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 「太保」曾盈進、會長「鐵霸」曾盈富、「飛龍」陳長齡、「小鄧」鄧永燃、「東港」何木生

 

當年天道盟舊太陽會會長吳桐潭流亡海外,籌措殺手「虎牌隊」,成員身上都會隨身攜帶五虎銀牌

 

--

太陽會台灣三大黑社會之一天道盟旗下分會(不以外省掛稱堂口),是天道盟數個實力強大的會系之一。

組織

萬華分會,中和分會,大同區大同組,台北分會,桃竹苗分會,湖口分會

 

吳桐潭,發蹟於基隆田寮港角頭,早期曾與基隆地區「市場口」等角頭競爭地盤。1984年的一清專案時被提報流氓。1986年10月在台北看守所與其他角頭結盟成立「天道盟」,任「太陽會」創會會長(為北所結盟時的最初六個意識團體之一)。1987年9月6日,自臺東警總職訓總隊結訓出獄後,方在臺北基隆設立太陽會的具體組織,吳桐潭為首任會長,副會長有林清標「阿標」、施春成「庫洛」、白邱鑫「白面」、李信茂「阿茂」等四人,委員有「一茶」等六人,組長級幹部三十餘名[1],積極從事拓展太陽會的勢力範圍

1989年間在台北市民生東路成立「太陽集團」(含太陽海運公司、太益倉儲公司、太福神珠寶公司、太佑資訊顧問公司等七家公司。資料來源:財訊),吳桐潭自任集團總裁,各公司設秘書,以凌志成為首席秘書,開創企業管理。1990年間,天道盟與槍擊要犯「黑牛」爆發衝突的社會暴力事件頻繁,在同年7月,吳桐潭被執法單位列為「迅雷專案」提報對象,吳桐潭得知消息即先行潛逃出境。在吳桐潭因案兩次避走中國大陸期間,李文展成為其代言人,充分發揮其圓融個性,居中化解幫內鬥爭與其他幫派企圖擾內的衝突。

1991年吳桐潭在福州被當地公安逮捕,同年4月1日,依「金門協議」由馬祖搭乘903號陽字號驅逐艦遣返回台[2],嗣於1992年4月23日入獄服刑2年,期間將會務交由副會長施春成主持;施春成接任第二任會長後,太陽會轉趨圍標中、南部的電信工程。1994年6月吳桐潭出獄後,施春成未交還會務,仍然自稱為會長,吳桐潭遂行在台北市敦化南路成立「昊皇國際機構」作為太陽會總部(下設有昊皇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昊皇公司』、昊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昊地公司』、昊帝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昊帝公司』),同年8月,吳桐潭出任機構總裁(太陽會會長)、胞弟「黑茂仔」任機構總裁特助(太陽會執行長),組長「碰米」、「國棟」、余O智等分任昊皇國際機構秘書長、昊皇公司總經理、昊帝公司副總經理;至此太陽會內部分裂為吳桐潭派及施春成派互爭利益。1995年9月,為制衡日益失控的太陽會,天道盟高層招攬吳明貴在基隆汐止地區成立「同心會」與太陽會抗衡。

1996年8月、「治平專案」吳桐潭再度潛逃出境經由日本轉至福州經營麗景天下飯店(期間吳桐潭又得罪中共太子黨而轉至珠海最後於1998年定居在柬埔寨,於2001年與蘇倫養共同在該地經營「名仕三溫暖」),施春成則潛逃至上海發展。兩年後,在台灣的重要成員前往吳藏匿於珠海的據點,討論利益分配問題,會後雙方不歡而散。2000年4月、在台灣的重要成員在方姓元老級組長提議策劃下,位在上海 凌姓重要幹部經營的酒店內成立「新太陽會」(施春成派),會中推舉閻當利為會長,施春成(後改名施萬浤)為「新太陽」領袖。吳桐潭在柬埔寨得知此消息後,認為事先未取其同意而極為不悅,除不承認新任幹部外,再次自任總會長,另命蘇倫養與吳錫聰為正副會長;並獲當年所屬「昊皇國際機構」的支持,外界稱之為「舊太陽會」(吳桐潭派)。至此,太陽會正式分為二。2000年8月,台北市中山區發生「吉林茶行槍擊案」[3],太陽會台北地區的組長「世將」(會長代理人)被同心會成員在自家茶行內槍殺身亡,太陽會與同心會的戰火正式延伸至基隆以外區域的全面衝突。

2011年5月,吳桐潭假釋出獄。施萬浤重新整合太陽會,由上海返台任天道盟盟主。

2016年受景氣影響組織暫停活耀。背後有保護傘保護。同年,大老李文展返回元長鄉擔任鰲峯宮主任委員,捐款百萬協助廟宇粉刷改善環境,備受信眾感念。

2018年,大老李文展逝世,太陽會會長曾盈富帶領近千幫眾上香致意,天道盟各分會、竹聯幫四海幫等國內各大幫派,以及日本山口組等,都到場上香送行。李文展遺體火化,於告別式後安放元長鄉宗源公墓納骨塔。

2019年1月 自恃「天道盟太陽會第一代虎」幫派身分的49歲「鐵霸」曾盈富、43歲「太保」曾盈進以及台北分會長「韋小寶」蕭貞文涉嫌向上櫃電子公司恐嚇取財、強逼簽本票、持刀修理酒店少爺、醫美診所糾紛等案件,刑事局於昨(14)日持拘票前往北市內湖、文山以及桃園加以逮補,訊後依恐嚇取財、殺人未遂、違反組織犯罪條例送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