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看星星:凱莉墨里根、安德魯加菲、綺拉奈特莉
(得利)


奧黛麗赫本接班人凱莉墨里根、新任蜘蛛人安德魯加菲,和《神鬼奇航》的凱拉奈莉,將《長日將盡》作者石黑一雄另一部備受好評的小說搬上銀幕。本片的風格很難定義,包含了推理/懸疑/科幻/恐怖等元素,科幻主題和《絕地再生》有些雷同(就是《變形金剛3》有引用其中特效場面的那部),但沒有追逐/動作/冒險/外星人/機器人;有些恐怖殘忍的議題和《索命條碼》、《美麗壞東西》有點像,卻不見些虐殺/血腥。調性比較接近文藝片。


故事講的是三位主角在一所迷人的英國寄宿學校海爾森,受到良好的照顧和教育,但是當他們離開學校之後,才一步步地發現真實的世界、過去的回憶以及未來的命運,都變成了不安的問號,最後走向無奈宿命的結局。雖然觸及了獨特/複製/情感/靈魂/生存權/死亡/自主/宰制,但劇情完全不像一般科幻電影總叫主角們來段哲理式地說教對白,石黑一雄優雅詩意、帶著憂傷的筆調,不僅把主角的三角關係描述得獨樹一格,也將一個超現實的世界塑造得充滿人性,並藉由各式各樣細微隱喻的互動,凸顯了主角彼此個性的獨特之處。


有些看過原著小說的人,對電影版的改編不夠貼近而有意見,那不妨來看看幕後花絮,石黑一雄可是覺得電影版非常忠於原著呢!而且他覺得和編劇艾力克斯佳倫合作得很愉快(DVD就附贈了艾力克斯的成名作,由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主演的《海灘》,有沒有很貼心啊!)。而DVD還有一個劇情的超級提示,就是介紹了美國的「全國器官捐贈計畫」,巧的是,台灣最近也通過了民眾如果捐了活肝活腎,未來在等待器捐時,也可以優先分配,有沒有這麼巧,看DVD也搭時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黑一雄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