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的琴(The Piano in a Factory)
樂到家國際娛樂
看星星:王千源、秦海璐、張申英、田雨、國永振

下崗工人陳桂林自謀生計組建樂隊為婚喪嫁娶吹拉彈唱,為了幫女兒造一台鋼琴,召集了退役小偷、全職混混、江湖大哥、豬肉王子一起來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這部融合了超現實、魔幻、舞台劇,主題卻是很真實的小人物心情的電影,不僅大獲好評也在金馬獎獲得多項提名。對白詼諧幽默、鼓吹面對困境的小人物也能樂觀生活、調性溫暖清新,角色塑造突出,東京影帝王千源加金馬影后秦海璐的演技沒話說。不論是從音樂節奏、畫面構圖、生活幽默,到魔幻色彩的風格,實在很難不聯想到以「黑貓白貓」等片成名的導演庫斯圖力卡,聽說這也是《鋼的琴》能夠大受好評的原因,但是,如果如此神似,看原版就好了,幹嘛還要看翻版的呢?(不過外來元素在地化後,通常能獲得本地人更大的推崇也是蠻常見的事。)導演張猛具有深意地說明兩者之間的差異,「庫斯圖力卡是諷刺社會主義,而我則是讚揚社會主義」,這是不是很發人深省,會讓人思考對社會主義的了解到底夠不夠!

高潮:經過一陣混亂,鋼琴終於做好了,男主角的女兒坐下來彈了一首很平靜的古典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