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9:4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鄭性澤今天被台中高分院裁定釋放,他強調自己「問心無愧」與被冤枉,殉職小隊長蘇憲丕的昔日同事,都大呼「無法接受」,化名「正義者」的一位小隊長說,他仍深信是鄭性澤打死蘇憲丕,「你問心無愧,難道警察該死?至少是殺警案的共犯」,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偵查佐說,鄭性澤自認問心無愧,他該去看看蘇憲丕遺孤與髮妻的痛楚,「鄭性澤真的能無所愧疚嗎?」

  • 鄭性澤今天被台中高分院裁定釋放,他強調自己「問心無愧」與被冤枉。(記者許國楨攝)

    鄭性澤今天被台中高分院裁定釋放,他強調自己「問心無愧」與被冤枉。(記者許國楨攝)

蘇憲丕的遺孀,被熟識的警察暱稱為「丕嫂」,案發後於台中市豐原警分局頭家派出所當工友,數年前離職,前立委張曉風在2012年底曾探望她,當時「丕嫂」強調,她不知道案情,「如果不是鄭性澤殺的,那又是誰殺的?誰可以告訴我真相?」,她強調,「我不會原諒鄭性澤!」,其擔任警察的朋友說,「丕嫂」至今仍無法走出傷痛,蘇憲丕的遺孤兒子想當警察,痛失丈夫的「丕嫂」極力反對,這一家人蒙受外界難以想像的傷痛與掙扎。

案發時與蘇憲丕是同事的偵查佐說,以現在眼光來看,當時鑑識科學不夠完善,警方已盡力蒐證,不能以現在的眼光,看待當時的鑑識,他仍認為是鄭性澤殺警,案發翌日上午,員警告訴鄭性澤,蘇憲丕已殉職,他還目睹鄭性澤不斷說「對不起」,鄭性澤現在又自認問心無愧,他希望鄭性澤去看看蘇憲丕遺孤與遺孀,看看這一家人的破碎與痛苦,「鄭性澤真的能無所愧疚嗎?」

另一位署名「正義者」的小隊長說,他至今仍深信是鄭性澤殺警,如果不是鄭性澤殺警,鄭性澤至少也是「殺人共犯」,鄭性澤跟著老大羅武雄去台中市大坑山區試槍,又到酒店喝酒尋歡,只因酒女太少且坐檯太慢就開槍濫射,氣焰囂張目無法紀,鄭性澤當時並沒有勸阻老大羅武雄,一般人都會心存愧疚,鄭性澤卻說他問心無愧,「難道警察就該死?」

2016-05-04

當年同僚警破口大罵

〔記者張瑞楨、歐素美/台中報導〕鄭性澤昨被台中高分院裁定釋放,鄭強調「問心無愧」與被冤枉。殉職小隊長蘇憲丕的昔日同事都大呼無法接受,「仍深信是鄭性澤殺警」。當年與蘇憲丕同在十三姨KTV槍戰現場的前豐原分局王姓偵查佐昨獲知後,破口大罵:「台灣就是這樣,該死的不死」。

  • 鄭性澤死刑定讞與台中高分院再審理由

    鄭性澤死刑定讞與台中高分院再審理由

  • 鄭性澤回到家,迫不及待與父親擁抱。(記者蔡政珉攝)

    鄭性澤回到家,迫不及待與父親擁抱。(記者蔡政珉攝)

現任豐原分局偵查隊小隊長廖乾甫,在蘇憲丕被槍殺時,曾前往清理現場。他表示,依當時警方鑑識結果,鄭性澤是有開槍,否則法官為何會判他死刑?他不相信鄭性澤無辜,對法官判決表示尊重,但很無奈。

蘇憲丕的遺孀、熟識的警察暱稱她為「丕嫂」,案發後於台中市豐原警分局頭家派出所當工友,數年前離職,前立委張曉風2012年9月曾探望她,當時丕嫂強調,她不知道案情,「如果不是鄭性澤殺的,那又是誰殺的?誰可以告訴我真相?」強調,「我不會原諒鄭性澤!」

殉職警兒子也從警

廖乾甫說,蘇憲丕的兒子今年23歲,他繼承父親衣缽在北部當警察,丕嫂為遠離傷痛,搬離台中潭子和兒子同住。鄭性澤案每次被提起,對被害者家屬都是傷害,家屬才不願面對媒體,但沉默不代表不會傷痛,沉默不代表滿意判決。

廖乾甫質疑法官是否受廢死聯盟或社會輿論等壓力才決定重審,他認為科學採證愈來愈進步,證據也會愈來愈嚴明,但不能因此推翻之前的採證,否則之前沒採證完全的案子,是否全部要被推翻重審?且法官只是紙上作業審查,警方是到現場模擬鑑識,當時警方在現場搜出4把槍,不可能是已死的嫌犯羅武雄一人所有,但鄭性澤卻全推給已死的羅武雄。

案發時與蘇憲丕是同事的偵查佐說,當時鑑識科學不夠完善,但警方已盡力蒐證,仍認為是鄭性澤殺警。案發翌日上午,員警告訴鄭性澤,蘇憲丕已殉職,他目睹鄭性澤不斷說「對不起」。鄭性澤現在又自認問心無愧,他希望鄭性澤去看看蘇憲丕遺孤與遺孀,看看這一家人的破碎與痛苦,「鄭性澤真的能無所愧疚嗎?」

質疑鄭性澤無愧?

署名「正義者」的小隊長則說,至今仍深信是鄭性澤殺警,鄭跟老大羅武雄去台中大坑山區試槍,又到酒店喝酒尋歡,只因酒女太少且坐檯太慢就開槍濫射,鄭當時並沒勸阻羅武雄,鄭性澤說他問心無愧,「難道警察就該死?」

已退休的王姓偵查佐,昨接受採訪不滿地說,「能有什麼看法,台灣就是這樣,該死的不死」,隨即說有事掛電話不再回應。他稍早接受採訪時曾說,「阿丕(蘇憲丕)就是鄭性澤開槍打死的!」

 

2016-05-04

殺警案有新事證 高分院裁放

〔記者張瑞楨、許國楨、歐素美、蔡政珉/綜合報導〕殺警死囚鄭性澤被台中高分檢聲請重審,台中高分院以死者蘇憲丕中彈位置,與鄭在包廂位置不符等新事證,前天裁定再審,死刑暫緩執行,台中高分院合議庭昨又裁定釋放鄭性澤,限制出境與出海。鄭性澤下午四時二十八分獲釋,他走出關押十四年的台中看守所,激動高喊數次:「自由的感覺真好!」並與母親擁抱。

  • 殺警案有新事證,台中高分院昨裁定釋放死囚鄭性澤(右二),鄭走出看守所與母親擁抱。(記者許國楨攝)

    殺警案有新事證,台中高分院昨裁定釋放死囚鄭性澤(右二),鄭走出看守所與母親擁抱。(記者許國楨攝)

  • 鄭性澤昨晚十點回到苗栗縣苑裡鎮老家,依習俗跨火爐去霉運。
(記者蔡政珉攝)

    鄭性澤昨晚十點回到苗栗縣苑裡鎮老家,依習俗跨火爐去霉運。 (記者蔡政珉攝)

殉職警遺孀問:那是誰殺的?

不過殉職小隊長蘇憲丕的昔日同事都大呼無法接受,「仍深信是鄭性澤殺警」。蘇憲丕的遺孀強調:「如果不是鄭性澤殺的,那又是誰殺的?誰可以告訴我真相?」

昨天下午二時,台中高分院合議庭開庭審理鄭性澤是否繼續羈押,羅秉成等三名辯護律師說,鄭性澤已羈押五千兩百三十一天,相當於十四年三月二十六天,依妥速審判法,已超過法定羈押上限八年,應視為撤銷羈押,且鄭性澤自認無辜,不想加重家庭經濟負擔,不願具保(交保);蒞庭的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陳幸敏也認為無繼續羈押必要。

審判長黃仁松詢問鄭性澤,是否因曾被判死刑,受外界異樣眼光而心生不平?此案有許多人(指律師與民間人權團體)為他奔走,他的想法為何?

鄭:問心無愧 不會有所怨恨

鄭性澤說,他被冤枉殺警,他問心無愧,想回家幫父母種田,他不接受外界的認定(指視他為殺警兇手),因為很多人為他平冤與平反,他不會因原審判他死刑而有所怨恨,合議庭暫停十二分鐘後裁定釋放鄭性澤。

鄭性澤下午三時二十分押返台中看守所,四時二十八分獲釋,鄭性澤走出看守所與母親擁抱後,接受民眾送上的向日葵(太陽花),他向協助他的民間人權團體與律師致謝後說,十四年來靠學畫調適心情,否則真的撐不過來,出來第一件事,「想陪媽媽好好吃頓飯」,鄭母則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希望兒子不要再走偏,隨便做什麼事都好。鄭性澤昨晚十點回到苗栗縣苑裡鎮老家,一下車就與父親擁抱,接著剝鴨蛋殼、跨火爐後進屋。雙親開心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