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說"異曲同工",不同方式能達到相同效果,不過賴聲川的"夢想家"卻是顛倒成"同曲異工",原來,這首編曲大師陳志遠的舊作,五年前黃舒駿填詞為"年華似水",交給黃

夢想家拼貼舊曲 網友幹譙

〔記者趙靜瑜、陳慧玲/台北報導〕文建會委由導演賴聲川製作的國慶晚會《夢想家》搖滾音樂劇,被網友發現已故作曲家陳志遠所創作的主題曲《夢想家》與多年前陳志遠寫給黃磊所唱的《似水年華》是同一曲,只是填上新詞。此舉引爆製作團隊創作誠意以及文建會宣傳不實的爭議,加上製作費超過兩億元,呈現的卻是舊作拼貼,也讓網友連連幹譙。

豐華:都是陳志遠的作品

豐華唱片解釋,這都是已逝作曲家陳志遠的作品,自然沒有所謂的抄襲,當初賴聲川邀陳志遠為這齣音樂劇創作音樂,因此陳生前確實作了一些新作品,可惜的是,音樂劇尚未登場就離世,因此該劇採用的音樂本就包括陳志遠的舊作及未發表過的新作。

陳志遠遺孀聲明表達歉意

陳志遠遺孀陳若葵昨晚發出聲明說,陳志遠來不及完成音樂劇音樂創作就過世,為完成他的遺願,才會將其新舊創作融合呈現,「為了先夫小小遺願,造成各界的質疑與困擾,深感歉意。」

陳若葵在聲明中談到,陳志遠癌症後期創作「如果我不在,樹在」這首曲子,曾說他是懷抱著寫遺作的心情在創作,希望要在死前完成這部音樂劇的音樂。

聲明也提及,由於陳志遠完成的音樂量尚不足應用在整齣音樂劇,因此豐華唱片音樂總監陳復明提議,認為陳志遠在淡出流行音樂圈這兩年,為黃磊所創作的電視劇配樂,是他晚期非常圓熟的作品,建議賴聲川可以加進去,最後經陳復明將陳志遠所有手稿、demo及「似水年華」等電視劇的配樂重新融合放進「夢想家」音樂劇。

音樂劇《渭水春風》作曲家冉天豪表示,他看到這個消息時,非常驚訝,舊作填新詞,怎會就是所謂的「音樂劇」?

某長期製作音樂劇的音樂團體表示,如果真是如此,就不該變成秘辛,應該可以很正面大方地在事前就跟外界說明,這次的主題曲是改編自某舊作。文建會更應該主動對外界說明,否則怎能叫做是為國慶晚會所創作的音樂劇?

打破沉默 賴聲川:接受公評 不捨參與者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1-11-02 17:23
討論 (+)
調整字級:    
 

 

新頭殼newtalk 2011.11.02 張永安/綜合報導

面對各方質疑的聲浪,建國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總導演賴聲川今(2)日打破多日沉默,透過聲明表示,對於近來各界的批評,他虛心接受,但他很遺憾已逝音樂人陳志遠和所有參與者的辛勞,在這些雜音中被遺忘了。

不只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夢想家」音樂劇濫用限制性招標規定,涉嫌違法圖利;藝術界人士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及詩人鴻鴻等人,更對如此大手筆的製作,卻呈現粗製濫造及歌功頌德的作品,大表不可思議,甚至用毛骨悚然加以形容。

賴聲川是寄信給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由盛治仁公開,首次回應各界的批評。賴聲川表示,「我的態度始終如一,我相信任何作品皆可受公評,我全盤且虛心地接受。」他說,2年前當他接到百年國慶晚會的創作邀約時,他夢想不要做老是「四海歡騰」類型晚會,而是「摧毀傳統,用創意來實踐開國先行者的夢想精神」。

「我夢想做一個戲,超越政黨,用搖滾樂作為公約數,讓2011年10月10日大家都能開心慶祝一些絕對不屬於任何政黨的永恆價值─那就是利他的精神、奉獻的精神、對先行者感恩的精神」。但對於結果,賴聲川說,「留給200萬電視機前的和現場觀看的朋友評論」。

賴聲川說,他最感抱歉的是已逝的音樂人陳志遠。他說,陳志遠的音樂是近來台灣流行歌曲或音樂劇的典範;而陳志遠在身體最衰弱、生命即將消逝前,仍在病榻上為音樂劇寫曲。

對於陳志遠的辛勞在這些雜音中完全被遺忘和忽略,讓他感到深刻的抱歉。而所有努力的參與者,和感動的觀賞者,也都被遺忘了。賴聲川說:「這是我今天心中唯一的遺憾」。賴聲川在文章最後寫道:「台灣要加油。」

文建會日前也發表新聞稿回應各方批評,指出,國慶晚會為求製作招標過程的嚴謹,選擇以較繁雜的行政方式來進行國慶晚會的案件,而未將總體經費招標給一個團隊再讓其統籌運用,就是為了避免外界產生不易說明的誤解。事實上,總導演賴聲川先生以長達約2年的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120萬的導演費,希望外界能基於事實做合理評論。而創意設計和製作管理及演出的標案,更是以實報實銷的原則執行,絕不多浪費國家資源。

68人只領68萬餘 綠批夢想家壓榨參演師生

〔記者林恕暉、蘇孟娟、趙靜瑜/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昨天爆料說,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六十八名師生被邀請參與「夢想家」訓練、彩排、演出,師生以為自己參與的是義演性質的國家慶典,只領六十八萬餘元,近日才赫然發現「夢想家」是二億多元的大標案,他痛批賴聲川壓榨學生,猶如血汗工廠,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應下台負責。

體育學院︰師生參與 沒有不滿

不過,台灣體育學院體育舞蹈系主任潘莉君強調,當初是抱持參與國家百年生日慶典及能與國際知名團隊合作下參與,師生均備感與有榮焉,學生獲得的不僅金錢,不應以金錢計價,目前沒有學生對工讀金或參與過程表示不滿。

莊瑞雄說,「夢想家」兩晚演出有約一百四十名表演者,其中六十人是台中市台體舞蹈系學生,賴聲川利用「百年國慶」為號召,透過關係將台體學生納入「夢想家」演出團隊,六十名學生付出血汗密集訓練一個月,期間還兩度包遊覽車北上彩排,有學生上臉書留言說自己練到「腳都麻了」。

他指出,夢想家音樂劇耗資兩億餘元消息傳開後,師生赫然發現遭利用,台體六十名學生事後領到一萬零數百元的排練費,舞蹈系八名指導教師各領一萬元顧問費,六十八名師生辛苦一個月,只換得六十八萬餘元,費用只有夢想家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費用六千零七十九萬元的一.一%,占夢想家標案的○.三%;相較於「賴聲川們」分食億元大餅,學生卻是辛苦又廉價,「賴聲川是創意天價、數錢數到手抽筋」。

莊瑞雄說,舞蹈系學生排演一個月只領一萬元,比外勞薪資還低,賴聲川不該如此貪心,利用這群師生的單純和愛國心,令人懷疑賴聲川等人一開始就打算剝削學生,盛治仁、賴聲川應給台體師生一個交代。

技術劇場協會︰跟校方簽約金額近200萬

負責舞台演出人力的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則表示,他們跟校方簽約金額接近兩百萬,交通接送及到台北排練的住宿費用另計。至於學校跟老師、學生間是如何支付酬勞,協會無從過問。

潘莉君則指出,該系得知有機會參與盛會後,學生都備感興奮,表演需要四十六名舞者,吸引逾百名學生參與甄選,當時由校方提出經費計畫,因為學校經費核銷必須符合法令,以教育部規定的每小時九十八元工讀金額,編列參與學生的經費;至於參與教師工作費視參與天數計費,非每人均是一萬元。

潘莉君另指出,學生參與這次表演活動收穫絕不僅金錢的收穫,包括舞台經驗及與國際團隊合作經驗等,從七月起練習,每週排三天舞。

賴聲川 細漢偷挽瓠 ◎陳慕義

建國百年大戲「夢想家」音樂劇我無緣目睹,只有拿著遙控器不小心轉到,瞄了一下。不料這齣戲這幾天引來軒然大波,有評論其耗資兩億一千五百萬製作演出值不值得者,如曾道雄、謝翠玉;有探討就其辛亥建國,發展至年輕人的夢想遭黑道威脅的內容,得不得宜者,如鴻鴻、紀蔚然、林采韻。一齣戲搞了兩億多,應該不止如曾道雄老師說的令人毛骨悚然,應該還有更多評論及探討,戲我沒看,不便說什麼,不過倒是有一個「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九八四年間美國柏克萊戲劇博士賴聲川,返台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即現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前身)。我是該校戲劇系第一屆學生,全班也可說是全年級共二十九名學生,跟著姚一葦老師和汪其楣老師拿著劇本,一板一眼地學戲。突如其來的這位美國戲劇博士、即興大師,開啟了我們可以不必死背劇本,即興演出的視界,大家莫不雀躍欣喜,以賴聲川為導師。不久,我們陸續演出了「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過客」、「變奏巴哈」等頗獲好評的戲。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發現演出的節目單上面,編劇寫的是賴聲川。即興創作的本質不是由一群人做自由聯想,集結不同故事,彙整而呈現嗎?是眾人的創作,怎麼變成單獨一個人的工作成果?經異議後,賴「老師」於是將確實屬集體創作者,一一更正。

再者,由於我們演出獲得回響,賴聲川興起了為我們將來的演出,取個響亮劇團名稱的意思。於是乎利用即興創作課程,大家絞盡腦汁,弄出了一個「表演工作坊」的名號。立意是我們要回歸表演的最基本本質,不誇耀、要虛心。

只是誰人曉得,「表演工作坊」一走出教室,旋即與外界的劇場工作者,演出了「圓環物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等劇,掛名賴聲川的劇團,全然與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第一屆的學生無涉。

塵封往事,本來不想提起。當年固然遺憾一位來自喜歡告人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美國博士,沒能教導我們正在萌芽的智慧財產權觀念,總是以為自己不爭氣,多加努力便是,萬萬沒想到細漢偷挽瓠,大漢真的會偷牽牛。我真的很懷疑「夢想家」要價三千九百萬的創意設計規劃案,裡面的「創意設計」到底包含了什麼東東。

(作者為二○○八年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劇本獎金典獎得主)自由時報1102

 

曾道雄︰文建會把國人當白癡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痛批文建會以二億一千五百萬元製作兩場品質低落的建國百年樣板戲「夢想家」,引起全國藝文界共鳴的台灣聲樂之父曾道雄,昨天到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演講,談到「夢想家」事件,他仍然不假辭色地說,兩個晚上的音樂劇竟然可以燒掉二億多元,文建會簡直把全國民眾當白癡。他勉勵學生,將來擁有財富時,要做有意義的事,生命才會豐富。

曾道雄今年獲得「國家文藝獎」,卻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昨天他到彰中圖書館時受到熱烈歡迎,談到「夢想家」事件,曾道雄說,「夢想家」事件雖然是負面教材,對民眾的正面意義就是反思,要去思考為什麼政府可以這樣不知節制地花錢,為什麼會造就這樣的政府,為什麼政府的錢都沒花在刀口上。

曾道雄表示,總統馬英九在今年九月「國家文藝獎」頒獎時,把崇高的獎座金錢化,說獎金提高了多少,像在發紅包一樣,有失總統的高度,他因而拒領。

曾道雄勉勵彰中學生,當你富有時,要惕厲自己的良知,去做有意義的事,回饋社會,這樣的心靈更富有。

曾道雄也以日本長野縣為例指出,長野縣的官民一起覺醒,拒絕森林、河川的開墾,留下了好山好水的家園;反觀八卦山,是彰化人及南投人的龍脈,卻陷入濫墾的危機。

「夢想」幻滅的國「家」

  • 2011-10-17
  •  
  • 中國時報
  •  
  • 【紀蔚然】

紀蔚然     

網路拜讀鴻鴻與林采韻對於建國百年大型歌舞劇《夢想家》的批評,個人深感同意,藉此呼應。

     無論從任何角度(秀場、政治宣傳或藝術)檢視,耗資兩億的《夢想家》著實不堪卒睹,若不是為了研究國家機器之於表演藝術的汙染,及表演藝術團隊自甘墮落的程度,我還真找不到看下去的理由。

     這齣戲很反諷地成為近年表演藝術生態的縮影:畫面有點醜陋,更令身為從業人員的我感到不堪。台灣的劇場曾經衝撞體制,台灣的劇場曾經受到體制打壓,但自從一九九○年代之後,劇場之為「異議之聲」已愈趨微弱,但好戲還在後頭,因為到了廿一世紀,劇場大抵棄械投降,而且和政府愈來愈「麻吉」。如今,一些劇團業已淪為爭相向政府包工程的營利單位,與此同時這些劇團卻以「藝術」、「弱勢團體」之名每年從政府得到不少的補助。這裡頭的邏輯令人不解,若詰問文建會,我們也得不到答案:因為文建會不做文化建設,它只會搞活動

     然而,文建會給了納稅人什麼樣活動?答案是:弱智、愚民的活動。以《夢想家》為例:劇本裡兩代人物的穿插與對照,充其量只停留在「想法」(idea)階段,還沒到「想像」(imagination)層次;它甚至連「幻想」(fantasy)境地都稱不上。這一點,寫過《創意學》的賴聲川怎麼會不懂呢?

     劇中辛亥革命那段極盡灑狗血之能事,我們彷彿看到「話劇」回魂。台灣戲劇從一九五○年代的「話劇」發展至「舞台劇」,爾後繁衍為「劇場」,如今竟然回到原點:台灣又是「話劇」(淺薄、灑狗血、溫情主義、黑白世界觀)的天下。這嚴重的退化不只顯現在《夢想家》,也同時顯現於其他大型商業劇場。

     《夢想家》最令人錯愕的應是關於「現代台灣」那段戲。一個一心嚮往藝術的年輕人,好不容易才擺脫家庭束縛,竟然受到夜市黑道的威脅利誘!這需要極大的「想像力」才編得出來。我認識很多年輕藝術家,據我所知,「家庭反對」早已不在他們考慮之列,而橫阻他們實現理想的絕不是「黑道」。在台灣,黑道是不理會藝術的。除非,劇中的「黑道」暗指「政府」?果若如此,鴻鴻說得對極了,《夢想家》的製作團隊理應自我檢討:這齣戲就是表演藝術團隊與「黑道」齊心合力的惡果。

     近年來,台灣戲劇大發利市,從苦哈哈到上千萬、上億的利潤。在這看似豐收的季節裡,劇場的藝術貧乏了,它的批判力道減弱了。我們看到的盡是一味討好觀眾、讓觀眾好哭好笑的秀場。

     當劇場不再是劇場,事情就嚴重了,而我和其他人一樣,都是共犯結構的成員。

     (作者為台灣大學戲劇系教授)

向盛治仁要2億 馮光遠網路動員

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左起)、莊瑞雄及林俊憲等人,質疑建國百年「夢想家」音樂劇標案涉弊,昨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涉嫌圖利及洩密罪。(記者叢昌瑾攝)

疑內神通外鬼 綠告盛治仁圖利

〔記者林俊宏、李宇欣、凌美雪/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莊瑞雄及林俊憲等人認為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涉及弊案,標案價格不僅貴得離譜,甚至有廠商在標案公告前就先到台中劇場勘景,懷疑有內神通外鬼之嫌,昨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涉及圖利、洩密罪,要求檢方立刻展開調查。

連續三天在網路上批評「夢想家」引起論戰的作家馮光遠,昨天也正式發起「我們一家都是人渣」的活動,概念是「我很會玩戲,我也要兩億」。馮光遠表示,「任何人只要覺得自己也有搞戲的天分,就請寫信給這次發大紅包的盛治仁,向他要個兩億玩玩。」因此,昨天開始有人在盛治仁的臉書貼文要二億。

梁文傑質疑說,標案之一的「舞台控制系統」案得標金額是五千八百萬元,但有廠商認為這個標案最多三千萬元就可以執行,得標價格太高,這是賴聲川團隊設計規格的結果。

莊瑞雄表示,這個案子今年四月二十日才在網路貼出招標公告,但廠商竟然早在三月二十一日內部會議就知道要承包此標案,明顯是文建會內神通外鬼、勾結廠商分食民脂民膏,是標準的圖利行為。

林俊憲指出,夢想家的十一項標案中有一項三千九百萬元「創意設計規劃案」,是採用限制性招標中最極端的做法,即「未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通常會這樣做,只在有特殊專利或廠商獨家生產的情況,他質疑這種藝術表演為何只讓賴聲川團隊參與?其他藝術工作者卻連提案的機會都沒有。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與立委林淑芬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盛治仁與賴聲川「關係匪淺」,包含聽障奧運、台北花博、台灣燈會和國慶晚會夢想家等大型藝文活動,皆是由盛治仁發包、賴聲川得標,難道全台灣只剩賴聲川一個藝術家?且上述的每項標案金額皆破億元,呼籲檢調和特偵組立即介入調查。

文建會︰將對綠營相關發言提告

文建會回應表示,盛治仁昨已將政風室彙整全案招標文件資料,主動函送台北地檢署暨法務部廉政署依法辦理。在野黨控告盛治仁部分,盛治仁也委請律師整理相關人士發言資料,將於近日提告。

文建會重申,盛治仁與十二家得標廠商素不相識,在野黨發言影射應舉證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