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文宣藏尾詩 咒對手滅判拘

 

中儒林補習班主任侯家元被控在招生廣告以藏尾詩攻擊前台中儒林補習班執行長張鎮麟,並被判拘役40日,但他昨天出面喊冤。(記者林良哲攝)

被告公然侮辱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兩家「儒林」系列補習班,戰火持續延燒,「中儒林」補習班主任侯家元,以「隆重開張、再創精進、追求高峰、生生不滅」字句當招生廣告,但每句的最後一字接起來竟是「張進峰滅」,引起前「台中儒林」補習班執行長張鎮麟(原名張進峰)的不滿,認為就是要讓他難堪,憤而告侯公然侮辱。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後,法官認為侯家元以「藏尾詩」(指將需要表達的內容,依次賦予每句的最後一字,相對應為「藏頭詩」)攻擊對手。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滅」字有熄滅、除盡、消失、絕盡等,多屬於負面詞語,依公然侮辱罪判刑拘役40日,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招生文宣到處送

判決書指出,侯家元(35歲)是中儒林補習班執行班主任,100年7月間,該補習班所製作的招生廣告文宣中,他以橫式印製「隆重開張、再創精進、追求高峰、生生不滅」字句,當成文宣品發送給學生及家長。

前台中儒林補習班執行長張鎮麟看到這份文宣,察覺每句的最後一字,排列後正是「張進峰滅」,認為侯是故意要讓他難堪,遂提告。

稱宣傳達補教經驗

檢方將侯家元起訴,法官審理時,侯男否認是「藏尾詩」,但坦承知道張鎮麟兩年前舊名「張進峰」,辯稱只是在文宣傳達補教經驗及期許,並未刻意要侮辱對方。

法官認為,張鎮麟是前台中儒林補習班執行長兼物理老師,在補教界有相當知名度,侯男以藏尾詩組成「張進峰滅」,「滅」字多屬負面詞語,已觸犯公然侮辱罪。

喊冤 堅稱非藏尾詩

侯家元昨受訪時一再喊冤,仍說「張進峰滅」並非「藏尾詩」,又說張鎮麟原名為張進峰,只是經營補習班的業者,而非法官所說的還兼物理老師,法官所說的知名「物理老師」張鎮麟其實另有其人(同名同姓),法官認定有誤,他將上訴到底。

至於原告張鎮麟,記者昨以電話詢問台中儒林補習班,無法聯絡到本人。

系出同門 為財失和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中「儒林」系列補習班原本系出同門,但因爭奪大台中地區補教市場,股東因而失和,不但引發黑道介入補教界疑雲,雙方還刊登廣告及製作文宣相互攻擊,更在法院提出了20多宗訴訟案件,掀開補習界的恩怨情仇。

台中儒林補習班是台北儒林補習班的分支,在81年間所設立,原本主攻大學重考生市場。股東魏宏泰、李慎廣及張進峰,在95年間取得9成股權,台北股東逐漸退出;3名股東分別設立台中儒林(大儒林)、中儒林及小儒林,原本相互協議不搶生意,後因財務問題拆夥,衍生許多糾紛。

引進黑道 糾紛日增

張進峰及李慎廣被控引進黑道勢力,逼迫競爭對手及威脅補習班老師,先後被檢警依組織犯罪條例及恐嚇等罪嫌偵辦;其中李男被以60萬元交保,迄今仍未起訴,張男則被判處緩刑。原本台中市府揚言要對補習班撤照,但兩人仍繼續經營補教行業。

此外,張進峰及李慎廣也因股權爭議而告上法院,雙方目前繫訟案件包括妨害名譽、誣告、違反公平交易等。而深究其爭議,還是在於每年數億元利益的補教市場,但其相互攻擊,也讓家長及學生看得「霧煞煞」。

 

補教業引黑道 學生面前擄名師

強逼簽約 卓澔被捕 提報流氓

2012年08月15日
中儒林補習班負責人卓澔涉嫌教唆強押補教名師,逼迫簽約授課,昨被列治平對象偵辦。王煌忠攝

【綜合報導】補教名師竟變成補教流氓!身兼台中中儒林補習班負責人的數學補教名師卓澔(本名李慎廣),涉嫌結合黑道份子,暴力恐嚇其他補習班不得與其競爭招收學生,否則斷手斷腳,甚至囂張指使黑道到課堂上,在滿教室學生面前押走其他補教名師,脅迫簽約授課。警方昨逮捕李慎廣和九名共犯送辦;李的流氓行徑更被列為治平專案檢肅對象。台中市府指出,李若涉案屬實,不排除撤除中儒林證照。

 

警方指出,李慎廣(44歲)以「卓澔」名義在補教界教數學,多年前與物理名師魏宏泰、張鎮麟共創儒林補教集團,在中市開設「中儒林」、「小儒林」、「儒林」補習班,並在台北市衡陽街開設「力誠」補習班。因李慎廣要求提高鐘點費、拆成費,協調未果後,3年前拆夥,李取得「中儒林」股權,魏宏泰、張鎮麟入主其他3家補習班。 


儒林補習班主任陳志超住處被卓澔同夥丟擲汽油彈,牆壁熏黑。翻攝畫面

課堂上嗆「斷手腳」

後來中儒林疑因招生不佳,李竟與海線黑幫份子簡健烽(42歲)、張偉智(42歲)合作,去年2月5日,魏宏泰在台北市力誠上課,李與簡等率領20多名小弟闖入課堂,當著200名學生咆哮干擾魏授課,恐嚇魏別再經營下去,直到警方獲報趕到,一群人才離去。隔月簡又率4名黑衣人直闖課堂,以收租金為由,當著400名學生出言恐嚇魏:「我知道你家在哪裡!」「我們要斷你一隻手、一隻腳!」
今年4月21日,李教唆張偉智等4人,到台中清水區何明補習班,將正在講台上授課的數學補教名師黃仲良押到立委顏清標服務處,恐嚇不准在該補習班上課,黃擔心遭遇不測,轉往中市大里補習班任教,同月底下課後又遭黑衣人攔下迫簽合作契約書,黃沒簽約趁隙逃離。 



闖補習班押人示意圖
卓澔教唆4名黑衣男子,在學生面前將補教名師黃仲良擄走。

到對手家丟汽油彈

警方調查,李還多次教唆手下到儒林補習班主任陳志超住處潑油漆、丟擲汽油彈,並透過黑道逼迫在中儒林任教的名師降低鐘點費,提高拆帳成數,其中一名李姓教師不敢繼續任教又擔心被報復,交付30萬元「離職金」才全身而退。
刑事局偵六隊昨會同台中、南投警方,逮捕李及顏清標服務處主任蔡安國(53歲)、中儒林補習班發言人侯家元(35歲)等共犯,訊後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妨害自由等罪嫌移送,其中《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最高可處10年徒刑。 



課堂嗆聲示意圖
卓澔去年2月率20多名黑幫成員,到教室當數百名學生面前向補教名師魏宏泰嗆聲。

「可以拍補教風雲」

蔡安國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說,朋友通知黃仲良被押,才好意請雙方到服務處協調,與立委服務處無關。中儒林補習班主任邱俊文昨晚表示,「相信老師清白。」
力誠補習班法務主任何承喜說李慎廣三不五時就會帶人到台北補習班找人,令人畏懼,補習班向警方申請巡邏,聘請私人保全,保護學生安全。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昨表示,中儒林涉案若屬實,「不排除撤除證照。」教育局社教科科長藍淑美表示,中儒林因為仍有其他股東,擬要求其停招3個月以示懲戒,若有必要會幫家長與學生向業者爭取轉班或退費。
熟悉台中補教生態的補教老師昨透露,台中補教界在招生期經常出現黑函、訴訟、砸車等惡性競爭手段,「全台灣最亂的補教界就是台中,精采程度可以拍成《補教風雲》電影。」有40年補教經歷的劉毅說,教書40年從來沒聽說過補教押人案件,「實在太離譜了。」 



補習班3名師小檔案

學生考慮換補習班

台中一名高中生上月曾試聽過卓澔的課,課堂上卓澔還跟學生說自己是無辜的,「老師教的不錯,我一直以為他是清白的」,如果補習班真的涉黑,會選擇其他比較單純的補習班上課。 
台中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吳文進指出,目前全國從國小安親班到升大學補習班以及技藝類補習班,共有1萬9000多家,以每家每年平均營業額500萬元計算,全國補教業營收每年近千億。 
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郭麗安表示,補教業不只是商業更是教育業,政府不應任由補教業粗暴的行為影響學生與社會風氣,應主動邀集業者會談,要求矯正經營方式,並訂出明確罰責,遏止不良風氣。

挖名師搶學生 補教惡鬥爭食10億

 

2012年08月15日
李慎廣以「卓澔」為名,在中儒林補習班教數學。李明憲攝

台中補教界數學名師卓澔(李慎廣)涉黑,恐嚇又押人,離譜行徑震驚補教界。

卓澔直率作風嗆

有業者指出,中部升大學重考與家教市場有10億元大餅,其中高四重考班約有近2億元商機,而2/3學生又集中在卓澔負責的「中儒林」補習班和另一名師魏宏泰任股東的「儒林」補習班,兩家師資、學生都有交集,當然會年年搶學生、惡鬥。 
中部補教界陳姓資深業者表示,卓澔十多年前從台北到台中任教,人很聰明,教學條理清晰,對學生也很盡責,很受學生喜愛,但其說話較直接,行事作風衝動。 
而被嗆聲的魏宏泰是具全國知名度的物理名師,在補教界任教15年,教學認真;黃仲良則是清水地區數學名師,外型帥氣、談吐風趣,受學生愛戴,他被黑道到班上押人的消息傳出後,行蹤便格外隱密。 
台中林姓資深補教名師透露,補教名師月入至少40萬元,搭高鐵到處兼課,台北補習市場最大,台中居次,不少台北名師南下教學,吸引雲、嘉、高雄學生到台中住宿,讀高四班,每人一年不含住宿費至少16萬元,市場可觀。 

名師靠抽成獲利

陳姓業者分析,近年因少子化、大學錄取率高,中部高四班學生從往年5000多人降到只有1000多人,其中2/3集中在「儒林」與「中儒林」,兩家搶學生搶得兇。
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張萬邦說,高四班已式微,補習班多轉型經營高一至高三的家教班,名師現在多採抽成制,「對學生有吸引力,常成為同業挖角對象。」記者鄭敏玲、周昭平 

儒林補習班互咬 查封「金庫」

 

2012年07月20日
錄影蒐證 
法院到台中儒林查封時,警方、業者、債權人都全程蒐證。

【綜合報導】台中儒林、中儒林兩家補習班財務糾葛越演越烈,中儒林老闆兼數學補教名師李卓澔指控台中儒林積欠三千三百萬元鐘點費,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獲准,台中地院前天到台中儒林查封五只保險櫃及電腦、黑板,台中儒林昨提存同額反擔保金取回查封物,怒嗆中儒林「不要靠抹黑搶業績」!


查封黑板 
台中儒林連黑板都被貼上封條。

股東反目成仇

李卓澔(本名李慎廣)原為台中儒林股東,四年前自立門戶開設中儒林補習班,雙方反目成仇,台中儒林指控李欠債五千萬元,李則反控台中儒林短付鐘點費七千萬元。 
日前李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台中儒林動產,前天執行時原僅發現三只小保險櫃,不料,中儒林代表侯家元突指佛桌旁牆壁說:「裡面有金庫!」鎖匠開鎖果然發現兩間密室,各藏一只大保險櫃。 
中儒林昨刊登廣告控訴台中儒林欠債七千萬元已被查封,台中儒林則出示三千三百萬元支票,強調「學生權益不受影響」,並嗆「要比就比師資、教材,別靠抹黑搶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