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檢井天博 涉貪瀆聲押

高雄地檢署偵辦一起詐欺案件時,意外發現「自家人」檢察官井天博(記者鮑建信翻攝),涉嫌利用職權,向案件當事人索賄。檢方昨搜索井的住處及辦公室,帶回井天博等十八人。
高雄地檢署(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偵辦一起詐欺案件時,意外發現「自家人」檢察官井天博,涉嫌利用職權,向案件當事人索賄。檢方昨搜索井的住處及辦公室,帶回井天博等十八人。

司改會點名 恐龍檢察官之一

〔記者林俊宏、鮑建信、項程鎮/綜合報導〕最近遭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點名是「恐龍檢察官」的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昨被廉政署、高雄地檢署查出,他偵辦一件減肥禁藥案時,涉嫌以簽結結案,對涉案的馬來西亞台僑孫雅慧放水,以換取投資孫家在馬國的礦產,不法所得上千萬元;檢方趁孫雅慧返台過年,昨大規模搜索井天博住所及其雄檢辦公室,將井天博及妻彭宗美、孫雅慧、「白手套」黃利信,聲請羈押禁見,其餘十多人釋回。

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洪信旭表示,井天博涉及貪瀆疑案,檢方會同政風單位跟監、蒐證長達兩、三年,證實井確曾出入有女陪侍的不良場所,違反檢察官守則,等相關事證蒐集完畢,移送法務部「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處理;井有可能成為第一名遭評鑑的檢察官。

若聲押獲准 法部:依法停職

法務部長曾勇夫昨天指出,檢察官井天博涉貪,法務部絕不護短,如聲押獲准,將依法停職。

本案之爆發被視為檢方「清理門戶」,起因於雄檢檢察官謝肇晶三年前偵辦一宗詐欺案,獲悉被告有意透過司法黃牛擺平官司,經追查雖查無實據,卻意外發現檢察官井天博疑利用辦案機會,涉向賣禁藥的女子孫雅慧索賄。

檢方發現,井天博偵辦中醫診所咖啡減肥藥內含禁藥案,獲悉禁藥來自孫雅慧,未將她簽分偵辦,竟簽結結案,認為不單純,會同法務部政風人員全天候跟監,查出井天博曾接受招待,出入高雄市大帝國酒店。

辦案人員並發現,井天博夫婦與孫雅慧、經營美容護膚的黃利信等人密集通訊,甚至多次被招待旅遊馬來西亞,經多方蒐證,證實孫雅慧是馬來西亞台僑,其夫婿家族祖先,一百多年前就在馬來西亞採錫礦,久握採礦權,且所屬礦場的錫礦蘊藏量豐厚,並在馬國投資橡膠事業,井天博看上錫礦事業,以妻名義投資一千五百萬元,個人獲利上千萬元,至於整個採礦集團獲利則超過十億元,檢方合理懷疑井涉放水以換取投資。

簽結當條件 插股當事人礦產

辦案人員又蒐證察覺,井天博另有五、六件刑案也疑有問題,例如,他和開兩家電玩店的高雄吳姓兄弟檔過從甚密,雙方有金錢往來,檢方懷疑涉受不當利益;此外,井疑似向另一件詐欺案當事人索賄,並要求喝花酒。

十八日,孫雅慧提前從馬國回台過年,檢方認為機不可失,昨天上午指揮北、中、南區廉政官等八十多人,搜索井的辦公室、住所及電玩業者,共十九處,傳喚井及其妻、孫雅慧、白手套黃利信、井妻的兄弟、負責幫井某處理款項的左右手,共十八人到案。

出資一千五百萬 檢追查來源

檢方追查井天博出資一千五百萬元的來源,調查他插股採礦,和未簽案偵辦孫雅慧之間有無關聯,據悉,井等人應訊時指稱,海外投資一切合法,否認犯行。但檢方認為井天博涉案情節重大,有串證之虞,晚上將井等四人聲請羈押禁見。

早在民間司改會點名井天博有問題前,廉政署「廉政查緝隊」已暗中跟監井天博生活作息,掌握井常和律師、警察及疑似司法黃牛人員,到北高雄地區的廿九期重劃區一帶各大酒店快活逍遙,且疑和案件當事人有不尋常往來。

 

涉貪檢察官井天博夫婦等四人羈押 【12:26】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涉嫌貪瀆疑案,檢方聲押井天博、彭宗美夫婦、「白手套」黃益信、女子孫雅慧等人,高雄地院開庭後,清晨裁定四人羈押,移送高雄燕巢看守所。

據了解,檢察官井天博二年前偵辦違反藥事法案,涉嫌與被告孫雅慧共謀,疑以簽結結案交換投資孫女家族經營的事業,並以妻子彭宗美名義出資一千五百萬元,不法獲利上千萬元。

檢方昨天大舉搜索井天博住處等地,傳喚井等十八人,深夜偵訊後認為井姓夫婦、孫女和「白手套」的黃益信等四人涉案情節重大,並有串證之虞,聲請法官羈押禁見獲准,其餘十四人飭回。

據悉,井等四人應訊時,均否認涉案,堅稱合法投資。檢方將交叉比對井天博等人供詞,釐清案情,並將追查有無其他不法情事。
 
被點名恐龍檢察官 井天博人稱河東8公子

檢察官一當29年

〔記者林俊宏、鮑建信/綜合報導〕高雄地檢署、高雄地院都位在高雄市的河東路,遭點名是「恐龍檢察官」的井天博酒量佳,曾被當地司法人士封為「河東八公子」之一(另一說是「河東四公子」),而他也因而被貼上標籤 ,檢察官一當就是廿九年,始終原地踏步,眼看同期不乏力爭上游,資歷很深的他卻連個主任檢察官都升不上去。

台大法律系畢業

井天博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廿二期結業,七十二年分發到高雄地檢署,一度調職台南地檢署多年後,重回雄檢服務迄今。

應酬多被貼封號

其同仁說,井天博不曾偵辦社會矚目案件,但未結案件也不多,上下班還算正常,開庭態度溫和,不曾被訴訟當事人投訴;但他早年交遊廣闊,應酬較多,在司法界很容易烙印標籤,影響到升遷。

井天博近年行事低調,獨來獨往,很少與同事聚會,連雄檢的自強活動、尾牙等,他幾乎都不現身;近一兩年,井天博偶爾會在同事面前,提及太太在馬來西亞投資之事,井並常赴馬國旅遊、談生意,同事原本以為是合法理財,沒想到內情不單純。

井天博被聲押

十多年前,司法界相傳高雄有「河東四公子」,主要是指四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出入聲色場所,操守有問題,所謂河東,是指雄檢所在的河東路,也有傳聞指出,其實不只四人,實際多達八人,而有「河東八公子」之謂,昨涉弊案的井天博是其中之一,因井昨被聲押,無法得知他對此圈內說法的回應。

司改會地毯搜索 意外揪出貪檢

井天博被抓 司改會執行長︰真巧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沒想到竟有這麼巧!」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正得知被司改會評為「恐龍檢察官」的檢察官井天博,昨因涉貪被抓,自己也感到驚訝。

「恐龍司法官」弊病引起社會重視,民間司改會順應民氣,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召開「檢座,您累了嗎?追緝惡檢」記者會,第一波公布三起恐龍檢察官案例,其中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列名其中。

民間司改會發現,井天博九十四年起訴偽造文書案件,卻連物證文書都沒有(即偽造互助會標單)因而被法官「抓包」,指明顯證據不足,法院通知檢方補正,他不但不補,還在法院駁回後提起抗告,扯的是,抗告竟還逾期,明顯濫用權力。

司改會成立小組追緝惡檢

林?正說,司改會雖想揪出恐龍檢察官,但苦無人舉發,沒有特定名單,於是會成立「追緝惡檢」小組,邀集五十位以上律師,鎖定九十八年到九十九年之間,最高法院判無罪定讞的八百多件判決,分析發現其中一成案件的起訴有問題,可能是檢察官故意或疏失造成,其中一件就是井天博的案子,連同他在內,共揭示三件恐龍檢察官。

林?正表示,披露井天博辦案草率之前,完全不認識井,也不知他的操守如何,但從井涉貪瀆案來看,操守和辦案品質之間,不能說毫無關聯。

對於日前成立的「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檢評會),林?正說「不是很看好這個組織的運作」,因評鑑委員會不受理司法界內部檢舉(因認為各法院都設有自律委員會,不需多此一舉),只接受外部檢舉(如律師 、一般民眾),但他認為檢評會有各界代表,較具監督性,但因不受理司法界內部檢舉,有讓他們逃避監督的疑慮。但他強調還是會「試試看」,目前司改會已經收到數百件檢舉函,二月將向檢評會提出檢控。

惡檢弄權 危害不下恐龍法官

記者項程鎮/特稿

在檢方「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外界如何監督檢察官辦案品質及操守,一直是個大問題,特別是檢察官掌握公權力,有權指揮警調憲等司法警察發動偵查,如檢察官怠忽職守甚至弄權涉貪,對社會秩序的危害,嚴重性恐與「恐龍法官」不相上下。

以桃園地區為例,以往曾傳出少數檢察官包庇電玩業者,被業者私下稱為「八大寇」,隨著新的檢警首長到任,對電玩業者施展鐵腕,雖還給檢警清譽,但相關傳聞已重創檢察官形象,讓民眾懷疑檢方執法公信力,此外,藍綠不同陣營執政時期,檢察官選擇性辦案的指控,更是傳聞不斷。

一般認為,檢察官裁量權過大,才讓不肖檢察官可以上下其手,素行不良的檢察官,對內可以濫權起訴或不起訴,恫嚇當事人就範,對外則可打著檢察官招牌,營私舞弊,甚至脅迫當事人發生性關係,日前被重判七年半確定的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吳傑人就是一例。

如何整飭檢察官操守與風紀,日前依法官法成立的「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如能有效運作並揪出檢方的害群之馬,或許是個契機。

若要進一步提升偵查和起訴品質,則可參考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創設的「檢察審查會」,該機構有權審查檢察官的處分是否適當,檢察審查會具有英美法系國家「大陪審團」的影子,能抑制檢察權恣意擴張和濫用,是平民參與偵查起訴程序的一種方式。

不管是「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還是「檢察審查會」的設計,主要考量的都是偵查不公開、監督難,才需要多個眼睛來監督,讓檢察官不敢亂來。

檢座出事 順祿中醫業者驚訝

直說不認識孫雅慧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市知名的順祿中醫診所院長吳財秀,昨晚聽聞檢察官井天博「出事了」,直接反應「是喔!真的嗎?」對於是否認識孫雅慧?吳某直說:「我不認識!」

順祿中醫診所負責人吳財秀,被控自馬來西亞購買摻有西藥成分的「減肥咖啡」,重新包裝後批發,經銷商送檢發現含有「諾美婷」成分,被高雄地檢署依違反藥事法起訴,本案一審吳財秀被判三年。而他購得的減肥咖啡,檢方查出貨源來自孫雅慧,檢察官井天博偵辦孫案,竟簽結結案,而牽扯出一連串弊案。

起訴書指出,吳財秀二○○七年起向馬來西亞的一家「 SUN」公司購買摻有西藥成分的「減肥咖啡」,並以鋁箔包裝空運到該診所,再將該減肥咖啡送到生物科技公司包裝,以塑可妮減肥咖啡名稱,交給不知情的高姓業者代理販售。

後因消費者向高姓業者反映減肥咖啡摻有諾美婷成分,業者送驗確定含有諾美婷,寄存信函給吳嫌。

吳財秀明知該減肥咖啡摻有西藥,且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的禁藥,因利潤甚豐,仍於二○○九年繼續訂購五百公斤,供應給減肥患者使用。

 

 

毒犯擁槍裁不押 到底誰恐龍?

〔記者林俊宏、侯柏青/台北報導〕曾涉及「古董張」(股市聞人張世傑)恐嚇取財案的男子溫錦程,三天前被警方攻堅掃蕩,查扣超過八公斤重的古柯鹼等毒品及四把手槍和各式子彈七百七十一發,台北地檢署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將他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卻裁定溫嫌以廿萬元交保候傳。

北院指檢舉證不足

這項裁定引起檢方痛批「難道法官不怕槍擊要犯薛球縱放事件重演嗎?」院方也不甘示弱回批「檢方舉證不足」,雙方各說各話。

北檢昨已提起抗告

檢方昨已提起抗告,認為溫嫌火力強大,除將自己反鎖屋內,還不斷將毒品倒入馬桶湮滅證據,警方還派受過特勤垂降訓練的幹員,由頂樓垂降到嫌犯十四樓住處窗邊再進入屋內逮人,全案仍有共犯未到案,溫嫌亦未交代一萬多顆的毒品和槍枝來源。

不過,院方說,檢方以「涉及重罪、串證及逃亡之虞」聲押溫錦程,法官雖認定溫某擁大批槍毒,涉及重罪明確,但重罪和羈押是兩回事,院方還搬出大法官會議曾做出重要解釋,強調「重罪不可當成羈押的唯一理由」。

此外,檢方指出溫某「有串證和逃亡之虞」,法院亦認為,在串證及共犯部分,檢察官對溫某的犯罪上下網絡舉證嚴重不足,卷內資料也看不到,無法說服法院有共犯在逃或可能串證。

至於檢方主張溫某有逃亡之虞,但事實上警方攻堅時,溫某只是拒不開門躲在房裡,法院認為,不開門跟逃亡是兩回事,院方再審酌溫錦程前科,發現他沒有逃亡紀錄,檢方也提不出逃亡事證。

至於檢方質疑法官「沒下書面裁定敘明改交保理由」,北院則回應說,依據法院規定,口頭裁定已附在報到單裡交給檢方,效力等同書面裁定。對於檢方立即提出抗告,法院表示尊重,強調快馬加鞭送交高院,絕無耽擱。

 

涉貪檢察官 井天博案汙點證人 墜樓亡

  • 2012-07-13 01:09
  •  
  • 中國時報
  •  
  • 【林宏聰、林和生/高雄報導】

     在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涉貪案轉任汙點證人的男子黃益信,十二日上午,從友人租屋處十一樓樓梯間窗戶墜下,當場死亡。無人目擊整個過程,且黃益信事前並無輕生徵兆,此事透出離奇疑點,但警方表示,初步勘查現場,他殺的可能性應該不大。黃益信的女友則向警方透露,黃益信最近一直因金錢問題煩心。

     曾經擔任《中國晨報》記者的黃益信(五十五歲),承租鳳山區青年路二段一棟大樓的十一樓,轉租給唐姓男子,昨天上午約十一時五分,黃益信到該址要找唐男,但唐男不在家。

     後來,大樓管理員突然聽到「碰」的一聲,前往查看,黃男竟躺在大樓中庭地上,血流如注、沒有呼吸心跳,一旁民眾趕緊叫來救護車,緊急將他送往高雄長庚醫院,但經過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由於黃益信的家人大多住在國外,警方只能聯絡他住在桃園的姊姊,黃姊晚間搭高鐵南下製作筆錄。警方晚間接獲地檢署通知,得知黃益信是井天博案汙點證人,偵辦態度顯得更謹慎低調,僅表示,初步排除他殺嫌疑。

     黃益信在雄檢檢察官井天博涉貪案中擔任關鍵白手套角色,當時因井涉嫌向馬來西亞女華僑孫雅慧索賄,以簽結案件作為交換條件,投資孫女家族在馬來西亞礦業,被雄檢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提起公訴,黃在偵訊過程轉為汙點證人。

     井天博案關鍵證人黃益信墜樓身亡,直至晚間才接獲消息的高雄檢方相當震驚,也馬上回應說,黃已經完成作證且具結,也有在院方出庭紀錄,證據力相當足夠,對往後案情影響不大,不過對於背後可能的自殺原因還要做深入瞭解,目前不做任何猜測。

     昨日晚間七點許,接獲黃益信死訊的雄檢主任檢察官洪信旭,隨即轉告承辦案件的檢察官謝肇晶了解事發原委,初步已排除他殺嫌疑,但眾所矚目的案件證人死亡,雄檢絲毫不敢大意,對於外界詢問也相對保守。

 
涉貪警到案 「被陷害,才尿遁」

涉及包庇色情護膚業者的台中市刑警大隊小隊長黃崇烈,被傳喚到案後疑借尿遁狂奔逃離隊部,昨天他主動到案說明,供稱他被朋友陷害,他的「心頭亂糟糟」才離開隊部,致使檢調偵查行動幾乎「開花、破功」,檢方訊後將他請回,將重起爐灶調查。

台中檢調監控經營色情護膚店的王姓業者,意外發現黃崇烈與業者交往密切,懷疑他包庇色情業者,3日搜索這家色情護膚店,帶回業者、金主、女會計、按摩女郎及客人共20餘人。

檢察官並傳喚黃崇烈,先到他家搜索後,由督察室人員帶回刑警大隊4樓搜索他的辦公室時,未料他趁著相關人員搜索時,借尿遁狂奔逃離隊部,讓警方顏面盡失,檢方震怒。

黃崇烈昨天上午到隊部向長官說明後,再由同事陪同到地檢署說明,檢察官偵訊時,他供稱被朋友陷害,事前不知友人從事特種行業,否認涉及不法,檢方訊後將他請回。

刑警大隊督察組長黃明良轉述,黃崇烈自稱是被朋友陷害,獲知檢調搜索時,他心情激動,心情無法平靜才離開隊部,這一天來,都在朋友家。

黃崇烈告知長官,他朋友從事直銷,拉他當會員,後來朋友資金調度困難,向他借錢,他只借出錢,不知朋友從事什麼行業,後來才知是色情護膚店,檢調懷疑他在色情護膚店插股,都是誤會。

黃明良表示,檢察官調查期間,未限制黃崇烈自由;而他曠職部分,將依規定記過以上處分,刑案部分由檢調持續調查。

 

 

【2012/07/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涉貪警到案 「被陷害,才尿遁」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206732.shtml#ixzz1zpBCc1o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