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wan Natalie Portman Mila Kunis-kiss.jpg 

 

黑天鵝(Black Swan)

看星星:娜塔莉波曼、蜜拉庫妮絲、薇諾娜瑞德、文森卡索、芭芭拉荷西

進軍奧斯卡的電影大多有點悶,但是娜塔莉波曼說的好,「曾經每個人都在擔心是否會有人來看《黑天鵝》。他們會說,會有男的去看一部芭蕾電影嗎?會有女的去看一部驚悚片嗎?答案就是片中會有女同性戀的場景,每個人都會想去看。」沒錯,這就是全片的大爆點,也被女性影評人協會選為「最差女性形象電影」(當然不是因為片中的拉子情節啦!呵呵…)。

《迷上癮》、《力挽狂瀾》導演戴倫艾諾夫斯基的題材選擇和處理方式一向都與眾不同,相同的是都有病態心理人格和非常殘酷的身體折磨(娜塔莉波曼在片中痛到流淚的受傷畫面可不是假裝出來的)。這次他把題材從最底層的摔角,拉到最上流的芭蕾,描述從經典舞蹈劇「天鵝湖」的選角中脫穎而出的妮娜一心力求完美,在面對充滿壓力的競爭環境,從取代別人到擔心被取代,如何從白天鵝變成黑天鵝的過程。本片的前半段寫實、努力、壓抑、低調,演到後半段變得超現實、潛力、驚悚、高潮,不論電影概念、意象表徵、情節對比、人物關係,都和音樂、劇情發展都緊緊相扣,一步步發展讓電影調性轉換和劇情逆轉顯得不突兀。電影就是要這樣表現超越真實生活的複雜議題訴求才刺激過癮啦!《黑天鵝》從威尼斯影展開幕片,一路殺到奧斯卡成為大熱門,女主角娜塔莉波曼和女配角蜜拉庫妮絲的角色張力十足,演出都備受好評,女女做愛、自慰等畫面是很激情,但要把體態和眼神做到成為一個有說服力的芭蕾舞者,更看得出背後下的真功夫。

高潮是:心理一直無法解放開來順利揣摩黑天鵝的妮娜,到夜店HIGH了一晚,回家之後,不顧嘮叨的老媽,關上門就和女伴瘋狂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