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獄風雲1.jpg 

叛獄風雲(The Experiment)

兩位奧斯卡影帝阿德列安布洛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領軍一票型男和肥男,演出這部張力十足、暴力血腥,不管怎麼拍都一樣發人深省的死亡監獄實驗片。雖然說是翻拍自2001年德國電影《Das Experiment》好像沒什麼創意,但原版德片也是改編自馬利奧喬丹努的小說「黑盒子」,而小說則是以1971年美國心理學家金巴多教授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為基礎,所以繞了一圈還是回到美國,算是打平。

描述一堆老百姓去做一個行為科學實驗,由幾個人扮演「獄卒」來管理別人扮演的「囚犯」,剛開始大家都嘻皮笑臉,後來為了發現權力好用之後,以及為了維持監獄秩序,獄卒強迫囚犯雞姦洩欲、私刑懲罰通通都來啦,被欺壓的囚犯受不了,就造反引爆流血衝突啦!雖然兩個版本的劇情類似,美版和德版在部分人物設定上略有不同,德版的人性描寫和劇情鋪陳更為邪惡深刻一點,不過德版頗為人詬病的結局在美版有做修改。

「權力會令人腐敗」並不因為人的地位高低而有所差別,以及利用封閉空間引發人類潛在攻擊行為的邪惡因子,控制和失控,這些議題似乎過了再久都是不退色的,果然是人性啊…。本片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梗,就是為什麼這些小老百姓會願意去當白老鼠呢?原來其中有人是被裁員,有人是想藉此賺錢才能把妹,有的是有家庭負擔,有的則是病痛纏身人生無意義,覺得死一死也就算了。當這些缺錢的人,看到「一天酬勞一千美元(不是一千新台幣喔!)」時,而且不是當牛郎或是詐騙集團時,有誰會不心動呢?景氣真的太差了!這個故事最大的啟示應該是,人可以窮,但是真的不能沒有錢…。

高潮:獄卒對疑似是意見領袖的犯人要如何教訓呢?就是半夜把他抓去綁起來,將長頭髮剃成像吳敦義一樣的小平頭,還輪流將尿尿射在他的臉上。

叛獄風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