲的《我願意》的詞,至今賺了上千萬元版稅;更別提「天王級」的林夕,版稅年收入就有上千萬元,圈內音樂人也表示,主因是以前的伴唱帶、KTV業者多,每首歌的版稅就有10萬元,加上翻唱盛行,又可再抽版稅,因此收入比現在的詞曲創作者豐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