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12:06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外交部今天表示,被劫的台籍輪機長沈瑞章其實原本在去年6月一度傳出要被釋放,當初外交部也作好協助並派人到肯亞,但後來可能因贖金談不攏,政府在過程中一直都有努力。

懸掛阿曼旗的Naham 3漁船,於民國101年3月在塞席爾(Seychelles)南方遭海盜劫持後,船上船員成為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第二久人質。據報導,索馬利亞海盜已釋放26名亞洲人質,船員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柬埔寨、印尼、菲律賓和越南,遭劫持的台灣籍輪機長沈瑞章今天抵達廣州已與家屬團圓,預計明天返台。

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還原這樁事件,是發生在101年3月,當時有29人被扣,其中有2名台灣人分別是鍾姓船長及沈瑞章,而漁船被攻擊後船長遭殺害,外交部事發後立即透過在馬來西亞的海盜通報中心及歐盟相關單位,請他們提供協助。

由於漁船登記在阿曼籍,外交部也訓令駐阿曼代表處請阿曼政府協調 ,阿曼雖有出面但效果不好。

陳俊賢指出,這件事一直到去年6月時一度傳出人質可能獲釋,外交部立即換發給沈瑞章普通護照,交由輪機長家屬,另訓令駐南非代表處製作輪機長入國證明書並帶到肯亞,但後來可能贖金談不攏而未獲釋 。

外交部表示,過程中沒有不聞不問,一直有努力,有媒體說派人到肯亞是否人要放了就要搶功,外交部絕對無此思維,是因為駐歐盟代表處在接到通知人要送到奈洛比所以馬上訓令警務秘書前往,但昨天上午到奈洛比跟營救的公司見到面後,也做好接人準備,但卻沒見到沈瑞章,媒體說這是當事人意願與家屬委託,若是真的,外交部也表示尊重。

2016-10-25 02:48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張芮瑜/連線報導

阿曼籍Naham3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近五年,輪機長沈瑞章指控船老闆洪高雄不願付贖金,不管他們的死活;洪高雄昨喊冤說,公司當初有帶一百多萬美金去救人,但沈瑞章告訴海盜「政府會出面」,導致贖金價碼提高而破局。

由於沈瑞章尚未歸國,他妻女昨晚也已赴大陸接人,因此無法取得沈家人對於洪高雄說法的回應。

洪高雄表示,事情發生後,他很努力營救,派公司的人「背」了一百多萬美金去杜拜救人,「錢都到了,沈瑞章卻跟海盜亂講話,說他有辦法請政府出面」,結果海盜一聽,馬上把贖金價錢提高,導致談判破局,海盜態度也反反覆覆,最後談不下去,公司的人只得把錢再「背」回來。

記者問洪,怎麼知道沈瑞章亂講話,是派去付贖金的人有和沈瑞章碰到面,聽到沈這麼說嗎?洪高雄回答,「我講的是真的啦!其他人(指參與營救的人)也都知道他有這麼說」。

如今人質獲釋,洪高雄說,「如果公司真的都沒有救,今天能獲釋嗎?」對於沈瑞章的太太說船公司在事發後只付給家屬半年安家費,之後就無下文,洪高雄承認薪水沒有一直付下去,但有付兩年多,「也要留錢救人啊!」否認只給沈家半年薪水。

洪高雄經營的建昶海洋企業公司昨天大門深鎖,一名女子透過對講機告訴記者,洪因脊椎不好在醫院住院治療。記者不斷打電話,下午二時許洪高雄終於接了手機,但簡單說了上述內容後即掛斷,之後轉入語音信箱,未再接電話。

2016-10-25 13:50聯合晚報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5年的輪機長沈瑞章今天接受廣播節目連線訪問時,他說,上午飛機落地廣州,見到妻子時,什麼話都講不出來,眼淚就流下來,自責對不起妻女。被問及有無話要對政府單位說?沈瑞章不願多談,他說,人都回來了,該講的過去幾年都講了,多講沒用,也沒必要,不需要想起以前的傷心事。

沈瑞章談及被囚禁過程,沈瑞章說,每晚就是一晚白米飯、100c.c.糖水,平時很少給水,大家經常抓老鼠吃,許多越南、菲律賓籍船員,更是直接抓蠍子、蜈蚣火烤了就吃。有時海盜談判破局,就會以不給水作要脅。

談及當初有機會可先獲釋,卻選擇留下,沈瑞章表示,因為自己近60歲,其他船員他視作兄弟、兒子,大家都想走,他怎麼可以臨陣脫逃,他走了,這些年輕人就完蛋了,要走就是要一起走。支撐他活下來的,就是家中兩女與妻子,以及這些年輕船員。

沈瑞章說,過去外國籍船員在船上被船東與船長虐待,除了外籍船員薪水低,衛生紙、牙膏牙刷、拖鞋等樣樣要錢外,一天也只給兩餐。在洪姓船長過世後,他身為船上唯一台灣人,希望表現出台灣人善良的一面。被問及未來是否還會跑船,他說,要經過妻女同意,但機會應該是很渺茫了。

對於這次營救過程花費的金額,參與營救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贖金是最大筆,第二筆錢給武裝保鑣公司,第三筆錢,是要給人質在當地的生活費,這是為了給海盜一個清楚訊息,我們希望人質活下來,如果海盜以為我們要拋棄人質,人質可能一夜間被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