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 拒絕419 沉迷420

下市戲股東 美證管會告詐欺

9520
出版時間:2018/09/30

 

《鋼鐵人》電影主人翁東尼•史塔克有著不安定的靈魂,常害怕失去他的「小辣椒」,角色原型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同樣渴望穩定的關係,拒絕419(英文for one night諧音,意指一夜情),卻為了討女友歡喜沉迷420(大麻),拿公司股價開玩笑,無厘頭地將420美元訂為下市基準價。

馬斯克的荒唐行為,如今得付出代價,美國證管會(SEC)上周四以其下市說法誤導投資大眾為由,控告馬斯克詐欺,並要求法官下令禁止他擔任美國任何上市公司主管或董事。
特斯拉上周五股價應聲暴跌近14%,創2013年11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一夕蒸發近73億美元(2230億元台幣),馬斯克個人身家也驟減16.2億美元(495億元台幣),降至215億美元(6568億元台幣),一下子在全球富豪榜上跌了5名。

 

直播呼麻重創形象

47歲的馬斯克經歷過3段婚姻、2任前妻,2016年離婚後,曾有過1段感情,直到與小他17歲的加拿大電音才女Grimes交往,馬斯克彷彿又找回年輕時那個叛逆的自己。
今年5月兩人戀情曝光後,馬斯克行為愈來愈脫序,先是在5月的特斯拉財報說明會上打斷分析師提問,批評問題「很蠢」、「不酷」、「太乏味」,特斯拉股價應聲重挫逾4%,市值縮水逾600億元台幣。
在7月搶救泰國受困兒童足球隊事件中,他不甘被救援的英國潛水員批評搞宣傳,在推特怒罵對方戀童癖。
今年9月,馬斯克甚至在網路直播節目上抽大麻、喝威士忌,手中還握著武士刀,重創形象,種種脫序行徑讓個人聲望跌到谷底,特斯拉股價也受拖累,隔天重挫逾6%。
眼見特斯拉生產不順,遲遲追不上產量目標,主事者狀況又不穩定,市場空頭禿鷹環伺,大舉放空特斯拉,讓馬斯克十分惱怒,6月公開與做空特斯拉的投資人嗆聲,要他們「等著虧錢」。

 

私有化鬧劇軋空頭

忿忿不平的馬斯克心有不甘,果真採取行動對付空頭,8月7日竟犯市場大忌,在美股交易時段,拋出會影響股價的敏感議題,稱自己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公開收購價格讓公司下市,並已取得奧援「資金無虞」,特斯拉股價應聲飆漲11%,造成空方損失高達13億美元(397億元台幣)。
8月12日,馬斯克還煞有介事地表示,已私下和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洽談,不久可望敲定私有化下市交易,但這場鬧劇不可能一直演下去,他8月24日宣布放棄下市計劃。
不過,最離譜的是,SEC調查發現馬斯克當初根本是為了取悅女友,故意以大麻代號420來設定下市價,而並非他本人所聲稱的,以當時特斯拉市價行情溢價2成的419美元,再取整數而成。
SEC主管派金(Steven Peikin)說:「馬斯克讓特斯拉的投資人相信,他已獲得確實的報價;但我們發現,他之所以提出420美元這個價格,是因為這個數字在大麻文化中的意涵,以及他相信他的女朋友會被逗樂。」

訂價竟為取悅女友

馬斯克挨告除了要面對民事處罰之外,甚至還可能坐牢。儘管可能面臨巨額罰款與牢獄之災,馬斯克仍不改其強硬個性,傳SEC原本已和他達成和解,並已經擬好聲明,但馬斯克在最後一刻變掛,SEC只好對他提告。
特斯拉目前還沒脫離「生產地獄」與「交車物流地獄」,一旦馬斯克去職,處境勢必更危險,不僅投資信心動搖,甚至連籌資募款都會很難。財務問題一直是特斯拉最大的痛處,由於資金可能在今年底將會用罄,因此在2019年的某個時點,特斯拉將需要籌集更多資金。

 

競爭對手迅速追趕

在此同時,特斯拉的電動車領導地位正面臨各大車廠挑戰。投資研究公司CFRA分析師加尼爾森(Garrett Nelson)指出,特斯拉的產品很出色,仍領先競爭對手,但有些對手正在迅速縮小技術差距,包括寶馬(BMW)、奧迪(Audi)和Jaguar都是如此,這3家公司都推出了高階電動車,並打算成為市場上的重要參與者。
財經中心

【報你知】420

1971年美國加州一群高中生固定選在下午4點20分,大部分課外活動結束之後,在校外集合吸菸,後來高中生以420作為大麻暗號,美國搖滾團體Grateful Dead、次文化月刊《HIGH TIMES》也開始引用,420於是成為大麻的通用代號。
資料來源:《時代》雜誌

【馬斯克 小檔案】

★年齡:47歲
★出生地:南非
★現職:
.特斯拉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
.Space X創辦人、董事長、執行長兼首席設計師
.THE BORING COMPANY創辦人
.NEURALINK共同創辦人
★學歷:
.賓州大學物理學系學士
.華頓商學院經濟學學士
★經歷:PayPal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
★家庭:單身,子女5人
★身家:215億美元(6568億元台幣,截至9/29)彭博億萬富豪榜全球第40名,全美第21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