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政鴻點名 苗栗女分局長被撤換

前苗栗警分局長吳梅花(左)被撤換,基層警員抱不平,圖為吳梅花任內表揚警察志工。(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李信宏、張勳騰、彭健禮、邱俊福/苗栗報導〕全國中高階警官即將大幅異動,苗栗警分局長吳梅花卻提前遭撤換,肇因於苗栗縣長劉政鴻函文警政署,指責她處理群眾抗爭時「舉牌太慢」,未做好交通疏導;吳梅花已在14日被調任保一總隊秘書,她昨不願多談,只感謝各界關心,但苗栗警界譁然,指劉政鴻強勢介入警界人事且不近人情。

劉政鴻強勢 基層叫屈

據了解,縣市政府函文警政署要求撤換分局長,非常罕見,吳梅花是警界「第一個遭縣市長如此點名撤換者」,基層員警為她叫屈,警光雜誌社「線上討論」區,有網友痛批「凸顯地方政府的霸道與警政署的無能!」

不滿吳處理大埔抗爭

劉政鴻回應,去年10月20日,有數人未經合法申請就到縣府前違法抗爭,吳梅花率領的苗栗警方前後只舉了2次警告牌,第3次遲遲沒有舉牌,他要求吳梅花依法逮捕,吳的態度消極,沒有積極捍衛公權力。

但警界人士指出,舉牌次數及相隔時間並無硬性規定,應由指揮官依現場情形判定,因抗議的5、6人都是70多歲老人家,且只有布條,並無凶器,警方柔性勸離並無不妥,實在沒有第3度舉牌的急迫性,若強制驅離或逕行逮捕,反而有濫權爭議。

劉又批堵車 規劃不好

劉政鴻另說,吳梅花擔任通霄警分局長時,通霄舉辦1萬多人的「吃飯擔」活動,當時嚴重堵車,他也塞在車陣;今年農曆春節,通往大湖草莓風景區的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堵車3公里,吳梅花是轄區分局長,未做好交通規劃及疏導勤務,導致遊客對交通觀感不佳,嚴重影響觀光。

但大湖鄉吳家草莓園業者吳文澔說,春節期間難免會堵車,這表示有人潮、錢潮;依草莓業者立場,堵車反而好,用堵車影響觀光名義撤換分局長,理由太牽強。

警政署則表示,因苗栗縣警察局認為,吳梅花未能妥適規劃交通勤務,及未能掌握違法集會遊行情資與處置,建議調整職務,且要求「儘速」,警政署才通過。

警大專科55期的吳梅花,56歲,從基層女警做起,取得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碩士學位,歷任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及北投分局人事室主任、女警隊與婦幼隊副隊長,97年調升苗栗縣警察局大湖分局長,再歷任通霄、苗栗分局長。

劉政鴻所指的舉牌事件,是苗栗縣99年6月發生竹南大埔怪手毀田事件,「大埔阿嬤」朱馮敏後來喝農藥自殺,引發社會震驚,71歲的蔡榮治等4男2女,出席朱馮敏的公祭後,轉往劉政鴻住宅前撒冥紙抗議,遭劉告公然侮辱;苗栗地檢署傳6位老人家,他們出庭前先到縣府拉布條,抗議劉政鴻控告他們,吳梅花率員警到場維持秩序,舉牌2次要求解散,劉政鴻不滿她未舉第3次。

 

苗栗分局長調職 地方議論紛紛

  • 2012-02-18 01:24
  •  
  • 中國時報
  •  
  • 【陳慶居/苗栗報導】
 ▲前苗栗警分局長吳梅花(右)是台灣省首位女分局長,也是首位在無重大過失下被調職的分局長,圖為分局舉辦春酒及歡送會時,警友幹部獻花致意。(陳慶居翻攝)

 ▲前苗栗警分局長吳梅花(右)是台灣省首位女分局長,也是首位在無重大過失下被調職的分局長,圖為分局舉辦春酒及歡送會時,警友幹部獻花致意。(陳慶居翻攝)

     苗栗縣警局苗栗分局長吳梅花,十四日調任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秘書,由於事出突然,外界對此人事案議論紛紛。警政署的說法是,該局考核當事人於分局長任內的工作表現,並顧及其未來發展潛力,予實施勤、業務交流歷練。

     苗栗縣長劉政鴻則強調,絕無政治力介入,更不希望當事人受到二度傷害,盼她未來仍有升遷機會。他說,苗栗正積極推動觀光休閒產業,重要觀光景點假日期間的交通疏導規畫格外重要,如果塞車,遊客難免抱怨;至於群眾運動,警方更應及時採取因應作為,確保公署形象。

     吳梅花遭調職,外界揣測應與她在通霄分局長任內於四庄媽進香期間,及苗栗分局長任內於今年春節期間,在廟會活動和風景遊樂區附近的交通疏導不利有關。另因南部農民到苗栗地檢署出庭應訊前,先到縣府抗爭,分局長未事先掌握情資,當時亦未及時處置,致縣長認為公署形象受損也有關。

     苗栗警分局十三日舉辦春酒聯誼,不料卻要一併歡送分局長,許多警友會幹部紛紛獻花慰問,許多警察之友和女同事甚至相擁而泣,平添離情。

苗栗警分局長撤調 劉政鴻:非關政治

苗栗警分局長吳梅花日前突然被「撤換」,調任保一總隊秘書的非主管缺,引起警界議論,有人為她叫屈並質疑「政治介入」;縣長劉政鴻昨天強調,吳梅花因春節期間交通疏導、群眾事件處理等問題,相關業務無法配合首長,因此人事異動「與政治完全無關!」

吳梅花昨晚受訪時強調,她不太方便說明什麼,非常感謝外界的關心,過去她一直很努力,將來也會繼續努力。

吳梅花14日到保一總隊報到,人事命令約在一周前發布,事出突然,警界不少人私下議論,警光雜誌網站的討論區也有多人發言,認為她因春節塞車等理由下台,實在沒道理,還有人抱怨「政治凌駕制度」。

劉政鴻昨天被媒體追問,他原先不願多談這件人事異動,只是強調全案警政署已經有處分,事情告一段落,多談論只會傷害對方。

媒體一再追問,劉政鴻簡單說明吳梅花的異動原因,包括春節疏運期間,省道台72線在客屬大橋到出磺坑路段嚴重塞車,卻看不到員警在場指揮,連帶影響大湖鄉五叉路口的交通疏導。

此外,之前大埔案被告到縣府抗議,警方未掌握情資、「該舉牌卻不舉牌」,處理群眾事件不當。

劉政鴻指出,通霄鎮四庄媽回鑾一萬多人參與的大活動,吳梅花時任通霄警分局長,沒派員警指揮交通,結果一團亂。

劉政鴻說,苗栗縣一直努力要推動成為觀光大縣,幾次活動卻大塞車,民眾罵翻天,這次異動完全與政治無關,單純是對方在分局長的業務上無法配合行政首長。

警政署昨天表示,因苗栗縣警局考核指吳梅花不適任分局長,警政署尊重縣警局建議而調整人事。

 

【2012/02/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苗栗警分局長撤調 劉政鴻:非關政治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908400.shtml#ixzz1mi9mpdQ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