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怎麼達到犬貓零安樂死? 先斥資4億日圓
記者林秀姿╱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不少縣市喊出犬貓零安樂,結果造成許多悲劇。日前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就因疑似長期幫動物安樂死,加上明年動保零安樂死的目標,壓力過大而服用動物安樂死藥物自殺身亡。

政治人物空喊零安樂看似重視動物權,但實際上對於寵物繁殖場管理、飼主買賣與棄養,以及動物收容的配套措施卻完全看不到實際做為。一個動保園長死諫後,台灣能夠怎樣做才會更好?

「每日新聞」25日報導指出,日本廣島縣目前也在推動流浪犬零安樂的計畫,但是他們的做法是先斥資4億日圓(約新台幣1.19億),打造2棟平房式的犬舍,可以容納約230頭10至20公斤的犬隻在此地生活。

在日本,飼主只要沒有把寵物犬繫上狗鍊,就會被當成無主的流浪犬,馬上被檢舉捕抓。

廣島縣政府捕抓流浪犬後,先把犬隻分類,再委聘數個動保團體介入協助。分類主要是為了篩選可以提供認養,以及無法被認養的犬隻。所謂不能提供認養的大多是對人有攻擊性,且無法再訓練的犬隻。

不過,由於廣島縣從2011年起,一年內撲殺的流浪犬數量高達2342頭,被批評為「最惡的城市」,為了改善這個數字,2013年起廣島縣內的動保團體一起合作,希望可以在千日內達到零安樂的目標,因此協助縣政府提高認養率。

盡量幫這些被捕抓來的流浪犬,有的找回主人,有的則「再訓練」,讓犬隻面對陌生人時不會「暴走」。廣島縣還聘請專業的訓練人員,主要是讓這些流浪犬習慣跟人相處,有的犬隻有了與人相處的經驗後,個性變得溫馴,比較不容易不安,面對認養者還會流露出親和的微笑。

今年起廣島縣撲殺流浪犬的數字已經大幅減少一半以上。

至於廣島縣為何可以編列這麼龐大的預算,為流浪犬蓋良好的犬舍以及給予動保團體經費呢?

當時,動保團體以「請不要因為人類的方便,就撲殺這些流浪犬,請救救他們,我們更要提高飼主的意識!」為號召,吸引了住在全日本各地的廣島縣人,他們支付大筆的故鄉稅款,且指定用途就是給這群流浪犬。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