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味代價(Food, Inc.)
看星星:羅勃凱納、麥可波蘭
(得利)


塑化起雲劑風暴愈演愈烈,從飲料、冰品、果醬到烘焙用品全都淪陷,每日一爆比連續劇還刺激,連被報導為黑心產品大國的中國和越南都拒絕MIT。這個重創台灣形象並讓民眾增加化學知識的事件,也提供了思考食品安全的機會。但有些報導「原料來自(先進)國外,所以沒有(塑化劑)問題」,真的就沒問題嗎?先記住已鬧出人命的歐洲毒蔬菜和台美的瘦肉精拔河戰,再回頭來看看這部獲得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片子來均衡一下吧!


本片深入調查市面上大量而廉價的肉品內幕,為了提升雞肉供應速度,經由基因改造和選育來縮短雞隻生長時間,注射抗生素讓牠們比較不會生病,不曬太陽以便管理,而負責從事這些肉品養殖和處理工作的大多是工資被壓得很低的非法勞工或外籍移民。因政府大量的補貼導致玉米產出過剩,一方面傾銷國外,另一方面拿來餵牛,吃玉米的美國牛,被部分人士認為肉質更為甜美,但原本吃草的牛改變了飲食習慣產生病變,已有消費者吃了被病菌汙染的肉品而喪命。


工業化生產也導致養殖業的財團化,並從而運用經濟規模優勢來壓迫農民,導致作物產出的單一化。而包括歐普拉在內的人一旦揭露黑幕,要面對的就是來自財團的控告。


從食品安全、血汗勞工/農民,到政商利益勾結,想要傳達的訊息和台灣起雲劑事件類似:民眾一直以為政府能夠保護老百姓,但在最基本的層面上,政府並沒有做到;商業利益常常犧牲了消費者權益,資訊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大部分的人不僅不知如何討論,甚至不知道有問題。唉喲,好受害宿命又好嚴肅喔,而且東西都吃下肚了,也許至少可以思考擴張口腹欲望的代價,謙卑地面對大自然,試著清心寡欲,救救自己也救救地球。

 

arrow
arrow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