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啤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涉地下簽賭,前天被警方約談到案,台北地檢署諭令50萬元交保,據指出,閻是在2015年瓊斯盃男籃賽期間涉及地下運動簽注;而根據法院裁定,閻當時雖是男籃國家代表隊領隊,卻身背近億元債務,債主向法院聲請將他宣告破產;但法院一至三審都認為閻家驊已無力償還,宣告破產沒有實益,徒然耗費程序和費用,前年9月裁定不予准許宣告破產定讞。

  • 台啤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欠債近億,差點被宣告破產。(資料照)

    台啤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欠債近億,差點被宣告破產。(資料照)

涉賭案 恐有組頭抽頭

資深檢察官表示,閻家驊涉賭的交保金額高達50萬元,超出一般賭客的行情(數千到數萬元),研判閻所涉案情節,恐怕不僅僅是單純賭客而已,是否涉及更上層的組頭抽頭、牟利行為,待檢警釐清。

裁定指出,閻家驊和名下鴻齊公司,陸續向8家銀行與資產管理公司借款共達9894萬餘元,其中積欠寶島銀行(日盛商銀的前身)20萬餘美元(約620萬元台幣),寶島銀行將債權轉讓給鴻光管理顧問公司,鴻光為保障自身在8大債主中的權益,前年以債權人身分,向台北地院聲請將閻家驊宣告破產。

而從2015年起,台啤公司也依據法院的強制執行命令,從閻家驊的5萬元月薪、年終獎金、不定期比賽獎金中,各強制扣款3分之1,每年分2次支付給「債權人們」。

鴻光公司主張,同年5至7月間各報都報導,閻家驊還有錢出資40萬元舉辦比賽,並於賽後續辦夏季大專聯賽,又出任男籃國家隊領隊、台啤籃球隊總教練,應有額外的所得與賽季獎金,足以支付欠債。

閻家驊答辯說,他舉辦比賽雖對外宣稱出資40萬元,但他實際只出了2萬2000元,北市籃協捐助20萬元、台菸公司生技部捐助9萬8000元和300箱運動飲料,其餘都是大會委員捐助的;擔任男籃國家隊領隊是榮譽職,沒有收取任何酬勞。

台北地院到最高法院的三審法院都認定,閻家驊已被固定扣薪3分之1,其餘收入應屬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閻家驊出資40萬元辦比賽也非事實,任國家隊領隊為無給職,難以認定他還有可供支付債主們的收入。

無力還債 宣告破產無益

法院認定,破產程序必須選任破產管理人、定期召開債權人會議等諸多程序,光是破產管理人的月薪就要4、5萬元,依閻家驊的資產與收入,顯已不敷清償破產財團的費用與債務,宣告破產徒然耗費程序與花費,對債權人、債務人雙方都無助益,因此裁定不准。

2017-02-10

閻辭總教練職 靜待調查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廖聿偉/台北報導〕超級籃球聯賽(SBL)台灣啤酒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涉嫌自一○四年起,透過「天下運動網」簽賭國內外賽事,他甚至在擔任瓊斯盃領隊期間也針對瓊斯盃簽賭;檢警八日搜索閻家驊及組頭蔡政倫住所等六處,約談閻及盛姓女友、蔡及其妻,檢方訊後諭令閻家驊五十萬元交保,盛女、蔡妻請回,並將拘提未到案的蔡政倫。

  • 超級籃球聯賽(SBL)台灣啤酒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涉嫌自104年起簽賭國內外賽事,檢警搜索閻的住處、約談,檢方訊後諭令閻50萬元交保。(資料照)

    超級籃球聯賽(SBL)台灣啤酒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涉嫌自104年起簽賭國內外賽事,檢警搜索閻的住處、約談,檢方訊後諭令閻50萬元交保。(資料照)

  • 圖為去年SBL總冠軍賽台啤奪冠,球員將總教練閻家驊拋到空中慶賀的畫面。(資料照)

    圖為去年SBL總冠軍賽台啤奪冠,球員將總教練閻家驊拋到空中慶賀的畫面。(資料照)

閻家驊昨辭去台啤總教練,強調該案是個人行為,靜待司法調查。

據指出,閻家驊(六十三歲)應訊時承認下注,但否認打假球,對若干關鍵問題推稱「忘了」、「不記得」。

閻坦承下注 否認打假球

但檢警清查閻家驊的手機通聯及LINE對話紀錄,發現他與組頭蔡政倫(四十歲)在特定時期密切連繫,但閻避重就輕,遂認定他涉有重嫌,但無羈押必要,諭令交保候傳。

檢方發現,閻家驊涉案期間,分別擔任卅七屆(二○一五年)、卅八屆(二○一六年)瓊斯盃的領隊、總教練,將續追查是否有球員涉案或打假球。

檢方調查,一○三年,蔡政倫與綽號「小柯」男子共謀,由小柯提供「天下運動網」管理者帳號、密碼給蔡政倫,由蔡經營國內外各種運動賽事的簽賭下注,若簽中,可依簽注金獲取賭盤賠率之彩金,若未簽中,則賭資的九十五%歸蔡政倫所有。

一○四年十一月,蔡政倫被新北市海山警分局持搜索票查獲,去年五月被依賭博罪判刑三個月,可易科罰金確定。

104年起 簽賭國內外賽事

警清查帳冊等資料,發現閻家驊涉自一○四年起,利用「天下運動網」簽賭美國職籃NBA、職棒大聯盟MLB等賽事,閻任卅七屆瓊斯盃男子籃賽領隊期間,還涉簽賭瓊斯盃賽事。警將閻家驊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去年三月,新北檢移轉給台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陳映蓁發交刑事局調查。

本月八日,北檢指揮刑事局搜索閻家驊、蔡政倫住所等六處,並以被告身分約談閻、蔡,為釐清兩人金流,另約談閻的盛姓女友及蔡妻作證;警方搜索時蔡政倫不在家,將另行拘提偵辦。

閻家驊昨發表聲明表示:「簽賭純屬個人行為,已向刑事局說明,願意配合調查,並卸下兵符以示負責,對台啤、國內籃壇和球迷造成傷害,深感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