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老千收錢落跑 自救會控騙20年坑千人

2019-02-27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原名江盈均的49歲男子江志堅,在北部招攬室內裝潢工程,事後捲款潛逃,經桃園、台北、新竹檢方起訴,江男卻改用「許志遠」、「蔡世誠」等假名繼續接案,新竹鍾姓婦人誤上賊船,匯款59萬5千元,他卻沒拿給施工廠商,以致工程停擺,鍾婦憤而提告。新竹地院法官注意到MOBILE01討論區還有「全力召集江盈均、蔡世誠設計師受害業主、工班」的大量po文,認為被害人若知道江男本名與評價,根本不可能跟他簽約,認定江男確有詐財意圖,依詐欺取財罪判刑10月,犯罪所得59萬5千元沒收。

  • 左圖︰江男的背影被拍到,民眾上網呼籲不要再有人受騙。
中圖︰網友在MOBILE01網站上全力召集曾遭江男詐騙的受害人。
右圖︰網友批江男拿到錢後就極力拖延,甚至延了250天。 (取自網路)

    左圖︰江男的背影被拍到,民眾上網呼籲不要再有人受騙。 中圖︰網友在MOBILE01網站上全力召集曾遭江男詐騙的受害人。 右圖︰網友批江男拿到錢後就極力拖延,甚至延了250天。 (取自網路)

江男判10月 沒收犯罪所得

判決書指出,去年10月改名的江志堅(原名江盈均),2011到2014年間,有多起室內設計裝修工程被業者以涉及詐欺罪提告,且於網路平台對他多所批評,江男認為業主若知其本名,就不會跟他簽約,便以假名「許志遠」以及非自己經營的「鎮東室內設計」名義,在591租屋網裝修部門網路平台招攬室內設計裝修工程。

竹市鍾姓婦人為了翻修房屋,與江男接洽並簽下合約,約定工程價65萬元,簽約後,江男陸續以支付下游包商工資與材料款項為由,要求鍾婦提前支付工程款,鍾婦陸續匯款59萬5千元,江男拿到錢卻未交給施工業者,以致水電、泥作等包商拒絕施作,工程完全停擺,鍾婦數次催促,江男均置之不理,鍾婦始知受騙。

江男庭訊時矢口否認詐欺,聲稱鍾婦追加工程及臨時修改工程,他還幫她墊錢,造成虧損很多,才沒有完成。

法官調查發現,工程無大幅變更、追加情形,鍾婦已付9成工程款,工程進度卻遠低於9成,不採信江男說詞。法官又發現,2011到2012年間,有多起與本案類似、由江男承攬的裝修工程,事後卻拖延長期未進場施工,被桃園檢方起訴。

2014年間,江男又以「蔡世誠」假名,謊稱為「田園室內設計工程」的室內裝潢設計師,對外承攬裝修業務,又以同樣手法拿錢不進場施工,業主與多名廠商提告,被台北檢方起訴。

且網路平台MOBILE01居家討論區還有「全力召集江盈均、蔡世誠設計師受害業主、工班」,據自救會成員提供資料,此人已行騙20年以上,鑽法律漏洞、受害者上千人。

法官因此認為,如果被害人知道江男的本名與評價,根本不可能跟他簽約,甚至對水電包商未告知自己真名,以致對方求償無門,確實有詐欺取財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