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中天新聞 毛孩送行者簡稚澄 堅持愛動物初衷

發佈日期:2015年5月27日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只是一旦成了流浪狗,被抓到動物收容所,按照現行法規,12天­之內沒有人領養,就得被施行安樂死。從小就喜歡動物的簡稚澄,台大獸醫系畢業後,公務­員考試拿下北區榜首,不過她自願分發到桃園流浪動物收容所,平常負責照顧狗狗,但12­天一到,她就得親手把狗狗們送上天堂,內心衝擊可想而知,而這是獸醫系五年,學校沒教­的安樂死課題。

 

 

2016-05-21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即動物收容所)的「美女園長」簡稚澄,5日竟吞下供犬隻安樂死的藥物自殺身亡,她留下遺書,表示自己熱愛動物,卻必須經常執行貓狗安樂死的任務,令她非常不舒服,她只好結束自己生命,提醒世人「生命沒有不同」,更盼政府重視動保的源頭管制。

  • 桃園市動保園區園長簡稚澄輕生。(資料照)

    桃園市動保園區園長簡稚澄輕生。(資料照)

  • 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懷念她是「一邊執行安樂死、一邊掉眼淚的人」。(擷取自王浩宇臉書)

    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懷念她是「一邊執行安樂死、一邊掉眼淚的人」。(擷取自王浩宇臉書)

不當毛小孩送行者 吞狗安樂死藥警世

32歲的簡稚澄畢業於北一女中、台大獸醫系,99年7月以特考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前往偏鄉的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服務。

警方指出,去年才結婚的簡稚澄,5日晚間遲遲未返家且連絡不上,丈夫報警,警赴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也找不到她,卻發現她留下幾頁寫給母親、丈夫等人的遺書,且供動物安樂死的藥物短少1罐,驚覺大事不妙,因為1公斤重的貓只要0.45c.c.就會死亡,這罐藥物加水可以稀釋成250c.c.,足以致人於死。

當天深夜11點多,警方在觀音區白沙岬燈塔停車場找到簡稚澄,她已昏迷在自己車內的駕駛座,雖緊急送醫,延至12日仍告不治,昨天下午在中壢殯儀館舉辦告別式,同事與收容所的志工送她最後一程,無不哭紅雙眼。

簡稚澄初任園長時,曾告訴媒體「動物沒有心機、比人好溝通。」她非常喜歡在動保園區裡做教育與宣導工作。言猶在耳,卻因工作壓力而尋短,認識她的人不勝唏噓。

熱愛工作 零安樂死目標壓力重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近月來與簡稚澄頻繁聯繫,他說,政府明年要達到全國零安樂死目標,這讓簡稚澄承受非常大的壓力;此外,動保園區日前漏水被外界抨擊,可能都是讓她想不開的原因。王浩宇昨在臉書PO文懷念她「是一位會一邊執行安樂死、一邊掉眼淚的人」。

桃園市動保處長陳仁信表示,桃園以往每年安樂死的犬貓達5、6000隻,去年降到380隻,過去的20%認養率,去年提升到82%。簡稚澄個性樂觀、表現優異,與所內員工、動保志工相處融洽,稱得上「最佳收容所長」,對於她的辭世,同仁都驚訝與不捨。

生前期望 不棄養就無收容

陳仁信也說,簡稚澄收養的米克斯犬「雞蛋黃」,似乎還不知主人走了,每天仍然在園區門口蹲著等候;他說,簡稚澄生前以及動保處同事們盼望大家都別棄養動物,「沒有棄養就無需收容,讓桃園成為沒有流浪犬貓的城市」。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

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