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1999年),香港人台灣謀殺案疑犯。2018年2月,在台灣謀殺女友潘曉穎後回港,因港台兩地無司法互助安排,而使全案陷於膠著狀態,為港台兩地首次。2018年12月3日,台灣士林地檢署正式對陳同佳發布通緝,時效長達37年6個月。

2018年2月7日,陳同佳和潘曉穎在情人節到台灣旅遊。期間陳同佳懷疑看到潘曉穎在社交網站和另一名男生合照,便對潘起殺機。在2月17日,陳同佳和潘曉穎入住台北紫園酒店。此時陳同佳和潘曉穎在酒店房間爭執,陳同佳在酒店房間勒死潘曉穎,並把潘曉穎屍裝入粉紅色行李箱。並帶著行李箱離開酒店,乘搭台北捷運中山站竹圍站,並把屍體棄置竹園站外空地。陳同晩獨自返回香港。[3]陳其後用潘曉穎的提款卡提款,並在3月13日被警方拘捕,並揭發兇殺命案。[4]陳同佳事後被控兩項盜竊罪和一項處理臧物罪,其後8月改控四項洗黑錢罪,並等候轉移至高院審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5%90%8C%E4%BD%B3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天說,因為台灣方面已要求港方提供司法協助及考慮,把去年在台殺害女友的青年陳同佳轉往台灣受審,港方會就此與台方聯絡,進行溝通。

李家超下午會晤記者,當被問到修訂逃犯條例問題時,作以上表示。他並以「有關疑犯」稱呼陳同佳。

陳同佳去年在台灣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後逃返香港。由於台、港兩地沒有嫌犯引渡安排,港方未能將陳同佳轉送到台灣接受調查。港府近期以本案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便進行個案移交。

但泛民主派擔心,港府若修訂條例,向沒有訂定引渡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北京當局就可以藉此將居住在香港的異議人士帶回中國長期拘禁,接受再教育。

對此,李家超重申,逃犯條例只涉及嚴重罪行的人,不會移交政治犯,而且現有條例已涉及對各種人權的保障,這些都會全面保留,法院也有足夠經驗處理移交事宜。

他強調,港府是要防堵漏洞,並反問是否可以容許犯下嚴重罪行的人逍遙法外,以及讓這些人「每天在你我之間自由生活」,受安全威脅。

李家超指出,修訂要採用同一標準,互相尊重,以個案方式與目前並未與香港有引渡安排的地方處理有關問題。

他也提到,在處理台灣的殺人案上,「一定會本著互相尊重、同一個法律原則、只談個案的實質情況,去處理一個實務的法律問題。」

目前香港與近 20 個國家簽定引渡協定,簽定的法律基礎就是逃犯條例。保安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令當局可與沒有簽訂引渡協定的地方進行個案合作。

目前文件已交由立法會處理,預料不久便會正式審議。修法後,港府可與沒有訂定引渡協定的地區以個案方式引渡逃犯,在程序上需要行政長官簽署逮捕嫌犯等行動,並由法庭決定是否引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2018-12-03 16:5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香港籍男子陳同佳,今年2月8日帶女友潘曉穎來台旅遊,卻殺害對方後於同月17日返港,隨後變賣女友衣物、盜領銀行帳戶。案經士林地檢署8月餘時間偵查,今日正式對陳發佈通緝,並同步發函法務部轉請陸委會向香港政府請求遣送陳來台。

  • 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左)狠殺女友(右)。(取自臉書)

    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左)狠殺女友(右)。(取自臉書)

士檢發布新聞稿指出,潘女父親因遍尋不著愛女、向香港警方報案,並於今年3月11日來台求助警方;2日後,檢警隨即在捷運竹圍站附近發現已懷孕13週以上的潘女遺體,後經釐清案情,鎖定陳同佳涉嫌重大,並認定他來台前已計畫殺人。

豈知,陳同佳早已躲回香港,而士檢雖於3、4月間二度向香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未獲任何音訊;今年7月,士檢再度致函香港、告知國內掌握證據或情報,表達香港若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台灣將給予協助,無奈仍未獲回應。

但檢察官考量人命關天,不應放棄任何追訴陳同佳的機會,且潘女父親多次向士檢表示希望台灣向香港政府請求移送來台接受追訴及審判,因此,今天已正式透過法務部向香港政府請求將陳遣送來台受審。

士檢認為,保障人權、維護公義均是人類普世價值,同時是檢察官天職,一條年輕珍貴的生命,遭受殘酷冷血的殺害,導致被害人家屬心痛,士檢實在不願見到真兇因跨境藩籬的隔閡、而逍遙法外;盼台港能克服法制差異,找尋合作辦案的出路,遣送陳同佳來台受審,並回應士檢所提之司法互助請求。

士檢最後表示,若香港政府願意遣送陳同佳來台,不但能使受到有效的追訴及公平的審判,也可撫平潘女家屬受創的心靈,為台港社會人心求得公理與正義。

 

2018 年 03 月 24 日

疑一腳踏幾船 自爆偷食懷孕 一屍兩命 台灣被殺港女情史大起底

 

轟動港、台兩地的行李篋藏屍兇殺案,二十歲香港少女潘曉穎,上月中跟十九歲男友在台北共度情人節後人間蒸發,其男友則獨自返港,直至上周他因涉嫌盜竊女友財物被捕,才揭露事件背後原來涉及殺人棄屍。

由於港、台兩地並沒有簽訂引渡疑犯協議,本港警方暫時只能控告他盜竊及處理贓物罪。消息透露,案件已確定造成一屍兩命!懷有三個月身孕的死者,疑在旅程尾聲時自爆曾出軌偷食,令由「準爸爸」變成「戴綠帽」的男友怒不可遏,招致殺身之禍。

本刊追查死者的情史,發現她中學時期已拍拖,近年感情生活更加豐富,甚至一腳踏幾船,並在社交網以不同名稱的帳戶,跟多名男子公開戀情。

台灣警方根據陳供出的棄屍路線,在竹圍捷運站附近的草叢尋獲以垃圾袋包裹的潘女屍體。

出生於小康之家的死者潘曉穎是獨女,與家人居住東九龍私人屋苑麗港城,父親從事汽車零件批發生意。據悉,潘女的雙親對她疼愛有加,刻意安排其入讀港島區一間名校,但疑因她不堪讀書壓力,中四未讀完便轉修VTC(職業訓練局)的美容課程,去年九月再升讀IVE(專業教育學院)的銀行及金融高級文憑課程。

知情人士表示,潘女非常貪靚,喜歡做萬人迷,活躍於不同社交網,經常貼出性感自拍照,也愛分享自己的感情觀和感情狀況,使其帳戶閒閒地也有數千名追隨者。

中學時已拍拖的潘女,疑在其中一名男友Andy協助下轉讀VTC,之後她的感情生活更多采多姿。知情人士續說:「阿wing(潘曉穎)撇甩Andy後便不斷換畫,並以不同名稱的社交網帳戶公開戀情,經常出現一腳踏幾船。」

本刊翻查潘女多個社交網帳戶,發現她在一六年一月與一名叫「Chunkit Au」的男子拍拖,對方亦在自己的社交網帳戶填上與潘女「穩定交往中」和「已婚」,甚至以她的性感自拍照作為封面圖片;直至去年一月,潘女在網上發文,公開向男友撒嬌時,仍是標註「Chunkit Au」。

不過事隔兩個月,潘女卻以另一帳戶,公開跟另一名叫「Ar Hin」的男子交往,而對方的社交網帳戶個人頭像,正是二人合照。去年四月,「Ar Hin」在網上貼出一張疑似跟潘女的牀照,她其後更留言自嘲「腿粗」,「Ar Hin」回應「不准你這樣說自己」,又稱「我得你一個」。

死者潘曉穎與疑兇陳同佳相戀期間,不時在網上貼出甜蜜合照。

 

社交網暗藏愛的密碼

但在一個月後,「Ar Hin」突然發文稱「看見了不想看到的真相」,自此再沒有跟潘女在社交網上互相留言或讚好。知情人士透露,當時潘女在課餘做兼職期間,認識較自己年輕一歲的男子陳同佳(案中疑犯),並在去年八月中正式公開跟他拍拖。

之後潘女與陳經常在社交網放閃,並同樣在個人簡介一欄填上「要麼不開始要麼一輩子」的甜蜜留言。去年九月,潘女發文稱「一個人發現自己愛上一個人,都是在跟他分別的時候」;到十月,她上載一張手戴桃紅色手表的照片,留言說是新手表,並在相中標註陳同佳;十一月她再發文稱:「他說我是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女朋友啊」,藉以顯示陳十分愛她。

可是,潘女原來還有一個隱蔽社交網帳戶,個人頭像是她戴着同一隻桃紅色手表、卻跟另一名男子的親密合照;而帳戶名稱更暗藏「愛的密碼」,以潘女姓名的英文縮寫「phw」,加上「love」及另一男子的英文縮寫「nps」而成,可見她相當花心。

據悉,現年十九歲的陳同佳,一六年修讀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副學士課程,與父母及兄長居住九龍灣啟晴邨。有鄰居表示,自去年底開始,陳同佳經常帶潘女回家,二人更不時在走廊攬攬錫錫,但至今年一月,多次在晚上看見二人在走廊各靠一邊牆,似在冷戰。

今年二月八日,潘曉穎與陳同佳起程到台灣旅遊十天,他們先到高雄,再往台南,至二月十三日抵達台北,歡度情人節後,計劃十七日回港。期間潘女繼續在社交網放閃,先是上載二人在高雄旗津彩虹教堂的甜蜜合照,並寫上「第一日高雄」及附上唇印;到二月十六日,她轉為上載一幅心形圖畫,及寫上「我曾度過的最棒情人節是……this year」,未料翌日準備返港時,卻慘遭毒手客死異鄉。

根據二人在台北入住的旅店閉路電視錄影,二月十七日凌晨零時許,二人從外返回旅店,當時陳同佳拖着一個大型粉紅色行李篋,狀甚輕鬆,僅用單手便可將之提起,潘女則緊隨其後。

同日上午十一時許,戴上黑色口罩的陳獨自步出房間,先把兩個小型行李寄存在旅店接待處,再返回房間拖出粉紅色行李篋和一個黑色手提袋離開。他拖篋出大門時較之前吃力得多,顯見篋內載有重物;至傍晚六時二十八分,陳空手返回旅店取回寄存行李,然後直往機場,乘搭夜機返港。

據知,潘女遊台期間,每天都有透過手機通訊群組向家人報平安,但自二月十七日起再無音訊,其父一度質問獨自返港的陳同佳,陳回應稱二人在台灣吵架,故各自返港。本月五日,潘母決定報警;到十一日,潘父飛到台灣向當地警方求助。

上周一,潘父在台灣得悉女兒人間蒸發期間,其銀行卡分別在台灣及香港被人使用,隨即向本港警方報案;翌日,旅店向當地警方提供二人入房、但離開時卻只有陳同佳的閉路電視紀錄,成為案中關鍵證據。

潘曉穎以不同社交網帳戶公開多段戀情。右圖為她一六年初公開的其中一名男友「Chunkit Au」;左圖為她去年跟陳同佳拍拖後,再跟英文名縮寫「nps」的男子交往。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76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