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檀島警騎2.0第一季(Hawaii Five-O 2010 Season 1)(六碟版)
(得利)
看星星:艾利克歐盧林、史考特肯恩、丹尼爾戴金

有點年紀的中年人,大概都知道中視當年播的「檀島警騎」,雖然男主角離帥哥有段差距,但這連播十來年的警匪劇真是紅。新版除了「夏威夷是美國的第50個洲(Hawaii Five-O)」這個典故還維持著,其他的差不多都改了(想「重溫」的,還是看原版的就好了)。有點像是「重返犯罪現場LA」這種鑑識加特務的影集,都是男主角雙人檔加上幾位主要配角,背後都有一堆家庭問題或是家庭仇恨,只不過前者是特務重於鑑識,後者是鑑識重於特務。從PS過的俊男美女封面不難看出,有點像「Lost檔案」的宣傳照,辦的案件像是中國人蛇、萬能網路金鑰等題材,對影集控來說真是都似曾相識。出生入生又喬裝臥底的娛樂性雖然是不差,但本劇的最大賣點在哪裡呢?原來是刻意塑造出兩位男主角的出身/地域/性格/打扮的差異,看似不對眼卻超愛答嘴鼓(像不像韓劇的男女主角啊!),這雙人組的身高雖是天龍地虎,身材卻一樣猛,如此稍稍減少了一些腐味,加上是在夏威夷,不衝個浪,賣賣肉,怎麼行呢!

檀島警騎2.0第二季(Hawaii Five-O Season 2)
看星星:艾利克歐盧林、史考特肯恩
(得利)

新版「檀島警騎2.0」從上一季史蒂夫被嫁禍殺害夏威夷州長的懸念開始,不過夥伴丹尼很快就幫他找到脫身之道,過程一定要槍戰加飛車加爆破才會刺激夠配爆米花,而且政客不論男女都很黑心好恐怖,但劇情節奏超快,觀眾還來不及反應就破案了(差不多每集都這樣!)。主角們一邊辦案,一邊還被同僚或是黑道鬥得很慘,每個人心中都有祕密好陰暗,加上史蒂夫和丹尼鬥嘴鼓的時間變少,感覺就不是那麼輕鬆了。本季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和「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NCIS: LA)」交叉客串演出,對照「CSI」系列一個個收攤,NCIS可是愈來愈火了。

 

重返犯罪現場LA第一季(NCIS: Los Angeles Season 1)
看星星:克里斯奧唐納、LL Cool J
(得利)

從《CSI犯罪現場》打敗《急診室的春天》之後,鑑識劇在美國影集紅了很多年,並逐漸開枝散葉,但最近這系列影集已現疲態,倒是原本是有點搞笑的旁門左道取勝的《重返犯罪現場》(NCIS)惦惦吃三碗公半,播出多年後,竟然成為收視霸主,灶子愈燒愈旺,當然要再開新爐,於是就有了洛杉磯版的分店,並馬上成為民選獎的最受歡迎新影集。《蝙蝠俠》裡飾演羅賓的克里斯奧唐納,在本劇已經變成標準的歐吉桑,和LL Cool J組成黑白雙人檔,本劇和《NCIS》相似的地方,在於成員的造型都具有特色,比方說酒鬼、侏儒、宅男,個性上的笑點也不少,但還是不如《NCIS》那麼搞笑,也和《CSI》強調鑑識略有不同,可能是因為兩位主角是臥底探員和海豹突擊隊成員,所以面對案件都嘛是變裝、一點也不怕出生入死,不太需要靠在實驗室裡頭一直驗DNA啦!辦案過程倒是有點像,證據就是會隨著鑑識過程一直出來,不然就是在臥底過程中,壞人就會自動現身,把事件來個大翻盤。只是這個翻盤,事先是看不到什麼推理的線索的。

朱門恩怨 環保戰爭

就在台灣人如火如荼地反核四時,參與每周五的例行活動還有熱心人士提供免費包子時,苑裡居民為了反對設置距離住所太近引發噪音而影響到生活的風機,正展開一場絕食抗議行動,雖然不像臥軌的關廠員工以激烈手段、或是大埔強制徵地鬧出人命而得到媒體的關注,保護家園生計的意圖則無二致。為何連被視為綠色能源的風力發電都會被抗議呢?

無巧不巧,葛斯范桑執導,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自編自演的「心靈勇氣」,原本打算拍的主題正是風力發電,但後來將茅頭指向新近竄紅、台灣廠商也積極搶進的替代能源--頁岩氣所引起的地下水層環保爭議。麥特戴蒙這麼快就改編真實事件,站在質疑的一方與財團對立,真的非常有勇氣。

不過看到替代能源熱潮的,不只是麥特戴蒙,新版「朱門恩怨」也採用了另一種替代能源--甲烷冰當作劇情主軸。這部在7、80年代大熱了十多年的影集,隔了二十幾年終於推出續集,主要角色轉移到下一代,但老一代的小傑、蘇愛倫、巴比三人回歸,仍是宣傳重點。這個家族因為石油致富成了豪門,並引發成員鬥個你死我活,到了續集,小傑和他的兒子約翰羅斯在牧場內開採出石油,巴比和他的養子克里斯多佛則努力尋找替代能源,計畫將牧場捐給土地保護公司,以免被開發成高爾夫球場或度假村(美麗灣的抗議民眾快照過來)。

乍看之下,替代能源是新趨勢,具有壓倒性的優勢,但是甲烷冰的開採引發了地震,給了支持石油開採的約翰羅斯扳回一城的機會。劇情還是圍繞在金錢、忠誠、背叛,今天是朋友,明天變敵人,男女關係也要配來配去一團亂,加上還有壞心人打著環保的名義來謀利,狗血仍然灑滿地,絕對不會像「心靈勇氣」的調性那麼沉重,甚至劇情轉折速度快到有點少了些蘊釀的韻味。但把替代能源的優缺點當成家族鬥爭的籌碼,也算是以輕鬆方式將社會時勢議題傳達給閱聽大眾。更有趣的是,一邊想利用替代能源來做環保,一邊又想藉此來賺大錢、重振家族雄風的克里斯多佛,剛好是苑裡居民和「心靈勇氣」所抗爭的財團。這種立場不同所引發的矛盾,對照有人認為節制慾望太殘忍,所以應鼓勵回收再製或新型能源,以及高爾因鼓吹環保拿了諾貝爾獎,卻被踢爆他自家的豪宅用電量超大,只好尷尬地說他們有用再生能源,再生製品的廠商也鼓吹限制慾望太辛苦,不如多用回收再製和替代能源。到底替代能源環不環保?還是減少使用能源才是救地球的方式?真是值得身在朱門的人好好深思啊!

對了,在拍完第一季之後,其實很支持綠能、飾演小傑的賴瑞赫格曼就因癌症引起的併發症病逝,「誰殺了小傑」這個謎題在現實世界中塵埃落定,要是再拍第二季,劇情走向就要另外掰了。

新朱門恩怨第1季(Dallas (2012) Season 1)
(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