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8

被揭6違建 梁振英誠信亮紅燈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距離七月一日就任只剩短短幾天,候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卻因違建案纏身、涉嫌未迴避利益衝突,面臨不斷升高的政治壓力。梁振英誠信受質疑之際,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二十七日表示,北京「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梁振英。

習近平表態力挺

梁振英與現任特首曾蔭權二十六日前往北京,參加二十七日舉行的香港特區「回歸」十五週年成就展揭幕儀式。據香港媒體報導,由於民主派試圖利用梁振英違建問題,採取法律行動推翻選舉結果,梁振英可能會向北京「討救兵」。

香港屋宇署二十二日指出,梁宅違建多達六處,梁振英曾多次表示自己事先不知道家裡有違建,二十五日也再次為此事致歉,但港媒踢爆,梁振英住宅的買賣合約顯示,他可能早知家裡有違建。星島日報二十七日引述香港民主黨發言人陳樹英的話說,廉政公署已就梁振英住宅違建立案調查。

同時,香港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二十七日也提交有關梁振英去年出任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評審,被指涉及利益衝突的報告。報告結論指出,當時擔任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的梁振英漏報利益,並未告知戴德梁行與其中一家參賽公司有關連,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前特首董建華任內,力倡在西九龍填海區造價近三十億美元(約八百九十八億台幣)的文娛藝術區,港府二○○一年舉行西九概念規劃賽,梁振英列十人評審團,評審期間他被發現與一家參賽公司有關,該公司後來被取消參賽資格。

據香港「東周刊」報導,梁振英投票時有明顯傾向,六次投票中有五次投給有關連的參賽隊伍,後來地政局官員翻查參賽公司成員時,見到戴德梁行名字,懷疑梁出任評審有問題,涉嫌利益衝突,要將梁的票抽出作廢時,才發現梁的投票有傾向性。

委員會報告指稱,公共服務經驗豐富的梁振英,應致力避免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但他並未採取任何行動,將他擔任評審團成員及戴德梁行不符合參賽資格,告知戴德梁行,委員會表示失望。

但梁振英堅拒認錯,他回應前述報告時聲稱,報告證實他並未涉及個人利益輸送和誠信問題,是「還他一個清白」。

--

郝宅違建 爆選後補照

選前稱有違建就拆 議員批公然說謊

2007年05月16日
台北市長郝龍斌住宅中一棟三層樓建築,被市議員質疑是違建。林啟弘攝

【昝世昌、林竺筠╱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去年市長選舉前聲稱其位於北市福林路的住宅並非違建,但昨被北市議員踢爆郝在選後即去申請補照。北市議員莊瑞雄昨痛批郝誠信有問題,應向全體市民道歉。學者更指郝是「寬以待己、嚴以待人」,在西方社會市長說謊嚴重者已要下台。

誠信掃地

北市議員莊瑞雄昨在議會質詢中,指郝龍斌住宅有四成多的建物樓地板面積是違建,郝卻在去年十二月初市長選舉前公然說謊,辯稱家中沒違建。 


北市議員莊瑞雄一度質疑郝宅圍牆敲出缺口,是要讓工人進出再蓋違建,但後證實是北市府要進入興建衛生下水道。

「屋突」實應為三樓

北市都發局建管處昨回應,郝龍斌住宅基地上,現有三棟建物,分別是三、四十年前陸續興建的,這三棟建物後來確實有增建,且增建時都未申請建築及使用執照,依法視為違建,但因增建的面積,仍在該基地建蔽率、容積率的容許範圍,屬於可補正的「程序違建」,故郝龍斌已在去年十二月底申請補照,建管處也受理申請,並依法罰款十三萬元。
但莊瑞雄批評,「程序違建」也是違建,郝龍斌卻在選前大言不慚自稱他家沒有違建,根本就是欺騙選民,其間北市府更為郝護航謊稱郝宅並非違建。選後郝才偷偷辦理補照程序,但其中一棟三層樓建物也只申請「二樓加屋突」補照,其實該屋突應被視為三樓,郝是企圖掩飾此一大面積的違建。 



針對自宅違建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僅回應都是老違建,一切依法、依規定辦理。資料照片

郝:一切依法辦理

建管處表示,屋突是屋頂突出的建物,依規定只能當成樓梯間、置放水塔使用,屋突面積依法也不能超過十八平方公尺(五點五坪),由於郝宅的屋突已達二十八平方公尺(八點五坪),必須視為三樓建物,已要求郝家再提出執照補請程序。郝龍斌昨對此僅回應:「一切依法、依規定辦理。」
建管處總工程司羅榮華說,「程序違建」依規定都可補請執照,北市府並未獨厚郝龍斌,統計今年初至五月四日,北市共有一百八十一件申請補照案,其中六十件已審核通過。
羅榮華表示,北市在都市發展過程中,由於法規不夠完備,不論公家房舍或私人住宅,長期存在數量龐大的違章建築,現行規定只要是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前興建的既成違建,都准予暫緩拆除。 


學者批兩套標準

但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批評郝龍斌「根本是兩套標準,寬以律已、嚴以待人」。他指像這種說謊或自家程序不正義等問題,在西方社會嚴重者需下台,但在台灣藍綠對立下,很可能只被當成小瑕疵,他建議郝多少要對此事件「表達一些不好意思,不要完全沒錯的模樣,畢竟他是一市之長,已是錯誤示範,豈可再不認錯?」
高官住宅有違建的案例除了郝龍斌之外,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也曾被指控民生東路自宅搭蓋違建、侵佔防火巷,副總統呂秀蓮的仁愛路官邸則因頂樓加蓋物過高而被拆除,立委薛凌三年前將陽明山上舊建物改建成豪華別墅,也遭北市府強制拆除。 

現行違建相關規定

●違建定義:《建築法》規定,未事先申請使用執照的建物,即視為違建
●規定:
˙實質違建:新建物若超出基地建蔽率、容積率範圍,需強制拆除
˙程序違建:新建物未超出基地建蔽率、容積率範圍,可申請補照、予以合法化
˙1995/01/01前興建的既成違建暫緩拆除
●補照罰款:罰款為建物工程造價費的千分之五十以下
註:依土地使用分區不同,建蔽率為基地的30~70%,容積率為基地的60~800%。建蔽率指建築面積佔基地面積的比率,容積率為各層樓地板面積總和除以基地面積的比率。
資料來源:北市都發局建管處 


 

 



民進黨要拆郝龍斌家違建 馬英九:先拆扁廚房
2006年10月26日 08:52:31  來源:中國臺灣網
【字號    我要打印 我要糾錯 
免費訂手機版
 
 
 
 

    據臺媒報道,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25日下午二度造訪中國國民黨中央,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特別與郝龍斌一起面對媒體詢問。

    據報道,馬英九25日下午主持完國民黨中常會後,同郝龍斌一起面對媒體。當有記者問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和徐國勇爆料郝龍斌家有頂樓加蓋違建時,馬英九與郝龍斌都提出了說明。

    馬英九表示,陳水扁于1994年上任臺北市長時已有公布,1994年以前的違建不予拆除,郝家的違建為1994年前的建物;如果要拆,那陳水扁“民生官邸”的廚房也是違建,按理也要拆嗎?馬英九並指出,臺北市政府面對違建問題一定依規定處理,徐國勇出身臺北市議員,明明知道1994年之前違建不拆的規定,但故意裝不知道。

    郝龍斌也反擊說,臺北市住宅有違建問題的住戶並不少,而且很多都是1994年以前的舊違建,如果謝長廷要他拆違建,那謝入主臺北市後,所有臺北市有舊違建的住宅是否也都要拆除?

    當有記者問到二人個性是否“龜毛”(臺灣年輕人的習慣用語,意指不幹脆、不爽快,對某些小事物有著莫名的堅持。——編者)、是否有相同之處時,郝龍斌否認自己龜毛,但他做人還有許多地方要改進,尤其是父親郝柏村認為他喜怒形于色。

    馬英九則是承認自己有點龜毛。他表示,郝龍斌雖小他2歲,而且一樣都是念建中、臺大,但他直到郝龍斌投入臺北市長選舉才真正認識了他;他覺得他與郝龍斌都勇于任事,在關鍵時刻,都不會退縮。

    據悉,郝龍斌曾于10月19日下午拜訪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出面接待,郝龍斌送上市政白皮書,並向國民黨中央提出三大保證。(趙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