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也有機 台灣最好客

1999年,因為反美濃水庫而成立的「交工樂隊」推出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一舉奪下金曲獎最佳作曲及最佳製作人二項大獎,2002年的「菊花夜行軍」再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隨後,「交工」解散,主唱林生祥另組新團或是個人的名義推出「臨暗」、「種樹」,貝斯手兼錄音師的陳冠宇夥同其他成員組成「好客樂隊」推出的「好客戲」,也都獲得金曲獎的肯定。「交工樂隊」這個幾乎可說是音樂器質人才養成班的樂團,團員們一路走來,不變的是創作計畫一向貼近台灣社會,以陳冠宇為首所推出的新品「愛吃飯」也不例外,用細膩的音樂性和出色的演奏呈現質樸的農村主題,以樂活有機的姿態現身,聽來溫暖而舒適,然而,以農民和土地為出發點的蘊育背景卻絕不「簡單」。

農夫直購的理念

「愛吃飯創作合作社」是由陳冠宇和影像創作者蔡之今共同發起,以萬安社區、有機稻米、農夫的耕種生活為根,做勞動、學習、記錄和創作。這除了是個藝術創作計畫,同時也是一個農業產銷行動,農業產銷是一個巨大的議題,制度的變更與改革非一朝一夕可及,陳冠宇希望能在仲介模式之外,發展出「農夫直購」這一條新的產銷模式,使整個市場機制更強韌與增加彈性,為農民開另一扇窗。

「我以前一直有個願望,想找個地方作為自己創作的根源,可以從中吸取靈感、生命的經驗。如果找到這樣的地方,我一定馬上跳進去。」「一到萬安村,我就覺得,應該就是這裡了。」這一切從親身投入有機耕作開始,在沒有任何農作經驗下,陳冠宇從插秧、除草、施肥到收割,一腳黏在這塊被當地農民形容為比都市更黏的土地上,一步步體驗栽種有機米的甘苦。電吉他手柯智豪,曾經為文描述他們應邀下鄉,在農田中演出,下田插秧除草,替稻米拍攝紀錄片,尋找創作的靈感,甚至在台北女巫店演出時將種植的有機米煮給觀眾一起享用,透過熟悉的方式與萬安的生活做連結,牽引更多朋友來關心農民和土地。

愛吃飯.jpg 

在樂活有機之外

在台灣二期稻作收割的十一月天,「農夫直購」的產量逐期增加,「好客愛吃飯」的首張專輯「愛吃飯」也在2008年底收成。以「好客樂隊」的團員為班底,加入女主唱小美。吉他、鼓聲、胡琴的東西合壁式樂器組合,中慢板的音樂,調性融合了古典、民謠、輕爵士、田園風新世紀音樂,溫暖又軟性。專輯中有不少民謠風的客語歌曲創作,搖曳的胡琴在〈風〉中有如隨風低頭的稻穗;〈暈船〉的吉他間奏優美,搖晃的人聲讓暈船也有種沉靜的舒服,獲得96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踩下去〉則是具有輕快活力的種田歌。同時也有多語言融合創作和演奏曲〈如果我〉國語、客語、台語的音韻自然交替,在爽脆的木吉他和輕拍的鼓點下,陳冠宇以起落有致的抑揚頓挫,暖暖地唱出輕輕的搖擺感;〈自由飛〉摻入阿美族太巴望部落傳統歌謠〈等待捕魚人〉,唱得遼闊自在。開頭曲〈晴時多雲〉以中板行進的吉他引出輕輕吟唱的人聲,隨後黑管加入,人聲樂器緊密地搭配互換,樂器人聲的音色各自不同卻皆如迎風般愜意;與之呼應的結尾曲〈驟雨之後〉是首綿長的音樂篇幅,鋼琴聲和吉他共同描繪出一幅雨後清新又令人沉思的圖畫。

詞曲看似簡單,多語言、多樂風的圓熟融合,加上誠摯質樸的演唱,提供了易於入耳的音樂豐富性,但專輯中散發出對土地的感謝、對生命的尊重和對生活的省思,則提供了能讓有著更深遠的續航力,從〈萬安晚安〉這首土地搖籃曲不難窺聽一二。樂活有機可以是一種貼近生活的行動,也可以是一種貼近大眾的理念傳遞媒介,陳冠宇從親身獻身於有機農作耕種中,找到了對土地跟身體的感動,從而創作出來的音樂雖軟如微風,也許會更容易將想要傳遞的訊息吹進聽者的心窩。

好客愛吃飯--愛吃飯(Rice & Love)(風潮)

「愛吃飯」部落格
http://ricepublic.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