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 Education.jpg 

有了奧斯卡加持,在台票房就能穿金帶銀嗎?那可不一定!獲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電影歌曲的《瘋狂的心》(Crazy Heart)和入圍最佳紀錄片的《美味代價》(Food, Inc.),在台灣就直發DVD。入圍了影片、女主角、劇本獎項的《名媛教育》(An Education),以及幕後卡司堅強的《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也都面臨撤擋的命運。

---
傑夫布里吉獲得最佳男主角的那一刻,全場起立為他鼓掌,對沉寂許久的明星重新站上舞台予以獎項肯定,是美國影壇最愛的戲碼。他在《瘋狂的心》的鄉村歌手演出也呼應了他的演藝人生,這不難聯想起《力挽狂瀾》中的米基洛克,都是描述曾經風光、現在過氣,邋遢又自棄的明星,在遇上了一個女人之後,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和家庭關係。電影屬於小品,以精湛的演技來撐起角色之間的細膩互動,瑪姬葛拉罕也獲得女配角入圍,傑夫布里吉和男配角柯林法瑞爾都在聲音教練的指導下親自上陣,讓多首鄉村樂的演唱更具有說服力。儘管卡司不算差,《瘋狂的心》的鄉村樂和《力挽狂瀾》的職業摔角,都是深入美國民眾生活,卻和台灣有點距離的主題,直發DVD不難理解。

本屆金球獎主持人Ricky Gervais在台上曾力挺和他同樣來自英國的《名媛教育》,但在重品質也重造勢的重量級美國獎項,《名媛教育》注定只能獲得影評人的關注多一些。女主角凱莉穆里根集個性、知性、靈性於一身,在獲選擔綱新版《窈窕淑女》之後,被喻為奧黛莉赫本的接班人,她飾演聰慧過人的17歲學生,原本要進牛津就讀,是什麼阻止了她呢?就是和成年男子陷入愛河!自覺加上利齒,是否能讓她不做出錯誤的決定呢?換一個角度來看,男主角的言行為何能對女人充滿魅力,想把妹的人趕快照過來。本片藉由對白和古典音樂細細經營男女關係,講「真實,謊言」、「得到,失去」、「保守、前衛」。成長!哪有不付出代價的呢?從片尾再回頭,早熟也許還不如符合年齡的半熟。

crazy-heart.jpg 

《超級狐狸先生》有喬治克隆尼和梅莉史翠普坐陣,導演是《都是愛情惹的禍》、《海海人生》的魏斯安德森,為何還是上不了台灣院線?可能是魏式的冷調幽調不合台灣人的胃口,而且喬治和梅莉在哪裡?哎呀!他們只獻聲不現身,這是部動畫啦!描述狐狸先生和三個農夫大鬥法,和史派克瓊斯的《野獸冒險樂園》一樣改編自童書,但電影都充滿了導演的風格,顯露出成人心裡被埋藏的鄉愁和未泯的夢想。本片的畫面晶瑩溫暖、光影層次豐富,而狐狸先生瀟灑、自信,具魅力又懂得自虧的個性,宛如為喬治克隆尼量身訂作,應該也是很多男人想學來吸引異性的法寶吧!

近年的紀錄片都表現出更明確的論點和立場,獲獎的《血色海灣》堪稱環保的革命進行式紀錄,入圍的《美味代價》則挖掘出現代畜牧農場為了機械化大量生產可能造成的生化和生物鏈危機,並試圖和隱藏在背後的寡占財團的巨大商業利益做連結,由於財團不願受訪,畫面取得變成一場諜對諜。美牛不吃牧草改吃玉米所產生的病變,和抗生素快速養出不能見光的雞隻內幕,值得讓喜歡吃富油花美牛等生鮮食物的民眾多作思考,其產銷模式更值得省思。而利用拍攝具行動力的紀錄片對社會帶來改變,台灣近來風起雲湧的護地農運和守護白海豚運動,不妨做個參考!

以上DVD皆為得利代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