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監理站爆弊案 女雇員吞千萬罰款

麻豆監理站。(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麻豆監理站爆發員工侵吞交通違規罰款弊案。圖為民眾在麻豆監理站內洽公情形,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曾鴻儒攝)

涉開假收據、竄改電腦資料

〔記者曾鴻儒、楊金城、劉婉君、黃博郎/綜合報導〕交通系統又爆弊案!台南麻豆監理站龔姓約雇人員涉嫌開假收據、竄改電腦資料,侵吞民眾繳交的交通違規罰款與汽燃費,犯案時間長達十年,侵吞金額逾千萬元。龔女否認犯案,但仍於去年底主動請辭,目前檢方正在偵辦。前站長、副站長、股長等人則分別降調或記過。

「我罰單都繳了,為什麼還被催繳?」麻豆監理站前年起突然接獲多位民眾反映,抱怨罰單或汽燃費已繳交,卻還未結案、甚至遭移送強制執行。站方緊急發動業務稽查,查出監理單位近年最大弊案。

公總官員指出,一開始稽核時,就發現負責行政執行案件的龔女「結案速度較慢」,原本懷疑她可能挪用款項,深入追查後,才發現許多款項遭侵吞。

檢調吃驚 監理站稽核有問題

新營調查站數度傳訊龔女,調閱她在監理站四股經手執行異常的銷單列冊,發現龔女涉嫌私吞民眾交通違規的罰款長達十年,監理站內部稽核顯然有問題。

四十七歲的龔女涉嫌自九十至九十九年間,在民眾以現金、郵政劃撥繳納交通違規罰款時,不是開出偽造收據,就是利用銷單電腦系統動手腳,待收集一整批罰單後,直接把罰單銷掉,罰款則是進入自己口袋。

逾期未繳而遭強制執行的罰單,依規定款項移撥監理機關後,經核對資料無誤,款項繳庫銷案,銷案過程如果案件編號輸入錯誤,監理單位人員會利用軟體修正。龔女以此套程式直接註銷繳款紀錄,A走款項,官方紀錄上,違規民眾還是尚未繳交罰款,罰單重新移送強制執行。

否認犯行 雖主動請辭仍被送辦

東窗事發後,龔女辭職,在同單位任職的夫婿也主動離職。龔女負責行政執行業務期間的股長、站長、副站長等主管,均遭記過處分,主管麻豆監理站的嘉義區監理所所長郭山林也遭記申誡。龔女雖是約雇人員,但因她從事的是監理公務,新營調查站仍依貪污治罪條例中的侵占公有財物罪嫌移送。郭山林說,初步了解,此案並無其他員工涉入。

亡羊補牢 公總改內規加強防護

亡羊補牢,公總已下令禁用該套程式,並修正內規,銷案、修正銷案紀錄不能交由同一人執行,麻豆監理站也已加強相關業務人員的職務調動、電腦權限控管等防護措施。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表示,等司法程序告一段落,將向龔女求償。

搞鬼當事人 出身監理世家

〔記者曾鴻儒、劉婉君/台北報導〕麻豆監理站爆發監理系統近年最大弊案,當事人龔女出身「監理世家」,其父早年也在監理系統任職,且職位頗高,夫婿也在同單位任職。有官員感嘆,也許就是因為熟悉業務流程,才讓龔女鋌而走險。

同仁覺得「不可思議」

麻豆監理站長林文華表示,龔女在麻豆監理站服務一、二十年,平時工作表現及家庭生活都很正常,該案發生後,同仁都覺得「不可思議」。

公路總局從上到下雖對本案守口如瓶下,直至現在才曝光,但在監理系統流傳已久,監理人員對龔姓員工竟然能在天天查帳的稽核系統裡侵吞公款長達數年,都感到不可思議;也有監理官員直言,此案也暴露稽核系統仍有盲點。

按照監理系統內規,各種規費、罰款的收費,每天均必須查帳,承辦人員直屬股長當天就要查帳,監理站也是每天對帳,站方每天要抽查五%單據,核對是否有誤;地區監理所則是每半年執行一次全面的業務稽核,並可不定期稽核。

官員認為,制度行之有年,就容易流於形式。如果站長、副站長、股長願意辛苦一點,每天各抽查五%至十%,基層員工自然會心生警惕,比較不敢搞鬼。

麻豆監理站涉弊員工作案手法

手法1

民眾以現金繳納交通違規罰款,開出偽造收據,罰款進自己口袋,罰單則予註銷

手法2

民眾以郵政劃撥繳納交通違規罰款,利用銷單電腦系統動手腳,罰款進自己口袋,罰單則予註銷

手法3

在核對由行政執行處送來的罰單資料時,透過修正錯誤單據資料的程式,取消民眾已繳款銷單紀錄,罰單重新移送強制執行

整理:記者曾鴻儒、楊金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