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18:36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彰化縣男子葉生錦9月間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南投縣消防局前往救援卻落跑,引發社會輿論軒然大波,並遭到南投縣消防局、空勤總隊求償全部的救援費用。葉生錦已將直升機救援費用231萬1696元全數繳清。

攀登南三段花了200多萬元,被山友封為,「全台行情最高的登山客」。但也有網友認為,葉男很「阿莎力」繳了200多萬元罰款,實在「叫小賀」。因當事人依法可以提訴願、再訴願,最後還可向行政法院討公道。有人循此途徑,拖了好幾年才繳罰款。

為了救援葉生錦,空勤總隊飛了5架次,葉男被罰了222萬餘元,南投縣消防局的地面搜救費用88563元,合計共231萬餘元。

葉男在10日至14日間,分五次向空勤總隊的帳戶繳了222萬元的罰款。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葉男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不慎跌倒受傷,葉妻12日報案求援。除了空勤直升機出勤多達5架次外,南投縣消防局也出動9名警、義消入山搜救。

搜救人員義消金國良於14日在無雙山基準點找到人後,緊急紮營待援 ,葉男竟然在隔天不告而別。

不料,消防局又於9月18日又接獲葉妻來電求援,消防局再次請求空 勤派遣直升機載葉男下山,整個過程涉及「濫用搜救資源事證明確」。

2018-10-01 15:08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葉姓山友日前因登山申請直升機救援卻落跑,引發社會撻伐他浪費社會資 源,今天台電發出聲明,在台電工作的葉男因壓力過大,已向台電遞辭呈,台電將比照一般退休同仁方式辦理,並會給予關懷。

台電彰化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黃甘杏表示,葉男原本請假到9月30日,今天應要恢復上班,但他已於9月20日辭職,由於葉員(51歲)在台電已服務27年,平常是負責配電的基層人員,認真負責,台電予以慰留,但葉員仍堅持要辭職。

台電也發出聲明內容如下:

「葉員生性木訥、不擅表達,對於個人的登山行為引發大眾的關注深感抱歉,同時再度向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及救難人員表示萬分之謝意。葉員因本次事件承受極大壓力,依照個人生涯規畫提出離職申請,彰化區處尊重葉員的決定,已同意其申請,未來將比照一般退休同仁方式,給予照顧關懷,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

葉男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家人要求直升機救援,他卻又拔營落跑,現在還得面對消防及空勤總隊等求償150萬元以上的飛航救援費用,及外界的指責,他的同事表示,他應該是壓力很大,希望他能走出低潮。

 

彰化縣葉姓山友日前因登山申請直升機救援卻落跑,引發社會撻伐他浪費社會資 源,今天...
彰化縣葉姓山友日前因登山申請直升機救援卻落跑,引發社會撻伐他浪費社會資 源,今天台電發出有葉男簽名的聲明,在台電工作的葉男因壓力過大,已向台電遞辭呈,台電將比照一般退休同仁方式辦理。記者林宛諭/翻攝
 

 

【中央社/彰化縣1日電】

葉姓男子9月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走到南投縣摔傷搭直升機下山,事後查出多項違規並引發社會風波,至今未回台電工作崗位。台電今天證實,葉男符合規定已申請退休,有退休金。

 

彰化縣52歲葉姓男子9月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摔傷求救,南投縣消防局組織搜救隊曾找到葉男,但葉男又突然拔營落跑,最後再叫直升機救下山,事後葉男女兒向媒體抱怨「父親沒落跑,是搜救人員離開」,言論引發更大風波,葉男再到消防局第三大隊道歉。

 

葉男任職台灣電力公司彰化區營業處所屬服務所,當時他申請休假去爬山,引發爭議後,葉男原擬持續請假到9月底,但傳出葉男9月20日申請離職,台電彰化區營業處副處長黃甘杏今天證實,葉男服務年資近27年,符合逾25年可申請退休規定,因此葉男申請退休。

 

對於葉男可領得多少退休金,黃甘杏表示,此事涉及個人隱私,不方便透露;但對於葉男遭南投縣消防局裁罰,並擬追討人員搜救費、直升機出勤費等,鼓勵葉男要勇於面對。

 

葉男也透過台電彰化區營業處發布聲明稿表示,他生性木訥、不擅表達,對於個人登山行為引發大眾關注深感抱歉,同時再度向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及救難人員表示萬分謝意,他因這次事件承受極大壓力,依照個人生涯規劃提出離職申請。

 

台電彰化區處表示,尊重葉男決定,已同意申請,未來將比照一般退休同仁方式,給予關懷照顧,感謝社會各界關心。聲明稿文末附有葉男親筆簽名。

 

葉男走南三段,申請攀登花蓮山域,但未申請南投山域,脫離登山計畫路線。南投縣消防局指出,葉男進入特殊管制山域未依登山計畫從事登山活動、一人獨攀身為領隊卻無具備初級緊急救護能力、未辦理登山綜合保險,根據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4條、第6條,共開罰新台幣13萬元,並擬追償約200萬元搜救費。

 

南投縣消防局今天表示,葉男搭直升機獲救後,當場開立「舉發單」,內容告知違規行為,正式罰單「裁處書」尚未開出,簽呈待縣府呈決,通過後將罰單郵寄到葉男住處;關於人員及直升機搜救費,待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精算後函覆。

落跑山友不甩207萬罰款神隱 胞弟也是消防員

158618
出版時間:2018/09/21
落跑山友葉生錦(51歲)前天至南投消防局第三大隊向警義消道歉後,在台電服務的他,沒去上班,請假到本月底,關心他的左鄰右舍也沒見到他人,2天來神隱斷絕對外聯繫;有媒體稱他舉家遷離,摘電表,但《蘋果》實地查證,應是避風頭躲在家中。目前等著他的包含得在28日前申覆的舉發單,不然,葉生錦將面臨13萬罰款及207萬求償金。

《蘋果》今天獨家掌握,原來葉生錦的親弟弟是一名消防人員,在彰化縣消防局服務,他透過主管低調轉述,大哥一家人因不便透露的家庭因素,已20多年未和親人聯繫。這回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把直升機當小黃用,惹怒警義消,對於葉生錦的落跑等行徑,胞弟透過單位所屬主管指,很無奈。

葉生錦胞弟的同事表示,葉生錦的弟弟是負責稱職的消防員,表現優秀,才剛升小隊長。但對於葉的落跑事件,葉的弟弟同事說,站在消防隊員的角度,看到落跑事件實在很氣憤,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跟浪費社會資源,而且至此至今都不將過程交代清楚,面對事情逃避的態度讓人難以接受。

葉生錦把直升機當小黃使用,且兩度求救過程竟一度拔營失去蹤影,爭議的行徑曝光,飽受攻擊,雖然他在前天現身向搜救的警義消道歉,還希望「給我休息幾天回想」,但至今未出現還原求救經過,連巨額的舉發13萬罰款和207萬元求償,也都沒吭聲。

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表示,舉發單在18日已經交給葉,是根據《南投縣登山活動自治條例》擅改登山計畫路線、不具備救護能力、沒保險等三項開罰13萬元,申覆期共10天,不過葉至今沒回應,該局將在下月3日寄出處分書要他付錢;至於207多萬的求償金,也將待空勤確認後開出請求書。

葉生錦去了哪裡?昨晚一度有媒體報導他的住處電表摘除,葉家人已搬家,但《蘋果》求證後發現,昨晚11點許,三層樓的葉家透天厝,二樓和三樓的燈都亮著,且鄰居也未見他們搬家,懷疑葉先生躲在家中。

今天上午10點左右,《蘋果》走訪葉宅,直到現在,數度按門鈴一樣沒有人應門,倒是葉宅電表並沒摘除,依然轉動。鄰居說,葉先生前天向南投縣消防人員道歉後,雖然有聽到摩托車進出聲,但都是葉的女兒,至今都沒有看到他的人。鄰居說,應不是媒體報導的搬家,葉先生只是關門避風頭,不想對外曝光。

晚間8點多,《蘋果》再次走訪葉宅,整棟透天厝暗無燈火,大門深鎖,門口電錶正常運轉。鄰居說,這兩天都沒有看見葉家人進出,人應該還在家,沒出門,三餐都在家吃或靠他人送來,但下午里長也有來找,但沒人應門開門。
晚間9點許,葉妻開車載著女兒,原本要倒車進入葉家,但看到記者又將鐵捲門拉下,把車開走,女兒獨自下車走進家裡。10分鐘後從葉家騎車離開。記者上前詢問均不回答。


葉生錦在台電彰化服務,是基層配電人員,他原本請14天特休假,不過,事件爆發後,葉生錦一口氣請假到月底,至今未上班。記者到其上班地點,同仁說還沒來上班。主管曾說,葉生錦稱腰痛,請假到28日。

葉生錦在家中排行老大,他在彰化消防局服務的二弟透過單位主管說,因家庭因素,大哥已經二十多年沒和家人聯繫,這次事件,同樣身為警消的他,頗感無奈。

葉生錦本月1日由花蓮瑞穗上山,預計10日下山。12日葉妻報警求援,義消金國良14日找到葉生錦,孰料,葉生錦隔天拔營落跑,卻又在17日求救,18日空勤直升機飛第五趟載運他下山。事後他的女兒透過臉書發表父親沒拔營落跑,是義消不見人,引眾怒,19日葉生錦由妻子陪同現身道歉。(鄧惠珍、詹智淵、魏嘉良/彰化-南投連線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21/1433934/

 

2018/09/20

南投消防局搶救課表示,台電員工葉生錦登山亂求救事件,將請三大隊整理人員出勤加班費、義消津貼,初估加上直升機油料等費用,目前估算出來是207萬,將統一由南投縣消防局向葉生錦求償。

https://news.tvbs.com.tw/local/995941

編輯 陳頡 報導

2018/09/19

 

葉姓山友(圖右)是資深台電員工。圖/TVBS
51歲葉姓男子獨自攀爬中央山脈南三段,途中透過妻子求援,結果卻偷偷拔營放鳥搜救人員,害警消為了找人受困山中,不料他竟在成功登頂後再度呼救,浪費資源的行為引發眾怒。現在更傳出,葉男並非首次把直升機當作「空中小黃」,早在2014年就曾聲稱扭傷求援,當時海鷗直升機共飛了3趟才把人救下。

《蘋果》報導,葉男2014年申請攀爬中央山脈南三段,當年6月4日從花蓮瑞穗入山,預計同月15日從南投縣郡大林道下山,但他10日聲稱在海拔3525公尺的可樂可樂安山扭傷腳踝,自行打電話求援;警消獲報後,除派出地面部隊救援,也聯絡空軍救護隊協助,海鷗直升機共出動3架次,第3次成功將葉男吊掛下山。
圖/TVBS

據了解,熱愛登山的葉男是台電資深員工,主要負責配電工作,假日幾乎都用來攀登百岳,是名登山老手,孰料這次卻因救援問題發生爭議。面對媒體詢問事發經過,葉男妻子18日受訪時幫忙緩頰說,丈夫傳訊說自己受傷,4日又突然失聯,直到12日還未見人影,所以才報警,老公並不知道警消為救他上山。

雖然葉妻聲稱丈夫不知情,但一旁的消防隊長質疑,「為什麼碰到搜救人員後要離開?」葉男則始終不發一語,眼神還不時避開鏡頭,最後才在記者追問下向警消道歉。另外,空勤總隊第二大隊的直升機駕駛也說,黑鷹自2015年加入高山救援行列以來,葉男還是首位落跑的山友,浪費資源的行為令人無法置信。

 

--

葉生錦,南投縣人,台灣電力公司彰化草湖服務所技術人員,服務於台電基層配電達27年。

經歷

2012年4月14日,曾登上中華民國百岳名人榜。

2018年9月颱風天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時,由於其妻謊稱受傷需救援,待救難人員到達時,疑似由於誤辨三角點位置,當場落跑。補登頂之後,又以腰傷原因,再次要求救援。由於他求援又落跑,害7名救難隊員險些失溫、遇難,甚至還在第2次救援過程中,自解救生帶想要保全自己重達20-30公斤的登山裝備,離譜行徑引發各界撻伐。但在南投消防隊表示將向葉生錦求償之後,腰傷嚴重的他,在一天之內搬好家,連電表斷電都處理妥當,目前不知下落。[1][2]

搜救過程[3]

第一天(9/12)

07:28 葉妻收到丈夫訊息,擔心丈夫有跌傷會危險,自己通報彰化消防局,彰化消防局轉通報給南投消防局。

08:18 南投消防局評估地面部隊抵達現場恐要4天,所以向消防署申請直升機執行空中救援。

09:50 直升機NA-705花蓮起飛前往信義鄉丹大溪源營地搜救,直升機搜尋未發現傷者,前往同富國中載運搜救人員。

11:18 5名警消上機(第一梯次);信義分隊搜救員3人+玉山分隊搜救員2人

搜尋未果,於天南可蘭山紮營。

第二天(9/13)

06:00 第一梯次搜救人員出發往可樂可樂山方向前進搜尋

09:27 第二梯次搜救人員4人從同富國小搭直升機降落櫧山前北鞍部營地往東郡大山方向搜尋;「獵人」義消金國良+南投分隊搜救員2人+中興分隊搜救員1人

11:13 第一梯次搜救人員回傳照片發現疑似葉男的頭巾

11:15 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抵達櫧山後發現有兩釘鞋足跡,與家屬確認可能是葉男鞋款,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朝櫧山→無雙山→亞力士營地方向搜尋

15:10 第一梯次1名搜救人員於郡東山出現高山症(步態不穩、嘔吐)無法再執行任務,直升機出動協助下撤並載送物資上山。

18:09 第一梯次剩餘4名搜救人員於郡東山紮營;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於無雙山營地紮營

第三天(9/14)

08:00 第一梯次、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拔營出發。

09:10 第三梯次地面搜救人員從郡大檢查哨出發;集集分隊搜救員1人+水里分隊搜救員1人+信義義消1人。

14:40 第一梯次、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抵達櫧山會合。

15:28 第二梯次搜救人員往無雙山、亞力士營地方向搜尋。

16:10

第三梯次救人員抵達郡大林道43k處,因路況差不適合摸黑前進,決定於林道43k紮營。

第一梯次、第二梯次搜救人員搜索無果回櫧山紮營。

18:00 「獵人」義消金國良於無雙山附近遇到葉男,兩人在無雙山附近紮營,因天黑不適合直升機飛行,故申請明天早上進行吊掛。(南投消防紀錄:17:57金國良回報找到葉男,人平安但身體虛弱)

第四天(9/15)

第一梯次4人+第二梯次3人(不含「獵人」義消金國良),第一梯次搜救人員已執行3天搜救勤務體力疲憊,而第二梯3人有人員出現不適,所以兩梯會合於櫧山前北鞍部營地,因擔心受到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步行下山恐有安全之虞,所以再申請直升機將7名搜救人員載出。

第三梯次搜救人員獲報已找到葉男後,該組員接獲指令步行撤出。

06:11 天候狀況不佳,直升機無法飛行。

06:30 櫧山前北鞍部7名搜救人員回報,因昨夜狂風暴雨營地已積水,全員移營。

10:45 「獵人」義消金國良回報葉先生位置,但因為山區風雨極大無法移動,所以仍在原營地安全點掩蔽。

18:00 「獵人」義消金國良回報,下午3點和葉男在帳棚外短暫交談後,各自回帳棚休息(今日整天都風雨交加,大多時間都待在各自的帳棚內),下午5點多金國良走出帳棚發現葉男拔營不告而別、自行離去,在附近找尋仍未發現。

受到山竹颱風影響,直升機仍無法飛,第一、第二梯次7名搜救人員只能繼續停留在山區。

第五天(9/16)

08:00 第四梯次3名搜救人員(玉山分隊2人+鹿谷分隊1人)於玉山分隊待命

10:00 「獵人」義消金國良回報,目前於無雙舊部落仍沒發現葉男

11:10 「獵人」義消金國良回報,前往烏瓦拉鼻溪沒發現葉男的足跡,山上天候狀況不佳。

天候持續不佳直升機無法飛,第一、二梯7名搜救人員持續受困。

19:15 「獵人」義消金國良表示衣服已濕透、體力將耗盡,請第四梯次搜救人員前往接應。

20:37:第四梯次搜救人員接到獵人」義消金國良,於23k工作站紮營休息。

第六天(9/17)

08:28 天候狀況良好,直升機從台中機場起飛前往目標區接7名搜救人員

09:25 第四梯次搜救人員和「獵人」義消金國良已返回信義分隊。

09:35 第一、第二梯次共7名搜救人員平安抵達同富國中。

09:51 葉妻表示知道丈夫平安就夠了,請消防難人員可以不必再搜尋她先生了,搜救勤務宣告暫停。南投消防局請林務局望鄉工作站留意,若有發現葉男經過工作站立即通知家屬,警消也告知葉妻有需要幫忙,再視情況告知。

17:28 葉妻透過訊息通知救難人員,「他(丈夫)可能真的撐不住了,請求救援!」葉妻提供丈夫的訊息內容,裡面寫著,「媽媽:我平安!對不起讓妳與女兒擔心了!請媽媽代我請求空中警察救援!我平安!」

21:40 向消防署申請直升機救援

第七天(9/18)

06:55 直升機NA-705於清泉崗起飛

07:38 直升機成功吊掛葉男送往竹山訓練中心,由名間91車送竹山秀傳醫院。

此次任務總計出動15名搜救人員,消防13人、義消2人,飛5趟直昇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1%89%E7%94%9F%E9%8C%A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