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明星投資受挫事件

 

外界眼中光鮮亮麗的影視明星們,對投資理財也深感興趣,不論是股市、房市、私募,或是前段時間大陸市場最流行的P2P互金平台,明星們透過廣闊人脈,有時確實能比散戶掌握更多勝算。然而,踢到鐵板的人也不在少數,包括趙薇、范冰冰、李嘉欣、黃曉明…等,堪稱族繁不及備載。

金融界報導,證券投資常讓很多人嚐到失敗的滋味,由於同樣缺乏專業知識,明星們手中的股票跌幅之大,常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像是李嘉欣曾因遭逢國際金融海嘯,在股市損失過上億元人民幣(下同),夏雨損失300萬元以上.....。

另一個讓明星們踩到的賠錢大坑,則與近年來兩岸三地興起的創業創新潮有關。趙薇就是其中動靜最大的一個。

趙薇曾在海外、港股市場上跟進多起新興行業併購,尤其是與阿里巴巴相關的幾次併購案,都讓趙薇大賺。但2017年11月,趙薇夫婦欲以小搏大,以51倍槓桿吃下一家上市公司股權,引發市場譁然,最終被大陸證監會處以30萬元罰款並禁入證券市場5年,算是重跌一跤。

還有一種是與人共同投資貌似前景輝煌的公司。譬如2016年在樂視體育的B輪融資陣容中,共有包括劉濤、孫紅雷、賈乃亮、周迅、王寶強等明星投資人。其中,劉濤是持股最多的明星合夥人,出資5千萬元。結果2017年樂視資金鏈瀕臨斷裂,明星們的血汗錢也難以收回。

就連被視為保值的房地產,有時也不太可靠。1997年香港房市最好的時候,張衛健曾將全部積蓄投入購買房產。但沒多久香港房市大跌,張衛健所有的房子一下變成負資產。或許是一朝被蛇咬,之後張衛健到大陸拍戲多年,除了還債,面對逐年高漲的大陸房市,至今沒有買半棟房子。

至於最近明星投資受挫的案例,當屬范冰冰與黃曉明。有「范爺」之稱的范冰冰因涉及有關「陰陽合同」的灰色收入與逃稅事件,受到有關部門追查,並引發大陸官方出面整治包括天價片酬、陰陽合同等影視圈亂象的後續動作。至於黃曉明則是傳出捲入涉及18億元的人頭戶炒股案,同樣也驚動演藝圈。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