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看星星:佩曼莫阿迪、萊拉哈塔米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太太希望女兒能移民到更好環境就學,先生必須留在伊朗照料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兩人只得協議分居,結果先生找了女傭來照顧父親,卻發現父親遭到綑綁並摔落床下,兩人一爭執,女傭就流產了…,逐漸呈現出來的真相,卻都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這部伊朗片是2011年第61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的得主,同時也是紐約影評人協會選出的最佳外語片,英國老牌影評雜誌《視與聽》影評人票選的最佳影片亞軍,眾多榮耀加身,影片水準就不用再褒了。那…適合什麼樣的人來看呢?首先,本片被譽為伊朗版的《羅生門》,喜歡看各說各話的人來拼湊真相的人不可錯過(當然,議題全都變成了伊朗社會特有的法律、宗教以及男女關係);另外,本片的對白看似都是日常對話,卻都牽動著每個主角的思想和互動,以及每個人因為私心所做出的反應,縝密的劇本值得細細推敲;而內容觸及的複雜道德觀以及片面真相是否對當事人就不好的吊詭,絕對需要花腦力思考。

高潮:女傭一直想知道老先生發生什麼事,男主人只想把她趕走,門用力一關,卡啦,女傭摔下樓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