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偉忠拿納稅人3千萬投資自家公司 喊沒自肥不認做錯

 

2012年06月30日
王偉忠昨姊姊開店賣眷村菜,感謝希望大家幫忙推廣。吳翊緁攝

【許晉榮╱台北報導】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昨出資300多萬元幫姊姊王蓉蓉開了眷村菜實體店面,氣氛熱鬧。但對照前一天他出席文化部召開的「2012文化國是論壇」時,因參與創投的「利益迴避」爭議,慘被馮光遠等文化人砲轟,面露苦笑說:「大家都以為我們在花納稅人的錢,但其實這些『互相投資』的錢,最終還是要還的。」他也對外界老針對他,喊都吞了,並說:「講難聽點,任何事到了『政治』沒什麼好談。」

 

因創投公司「文創一號」、「吉富文創」各投資「華星娛樂」4千萬元與2千萬元,政府也投資2千200萬元與800萬元,但王偉忠是「文創一號」公司董事,又是「華星娛樂」董事長,加上「華星」還負責《華人星光大道》版權及藝人經紀,讓王的身分,引來外界「球員兼裁判」及「資源一把抓」疑慮。他原對推廣眷村菜笑得開心,但提及近來因加入「文創一號」被批得灰頭土臉,臉色緊繃:「很多朋友都笑我是熱情的傻瓜,但我沒辦法,因為頭已經放進去洗了,有機會就多做一點。」 

稱不會輕言放棄

他被質疑拿政府的錢做自己的節目解釋:「《華人》現在是半年做一次,再賣版權給電視台,累積節目的能量還能培養新人,我們現在已回收1/2的版權費,加上還簽了新人,這些錢也是希望讓大家有點錢培養新人,等賺了錢再按比例分紅。」
他當初參與「文創一號」,是覺得公司製作的節目不錯而選擇投資,但因無法釐清「利益迴避」,引來外界砲轟。但他不認為:「我不知道,也沒有做錯,其實也沒有每個人對我不滿,很多事我想想算了,這次事件也是幾個文化人認為資源分配不均,但我都解釋了。」他對一再被人以「幹鞋哥」做文章說:「無所謂,已經1年半了還拿來講,很多事我不想講,難看,也算了。」
是否覺得吃力不討好?他說:「現在還不能蓋棺論定,但我也不會輕言放棄,我現在1個星期要開1次會,3個月要報告董事會1次,繁文縟節非常多。」 

幹鞋哥4爭議衰到爆

★2011/3 幹鞋哥風波
日本退休足球明星中田英壽來台募款,帶球衣、球鞋義賣,但王偉忠等人拿出30萬元認購球鞋,引來網友不滿,封他「幹鞋哥」
★2011/5 李敖告小S掃射王偉忠
李敖因小S一句「暗戀張蘭」提告,要王偉忠調停,但他不滿王閃躲,《全民最大黨》又貶低父子,再告王妨害姓名權與妨害名譽
★2012/4 引發「球員兼裁判」疑慮
《自由時報》報導王搞文創淘金文建會,質疑他是翻版賴聲川,娛樂界搶錢一號
★2012/6 「文化國是論壇」遭砲轟
王偉忠參與創投的「利益迴避」問題搞得他被文化人馮光遠砲轟,嗆他未利益迴避 

 

文化國是論壇 王偉忠列名遭質疑

文化部昨天宣布「二○一二文化國是論壇」將從廿八日開跑。首場以「點石成金在念頭」為名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由於被立委點名兼職太多的製作人王偉忠受邀擔任與談人,部分文化界人士有異見。

王偉忠澄清,這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大家都是文化界的人,他不是活動的主訴人,有人批評、有人罵,他沒意見。

「文化國是論壇」將舉行九場論壇,議題涵蓋文創、人文出版、公廣媒體、國片振興、影視國際網絡、藝文團隊扶植、村落文化再造、文資活化、政策前瞻等。文化部長龍應台將擔任九場論壇的主持人、全程參與討論。

龍應台表示,面臨中國大陸崛起、國際經濟不景氣、區域結盟的趨勢,台灣迫切需要對文化的「國力」進行深刻策略思索。文化國是論壇歡迎民眾及大學生參與,每場論壇都將網路直播,並設專屬網頁。

打頭陣的文創論壇邀請娛樂產業代表王偉忠、出版家何飛鵬、導演王小棣等人與談。由於立委邱志偉、林世嘉曾爆料,王偉忠身兼政府委託的十二家創投公司之一「文創一號公司」董事、拿政府的經費投資自家節目,有違利益迴避。

策展人胡永芬說,文化部此舉是否「在為有爭議的廠商漂白?」文化元年成員馮光遠說,十二家創投公司既有錢又有勢,政府不必再拿納稅人的錢投資了,他將號召文化界人士一起到場聽聽「星光大道背後龐大的商機」。文化部文創司司長連玉蘋表示,「文創一號」投案符合文創共同投資程序,文創司沒有那麼複雜的考量。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會昨也到文化部提七大訴求,第一項是文化政策與執行須公開透明,第一步「請從『夢想家』開始!」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黃素貞表示,「夢想家」已進入司法程序,無法評論。

 

【2012/06/27 聯合報】



創投和文創結合 王小棣:會有反效果

重價值的文創產業和重產值的創投是否能相得益彰?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在國是論壇上表示,許多創投公司找不到文創產業,文化部可扮演媒合角色。製作人王偉忠也強調,願意和創投公司合作,是希望文化產業能永續經營。不過,導演王小棣指出,政府和文創業者對話不足,倉促結合文創和創投,恐出現反效果。

而針對文化界批評創投量化文創產業,且多投資電影或娛樂產業,其他都沒有受惠,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指出,創投目的在於投資,而非補助,當然希望所投資的對象能有回饋,因此須長期支援的文化產業可能就較為吃虧;不過,許多創投也興起投資非電影事業的念頭,只是項目和內容還須評估。

為了傾聽各方意見,文化部舉辦9場「文化國是論壇」,每週四舉辦一場,議題涵蓋獨立書店、公廣媒體、國片輔導金、影視音國際網絡、藝文團隊扶植等等,今天首場即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策略,許多藝文團隊代表在論壇上爭相發言,希望傳達一己之聲,場面熱烈。

創投一直是文化政策中備受爭議的一環,龍應台表示,文化創作者和產業者兩者代表價值、內容和產值、市場,雙方一直具有張力;但是,自從開始和創投公司有接觸後,才發現許多創投公司具有國際品牌,有著非常高的專業背景,卻因為從沒投資過文創產業,因此找不到門路,文化部正好作為雙方媒合的場域。

身為創投公司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分享他的經驗,他說,在公司裡,他負責出點子、找創意,創投則負責出錢,目的是希望爭取娛樂事業的發展空間,讓文化產業能永續經營。

不過,王小棣則認為,台灣現階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非常荒謬,創投過去從不關心文化,如今卻四處尋找可投資的對象,過程太快、也太粗糙;加上投資者大多在乎中國市場,可能導致台灣的文創發展過度傾向中國。此外,政府和文創業者對話不足,強行逆施,恐出現反效果。

至於文化部編列60億國發基金委託12家民間創投公司發展文創產業一事,立委林世嘉、文化元年基金會會員馮光遠和作家鴻鴻都質疑文化部有分配經費不公之嫌,鴻鴻指出國發基金壓縮文化部原本的預算,林世嘉則批評,身為該12家創投公司之一的董事,王偉忠拿政府的經費投資自家節目,有違利益迴避。

對此,龍應台重申,文化部的預算百分之百是用來補助95%的微型創意產業,包括「創業第一桶金」、研發和育成補助等等,總共是1.3億;至於國發基金是行政院額外撥款而來,使5%較為成熟的文化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文創發展司司長連玉蘋則回應說,針對關係人利益迴避,文化部的投資原則非常嚴格,包括該關係人不可參與表決、交易行為一定要股東會同意等等;當初上網招標時,共有24間來投件,一切都符合政府採購法。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也提到,台灣如此重視面板研發等科技投資,文化部卻能爭取到100億的國發基金,值得鼓勵;雖然運用方式還須商榷,但不應該只因出現弊端,就把錢還回去,「倘若如此,台灣文創產業就真的完蛋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2/06/28 台灣醒報】


文化部投資王偉忠3000萬 藝文界批:經紀人算什麼文創

點評:文創不完全等於文化藝術,這兩者的區隔要讓所有人認同,恐怕還要很大努力

▲文化部「2012文化國是論壇」,(左起)蘇拾忠、王偉忠、龍應台、何飛鵬等人出席。(圖/文化部網站)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藝產業政策,28日再受文化界人士猛批,並將「炮火」瞄準「文創一號」公司董事、創意總顧問王偉忠。文化界認為王經營「藝人經紀」並非創意產業,卻拿政府數千萬經費,導演王小棣也直言:「大陸俊男美女比台灣多」。王偉忠則反擊,政府的錢要還的並非補助,「我為我的行業努力有什麼不對?裴勇俊也拿過文化勛章」。

◄馮光遠出席提問。(圖/文化部網站)

文化部28日舉辦「2012文化國是論壇」,首場主題「點石成金在念頭─文化創意產業策略的探討」,由部長龍應台主持。由於「文創一號」、「吉富文創」這兩家創投各投資「華星娛樂」4000萬與2000萬,政府也相對投資2200萬與800萬,且王偉忠是「文創一號」公司董事,同時也是「華星娛樂」董事長,而「華星」主要經營業是《華人星光大道》版權與藝人經紀。這些數字與關係引起文化界不平。

以文化界人士身份出席的詩人鴻鴻、馮光遠等人在台下發問,懷疑經紀業也算是創意產業?文藝界一次只獲得5萬、10萬補助,王先生一次拿幾千萬?做的並不是原創(意指製作節目、藝人經紀),另也要求文化部應對《夢想家》舞台劇的資訊透明化。

導演王小棣(上圖左,圖/文化部網站)雖在台上擔任主講人,也不認同王偉忠主張經紀業在大陸好發展。她表示,要比俊男美女,大陸多很多,大陸經紀也發展很快,她不認同目前文創政策都聽創投主導,因為創投為了獲利都會聽大陸(市場)。王小棣從一個國民的觀點來看文化創投,她認為文化應該是在地 ,從教育生活建立起來,但卻沒有人討論創投和文化創意產業的關係。

面對文化界的猛烈批評,王偉忠(上圖右,圖/文化部網站)表示,當初他經營電視是做小生意,賺一點生活費用,本來不想做(文創投資),但因為法令、環境在改變,也有創投公司朋友一直找他談,最後才決定參與,幫忙提供一些案子做為參考。他說,《華人星光大道》除了節目製作,也要把藝人經紀發展起來,大陸對戲劇、電影進入仍管制,藝人相對管制較低,發展空間很大。他舉童安格為例,在大陸有很多二、三線城市永遠都有演出需求,可以一直唱。

 王偉忠還說,被大家質疑是文化部拿錢給他做節目,希望大家能真正了解。《華人星光大道》半年做一季的方式,再賣版權給電視台,可續積節目能量,培養節目成為華人龍頭地位,不一定要靠電視台。他強調,上一屆的《華人星光大道》簽了6位藝人,第一名的關詩敏7月就要出片。

他以自己與創投合作的經驗說,一個星期要開一次會,三個月要報告董事會一次,繁文縟節非常多,「我們經營首要打平,要賺錢分紅。」對文化界的批評,他語調高亢說,「我來自演藝圈,當然要幫演藝圈講話,我靠自己努力有什麼錯?」



原文網址: 文化部投資王偉忠3000萬 藝文界批:經紀人算什麼文創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28/67628.htm#ixzz1zA1nFTK6

文化國是論壇 王偉忠:沒搶文化人飯吃
 

 

文化部昨天舉辦「文化國是論壇」,部長龍應台(右一)親自主持,政大教授溫肇東(右二起)、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台灣文創一號公司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導演王小棣與創投協會秘書長蘇拾忠一同出席。
記者屠惠剛/攝影
文化部昨天召開二○一二文化國是論壇,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策略。導演王小棣說,台灣談文創產業有點荒謬,「做政治創意產業還差不多」,抱怨國內文創產業環境扭曲的怪象。台下爆出如雷掌聲。

王小棣說,過去不關心文化的人,現在突然四處尋找投資文化產業的目標,這過程太快、也太粗糙;文化工作應該是在地的,需從教育、文化、生活裡一點一滴做起。她聽說,政府要花很多錢蓋文創園區,難道蓋了園區,文化就成了創意嗎?

劇作家鴻鴻說,政府原先的規畫是集各部會的力量做文創產業,如今全由文化部負責,完全倒行逆施。鴻鴻說,文創產業應該由經濟部主管才對。龍應台回應,不管由哪個部會主管,都可能有類似的提問,由文化部主管文創產業並無不妥。

昨天的論壇由文化部長龍應台主持,出版人何飛鵬、導演王小棣、娛樂產業代表王偉忠、創投協會秘書長蘇拾忠及學者溫肇東等人與談,數百人與會。王偉忠參與創投的「利益迴避」問題,也成為焦點,王偉忠與媒體人馮光遠在台上、台下互槓,馮嗆王未利益迴避。

創投公司「文創一號」引入國發基金,相對投資王偉忠製作的「華人星光大道」,但王偉忠身兼「文創一號」創意總監,引發外界「球員兼裁判」爭議。

王偉忠說,「文創一號」因覺得他公司製作的節目不錯而選擇投資。但舉行創投審核會時,他並未參與。沒想到他因加入「文創一號」被批得灰頭土臉。他說:「我沒搶文化人飯吃,我也有創意」。

文創一號基金總經理方國健說,文創一號邀科技業出資,但不能以外行領導內行,因而邀王偉忠當創意總監,幫忙篩選節目。目前投入七案有兩案與王偉忠有關。

何飛鵬也表示,如果是會賺錢的案子,王偉忠為什麼要讓利給別人?「王偉忠其實不太需要你幫忙」。

龍應台表示,「利益迴避」問題,責任在政府,該被批評、檢驗的也是政府。她說,文化部將全面盤點業務、避免政策粗糙;同時希望頂得住社會壓力,不進行短線操作。

 

【2012/06/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文化國是論壇 王偉忠:沒搶文化人飯吃 | 廣電頻道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7192086.shtml#ixzz1zA16KD3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