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曾任台大教授的68歲法籍男子畢安生,退休後留台居住,昨天從台北市木柵萬寧街10樓住處墜樓身亡,警方現場鑑識,尚未發現遺書,也無打鬥痕跡,初步排除他殺,墜樓原因警方還在釐清。

  • 68歲法籍男子畢安生從住處10樓墜地身亡,警方趕抵調查。(記者姚岳宏翻攝)

    68歲法籍男子畢安生從住處10樓墜地身亡,警方趕抵調查。(記者姚岳宏翻攝)

密友去年病逝 他鬱鬱寡歡

據了解,畢安生長期擔任多位華裔導演的法文翻譯,與電影圈交好,他跟鞏俐的前經紀人曾敬超是超過35年的密友,兩人同住北市文山區萬寧街住處,曾敬超去年過世後,畢安生十分難過,常鬱鬱寡歡,還會打電話給曾的哥哥、也是住處的房東,表示非常想念曾敬超。

據了解,畢男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現已退休,無其他親人在台;附近鄰居說,「畢教授」待人和善,見到鄰居都會打招呼,他曾不只一次說過「很喜歡台灣」。

曾打電話給密友家人說想念

畢男房東第一時間就從新竹趕到現場,協助警方釐清案情,警方初步了解,畢男租屋已有10多年,雙方互動良好,最近畢男疑似心事重重,常打電話給他說:「想念你們」,除此之外無其他異狀。

警方派人現場鑑識,發現他陽台窗戶是開著,懷疑畢男從此處墜落,初步並無發現酒精、藥物或其他外力入侵跡象,目前警方漏夜調閱大樓監視器,調查他這幾日的行蹤;由於畢男在台並無親屬,警方正透過法國駐台協會聯絡家屬。

畢安生因為35年的同志伴侶曾敬超去年病故,陷入長期的情緒痛苦。(圖擷取自「李晏榕 Yen-jong Lee」臉書粉絲團)

2016-10-17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在台大任教的68歲法國籍男子畢安生,16日晚從台北市木柵萬寧街10樓住處墜樓身亡,確切墜樓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去年10月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李晏榕競選期間,曾在臉書PO出畢安生與35年同志伴侶之間的悲情故事,藉此呼籲婚姻平權。

據了解,畢安生因為幫名導演蔡明亮、侯孝賢等人做法文翻譯,而與電影圈交好,甚至在《刺客聶隱娘》中客串演出西域巫師空空兒。畢安生與女星鞏俐已故的經紀人曾敬超是35年的同志伴侶,但曾敬超去年癌症病逝後,畢安生就一直鬱鬱寡歡,不排除因此輕生的可能。

李晏榕去年10月29日曾在臉書粉絲團發文,「原來,在一起生活了35年,我們還是法律上的陌生人。這是關於兩個男人的真實故事。」「月初—我們姑且喚他作C吧—C因癌症復發住院…開始準備『後事』。由於C的伴侶—且讓我們以J稱呼他—J是外國人,雖然在台北的大學任教,但中文不是那麼嫻熟,因此C委請他的姊姊找律師、處理財產,病重的他只有一個執念,那就是讓J能夠繼續住在他們兩個人的家,留下足夠的錢給J,讓J的餘生可以無憂無慮地生活。」

李晏榕的文章繼續寫,「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願望阿,但是他們沒有結婚、彼此沒有法律上的親屬關係,這樣一個簡單的遺願,現實上就是無比地複雜。…J心裡面明白,C是希望一切盡早結束的,『越快越好』,他說。然而,醫師的對口是C的家人,作決定的是C的家人,只因為J與C沒有結婚,他們在法律上,就是兩個不相關的陌生人…就這樣過了3天,C走了。那一天,J在家裡,不願意進食,只不斷地喝著伏特加,昏睡,醒來,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