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 藝人利菁打胎盤素險送命,爆料「台灣抗老化醫學之父」、春泉診所院長潘世斌違法施打,台北地檢署查出,潘世斌涉嫌指示護士張嘉珣替藝人、企業家施打,6年獲利近500萬元­,涉嫌違反藥事法、醫師法。由於潘世斌、張嘉珣認罪,2人獲緩起訴,要求潘世斌、張嘉珣各繳500萬、10萬元處分金給國庫。

利菁非法 打胎盤素 名醫挨罰500萬
利菁在春泉診所打胎盤素,名醫潘世斌緩起訴1年,罰500萬。(資料照)

記者林俊宏、邱俊福、劉慶侯/綜合報導

藝人利菁日前在知名的春泉診所施打胎盤素後,引發過敏送醫,台北地檢署剪報分案並指揮刑事局偵辦後,認為施打胎盤素在國內尚未合法,加上春泉診所聘用不具醫師資格的張嘉珣執行醫療業務,昨依違反藥事法將診所負責人潘世斌緩起訴1年,並須向國庫支付500萬元;至於張嘉珣則依違反醫師法,緩起訴1年,另向國庫支付10萬元。

記者昨天走訪春泉診所,櫃台人員說,潘世斌院長出國,無法接受採訪。

牽涉貴婦名媛至少52人

檢方說,春泉診所從民國95年起,以每針劑1000元價格販售「人胎盤抽取物」等針劑給病患,並注入點滴施打,總共獲利496萬3000元,今年3月底,全案爆發後,刑事局搜索春泉診所共查扣客戶病歷53本、進出貨明細表、盤點表、醫療手稿及各式針劑。

據了解,檢警掌握不少貴婦及上市櫃公司董娘到春泉診所施打胎盤素回春,人數至少52人,至於這批名單,檢方三緘其口,不願透露。

利菁堅稱不知營養針內容物

利菁堪稱演藝圈胎盤一族,9月爆發過敏送醫後說:「誰說我打胎盤素,我承認我打的是營養針。」1針要價1萬5000元,1年砸200多萬。過去她也在節目上自曝愛美吃過活胎盤回春,但表示是在不知情下吃的。

利菁接受偵訊時,表達98年主持「麻辣天后宮」時,因節目邀請60歲的潘某擔任特別來賓相識,當時在幕後她向潘某表達工作很累、精神不佳,潘某才推薦打營養針,每3個月一個療程,費用15萬元左右,但「我不知甚麼是胎盤素,只知道是對身體不錯的東西」。

 

踢爆 人體胎盤膠囊 違法專銷台客

鑽漏洞 香港付款 台灣取貨

2012年06月27日
年輕美眉小毛一聽到是人體胎盤膠囊,便皺眉頭直說噁心。
陳郁凱攝

【專案組╱台北報導】胎盤素可抗老回春?但醫學上至今無任何文獻證實有效,衛生署更禁止販賣胎盤針劑及人體胎盤製品。有業者鑽法律漏洞在網站推銷,以香港付款台灣取貨,將人體胎盤素針劑、胎盤膠囊賣給台客。《蘋果》依網站下單成功購得人體胎盤膠囊,味道聞來羶腥,令人作嘔。衛生署坦言難查緝,提醒民眾購買同樣觸法;醫師則說,胡亂補充荷爾蒙恐增罹患婦癌、肝癌風險。


人體胎盤製成的膠囊粉末呈黃褐色,有股濃濃腥味,氣味相當噁心。

國內因安全衛生堪慮禁打胎盤素,但允許動物胎盤粉末添加在食品或化妝品販售,人體胎盤商品則禁售。有讀者向《蘋果》爆料,指有香港網站專賣日本人體胎盤素產品,標榜只服務台灣客戶,還可快遞到府,衛生署根本防不勝防。 



國外有人利用胎盤烘乾,自製人體胎盤膠囊,宣稱可增加乳汁分泌。翻攝網路

一盒百顆賣七千二

《蘋果》發現該香港網站(www.laennec.biz)專售日本生物製劑株式會社(JBP)產品,標榜胎盤素可美白、防止肌膚老化等,香港取貨可選在飯店或地鐵站面交;若台灣取貨價錢會較貴,可匯款至香港或透過Paypal刷卡,業者稱因要請人將產品帶進台灣,再宅配給客戶,利用兩地價差補貼人員「風險」。 
一盒五十支人體胎盤針劑,台灣收貨為八百美元(約兩萬四千元台幣),每支針劑約四百八十元台幣;人體胎盤膠囊號稱「兩顆膠囊效果等於注射一支針劑」,標榜「可調整身體生理機能,進而改善皮膚問題」,一盒一百顆,台灣收貨為兩百四十美元(約七千二百元台幣),每顆約七十二元台幣。其中人體胎盤素針劑多次在台被查獲違法販售。 



業者在香港架設網站,但強調只服務台灣客戶,不對香港客戶販售(紅框處)。 翻攝網路

藥粉腥羶「很噁心」

愛美的年輕美眉小毛嚷著想親身體驗,但一聽是人體胎盤製成的膠囊便直說恐怖,她打開膠囊,發現黃褐色粉末瀰漫「一整個腥味」,便稱很噁心不敢吃。 
該香港網站並可連結至台灣總代理來乃康公司,該公司顧問馬慶豐說,台灣商品僅售豬胎盤產品,符合法規,香港網站與台灣沒關係。 


亂服恐增罹癌風險

康寧醫院婦產部主任楊再興說,至今無任何醫學文獻證實胎盤素可修復細胞、抗老回春,人類老化是荷爾蒙失衡及缺乏抗氧化劑造成,患者要在醫生囑咐下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才是正途。他強調,許多宣稱胎盤素產品被發現添加西藥女性荷爾蒙,濫用會導致女性子宮內膜癌大增。
新竹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正凱則說,不管施打或口服胎盤素,過量皆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一旦女性荷爾蒙在體內累積過量,可能導致女性排卵功能異常,或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導致子宮內膜癌等,亦會增加乳癌、肝癌風險。 

衛生署坦言難查緝

針對香港付款台灣取貨的手法,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保中心主任林雪如說,查緝上確有困難,會要求海關做好把關,並追查販售源頭是否在台灣,如販售胎盤素針劑可依《藥事法》,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食品查驗登記代理科長周珮如則說,販賣與購買人體胎盤產品皆觸法,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報你知
無法證明胎盤素可回春

胎盤是胎兒腹膜和母體子宮間所形成的海綿狀組織,為母體與胎兒血液交換處。婦產科醫師楊再興說,所謂胎盤素並非單一成分,而是泛指胎盤磨碎後的組織,就算殘留女性荷爾蒙,經高溫烘乾後,有效成分也都沒有了,至於牛、羊、豬等動物胎盤,對人體也不會有效,且至今仍無醫學文獻證實胎盤素對抗老回春有功效。 

--

問題叢生 利菁傳打胎盤素險喪命

 

2012年06月27日
利菁曾被傳曾因施打胎盤素差點賠上性命。資料照片

國內外藝人屢傳施用胎盤素回春,利菁曾被傳因施打胎盤素過敏險些喪命。電影《X戰警》中扮演「白皇后」的珍妮艾莉瓊斯(January Jones)曾向雜誌透露,分娩後吃自己胎盤增加活力,遭批「瘋婆子」。由於藝人容易起帶頭作用,引發民眾仿效,針對胎盤素管理,消保專家呼籲,應訂較食品管理嚴格的規範,控管這類「非傳統食品」。

民眾直說不敢吃

利菁曾透露在姊姊介紹下,因工作太累去診所打含胎盤素「營養針」,一年多花兩百多萬元。一年多前,利菁被傳施打胎盤素後,突然過敏鼻塞咽喉緊,緊急送醫險些喪命,該診所負責人則因為被查獲違法施打禁藥胎盤素,被依販賣禁藥罪緩起訴。但利菁經紀人吳雅雯昨天表示:「她(利菁)從來沒說過打胎盤素,她打的是營養針。」
民眾Joanna自認皮膚保養好,從沒使用胎盤素美容,但聽到有人吃人胎盤膠囊,她震驚說:「好噁心!」並指產品來源、製程都不了解,「怎麼敢吃下肚?」 

應嚴訂管理規範

另名民眾小八說,相較其他動物製胎盤素,人胎盤膠囊感覺最危險,「怎麼知道產婦有沒有愛滋病?」不過,她還是很想嘗試,但內心正在美白肌膚、藥物風險間爭扎。
前消保官、現任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黃鈺生則說,胎盤粉末並非傳統食品,政府應制定較食品嚴格的管理規範,加強產品來源、品質、衛生控管,並積極執行查核工作,確保消費者安全。衛生署食藥局食品查驗登記代理科長周珮如說:「可以參考。」
記者鄭沛揚、王亞志、江祥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