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20 00:48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徐如宜張宏業王聖藜/連線報導
  •  

 

陳世憲大聲為自己喊冤。 記者徐如宜/攝影
 
 

 

被控賣油給北韓的高雄油商陳世憲接連遭調查及金融制裁,昨天因服用過量安眠藥被送醫後無大礙。陳世憲出院時怒氣沖沖表示「我以死明志!」坐在輪椅上的他多次強調「我被中國栽贓!」認為遭外界汙衊。

陳世憲被控涉及與北韓交易油品,遭聯合國安理會列指後,上周被法務部反資恐防制會議決議經濟制裁,連信用卡也不能用。法務部指出,陳世憲若不服被制裁,可依法提起行政救濟。

高市消防局昨天上午十點二分接獲報案,指有人因心情不好吃安眠藥。消防人員出動並轉知一一○,未料四分鐘後,又接到家屬來電表示要自行送醫,送進大同醫院檢查後生命跡象穩定,院方建議進一步觀察,但家屬很快辦完手續離院。

陳世憲戴著口罩坐輪椅,見媒體到場,情緒激動拉下口罩說:「我以死明志!」並接連說了好幾次「我被中國栽贓!」一旁家人不願他繼續說下去,數度摀住他的嘴。陳怒氣沖沖繼續說道「你們台灣人只會欺負自己人!」「你逼死我,我做鬼不會放過你。」

陳世憲因租傭香港籍貨船「方向永嘉號」,在公海駁油供給北韓,遭美方監控發現,船遭南韓扣押。陳本月初被雄檢以申報出口報單不實,涉偽造文書等罪嫌約談到案,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據了解,陳應訊時供稱,主要與大陸兩名仲介「小劉與張總」透過電話聯繫,至少賣油給對方三次以上。去年九月租下香港籍「方向永嘉號」油輪,對方指定載運六百噸油品到公海交貨,一噸油可賺十五到廿美元,並堅稱不知道油是賣給北韓。

調查局情資指出,陳世憲出身政治世家但處事低調,祖父陳銀櫃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五屆市議員,多次代表我國參加海內外華商貿易會議,估計陳世憲光是靠鮪釣及海上供油,身家至少卅億元。

陳銀櫃當議長時,副議長是「南霸天」前中興銀董事長王玉雲,當時高雄市長是陳啟川,「雙陳」在高雄政壇各領風騷;後來陳銀櫃與王玉雲競逐國民黨高雄市長提名,最後由王玉雲出馬,陳銀櫃轉戰商界。

據了解,陳銀櫃家族出身高雄鹽埕區,經營雜糧、雜貨、鹽等傳統產業進出口生意,在鹽埕擁有大片房地產。陳家兄弟除取名銀櫃外還有銀票、銀角,當時議會議員及市府官員都笑說,如果手頭緊就向陳家「調頭寸」,因為有銀角也有銀票、銀櫃,銀兩(錢財之意)取之不盡。

民國七○年代因雜糧業沒落,陳家出售大片房產,在房地產景氣時還賺了一筆;陳銀櫃過世後,子孫分家,陳家未再有人走入政壇。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2010/05/14

千萬 女行員囚8年半

出版時間:2010/05/14
 
 

銀行會計陳姿岑(上)侵占二千多萬元公款,幫男友石鎔華(下)及自己還債,昨被重判。資料照片

【賴心瑩╱台北報導】出身高雄望族的女子陳姿岑,三年前因與男友石鎔華沉迷職棒簽賭積欠賭債,竟利用任職復華銀行三民分行(後變更為元大銀行)之際,以電腦轉帳等方式盜領銀行資金二千餘萬元,轉交男友償還賭債。最高法院昨維持二審判決,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合併判陳女八年半徒刑定讞,須入獄服刑。

男拿千萬判五月

至於陳女男友石鎔華(三十三歲),一審時僅被依收受贓物等罪輕判,且因符合《減刑條例》規定,獲合併判刑五月,併科罰金二萬八千元,他未上訴而定讞。
為愛侵占公款的陳姿岑(三十四歲)是高雄鹽埕雜貨富商第三代,陳女祖父陳銀櫃歷任五屆高市議員,還是第一屆議長。
陳姿岑從二○○七年一月起,連續六次利用替銀行客戶繳稅款機會,把九十八萬元稅款轉帳到友人戶頭,接著又在三月五日盜用分行襄理、出納密碼,把銀行存款匯入其他友人帳戶,合計盜領二千零九十二萬餘元。當天陳女將其中一千六百萬元現金提領出來,再開車載到男友石鎔華住處,其中一千零八十萬元交給石償還賭債,其餘則償還自己與石妹債務,隨後搭機潛逃澳門。
隔天銀行發現報警,兩人在親情勸說下投案並陸續繳還款項,但尚有五百八十三萬餘元未返還。一審時,陳女原被依詐欺等罪輕判一年三月,但二審改以較重的《銀行法》判她八年半,且因宣告刑度過重不符減刑規定。

2007/03/08

陳姿岑與男友石鎔華都是出身高雄地方望族,兩人相戀一年多,陳女為了小她一歲的男友,還搬到男友位於高縣阿蓮的家同居。石母昨忍不住責罵兒子:「你怎麼會做這些事?夭壽!」

 

村民耳聞男子簽賭

石家所在的石安村村民說,石男是家中獨子,爺爺當過鄉民代表與農會理事長,父親也當過農會代表,但都已過世。石家是農委會的稻米代收站之一並兼營碾米廠,父執輩為人熱心、客氣,在地方上略有名氣,家境也不錯。石男出手闊綽,喜好出入KTV、舞廳等場所,他們曾耳聞石男玩職棒簽賭。
石家鄰居對陳女的印象是「個子嬌小、長相甜甜的、還蠻有人緣的」,沒想到竟會做出這種事。陳女祖父陳銀櫃,曾是鹽埕雜貨富商,歷任五屆高雄市議員、一屆議長,任內促成鹽埕大溝頂加蓋,形成當地最熱鬧的「堀江商場」,一九七二年與王玉雲角逐國民黨高雄市長提名失利才離開政界。都會中心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daily/20070308/3301732/

【湯寶隆╱高雄報導】復華銀行女行員陳姿岑本周一涉詐領高雄市三民分行二千零九十二萬五千元潛逃澳門、轉進大陸,警方透過其兄親情喊話及男友已到案,說動陳女於昨晚搭機返台投案;陳女男友昨則交出贓款一千零七十九萬元。陳女供稱,她是因男友去年開車撞死人得賠償近三百萬元,加上她自己有近五百萬元卡債,才會犯下這起盜領案。

成功說服

陳女說,她前天帶著四十五萬元出國,因擔心過不了海關,赴機場途中將二十萬元現金用塑膠袋包起來,丟棄在中華五路的一處草叢。她到澳門後,從拱北關進到大陸廣東中山縣,在當地租房子、買手機,另花了三萬元人民幣買假證件。在大陸期間,她和哥哥打了十多通電話,在親情召喚下,加上擔心媽媽洗腎病情,才決定回國投案。

 

女堅稱男友不知情

據轉述,陳女昨晚在偵防車上與哥哥抱頭痛哭,直說:「哥哥,我對不起你,媽媽還好嗎?」她被帶回警局表示很累,拒絕夜間偵訊,警方將她及其男友留置拘留所。
陳姿岑(三十一歲)前天潛逃大陸後,檢警赴陳家搜索發現,陳女上月七日曾向中華航空訂票,打算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票期為上月十九日到五月十九日,但不知為何作罷,懷疑她策劃多時。陳女另於本月五日訂票,前天一早搭機赴澳門。
警方研判陳女大前天從銀行盜領的一千六百萬元現金,不太可能通過海關攜帶出國,追查發現,陳女有一男友石鎔華(三十歲,有過失致死前科),懷疑陳女可能將錢交給男友,要求石男到案說明。
石男昨供稱,陳女前天上午開車到阿蓮鄉找他說:「錢放在車後箱,你幫我叫計程車,我要去台北。」陳女離去前說:「你要保重。」
石男說,他將陳女交給他的錢,拿二百三十萬元還地下錢莊。警方昨則在石男住處起出剩下的一千零七十九萬一千元。石男一度向警員說:「都是我幹的啦!」但未獲採信。從事農產品經銷的石男工作狀況不穩定,去年底開車撞死人,高額賠償費加上沉迷職棒簽賭,欠下不少債務。
警方表示,陳女到案堅稱男友對她犯案一事不知情;石男也說直至女友開車載著大筆現金來找他,他才知道女友盜領銀行資金。但警方對兩人說詞持保留態度,將深入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