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2.jpg

青樓怨婦(Belle de jour)
(原子映象)
雖然凱薩琳丹妮芙後來覺得被導演布紐爾利用了太多身體上的暴露,而且拒絕在四十年後的續集片中重作馮婦。這部獲得1967年威尼斯金獅獎的片子,卻是她最知名的代表作。她成功地演出了表面上幸福美滿的中產階級貴婦,雖然深愛老公,實際上和先生的床笫關係卻有問題,她一開始先以性虐待幻想做為依靠,後來乾脆去妓院賣淫以尋求解脫,最後導致悲劇,又重回幻想生活。冷冽溫文的編導手法搭配當時「世界第一美女」的冷豔優雅,讓性倒錯與性變態的題材更令人印象深刻。

特莉絲坦娜.jpg 

特莉絲坦娜(Tristana)
(原子映象)
布紐爾和凱薩琳丹妮芙繼《青樓怨婦》之後的再度合作,曾獲1971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描述一位女子在花樣年華就被監護人姦汙,她為了追求愛情和畫家私奔,卻因為腿疾最後嫁給了這個愛她但也強姦她的老男人。本片仍保有布紐爾沉穩犀利的人性剖析,意象性的畫面和情節眾多,但維持了故事的完整性和張力,原本他以為凱薩琳丹妮芙難以駕御這個複雜的角色,結果她把這位追求自己人生未果,最後被命運逐漸扭曲心性的女子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層次感。

ap16-1.jpg 

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Le Charme Discret de la Bourgeoisie)
(原子映象)
一群中產階級人士,想要聚在一起吃個優雅的晚餐社交,卻老是因為主人忙著做愛、餐廳有人過世等突發事件,無法順利好好吃頓飯。這群看似上流的人士,骨子裡卻可能是販毒份子或是在外面偷漢子的蕩婦,他們以別人的穿著來決定他們對付這個人的方式,而被勢利對待的這些人,也是個一手聖經寬恕、一手拿槍復仇的雙面人。在他們優雅的表面之外,卻老是做著血漿暴裂的惡夢。這是布紐爾倒數的第三部電影,再度以超現實手法,犀利地直指人的勢利和虛偽,奪得197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自由的幻影.jpg 
自由的幻影(Le Fantome de la liberte)
(原子映象)
這是導演布紐爾(Luis Bunuel)個人最鍾愛的作品,全片由上場人物彼此連接,接力搬演一齣齣荒謬的短劇。爭議題材不斷,可盡是雞同鴨講,在餐桌上蹲馬桶,卻在廁所內用餐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熱愛公開SM給旁人看的老闆和祕書,小女孩就在旁邊卻被視而不見的失蹤記,以及不倫的阿姨和外甥到旅館偷情,卻因怕被看到裸體而差點被外甥用枕頭悶死,利用不合邏輯的人性反應,諷刺社會慣例的根深蒂固與冥頑不化的本質。頭尾均出現的抗議畫面,都在提醒「你自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