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少)年的成長電影中,常將愛幻想、不擅社交、只會放雞屎不會生雞蛋等不圓熟特質放大成喜劇元素,《我的人魚女友》、《我們的冒險青春》、《阿宅的戀愛電影》、《天生蠢材必有用》更容易簡單地貼上「怪、冏、宅、蠢」等類型標籤,但這些看似被誇張的不成熟劇情,有時竟是細心處理之下的真實輕狂。

---
很怪--我的人魚女友(The Mermaid)(迪昇)
艾莉莎的母親是條人魚,和她父親的偶遇生下了她,她天生具有心想事成的能力,想離開小漁港時,巨浪狂嘯就吹垮了家園。染了一頭綠髮的她來到莫斯科成了手機人,意外地救了專門推銷月球土地的落水王子,展開一段難以說出口的三角戀情,經由她感知未來的能力,這段關係從犧牲中得到救贖。本片拿下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和柏林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被視為是俄羅斯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將安徒生童話的「人魚公主」改編成單親青少女的成長故事,畫面精心處理出高度的魔幻色彩,包括手機人等劇情卻處處暗示現實本身就有著濃厚的幻想成分,流動感十足的配樂活潑了電影節奏,配上以大量廣告看板slogan暗喻主角心情,加上充滿慧黠的對白,讓這部獨樹一格的悲傷現代寓言成了兼具噴飯和鼻酸的臘味雙拼。

真冏--我們的冒險青春(Somers Town)(迪昇)
搭著火車從諾丁漢流浪到倫敦的孤兒阿湯,巧遇了單親家庭的波蘭移民小馬,一個機靈擅謀生,一個內向而害羞,兩人成了好友且愛上了同一個法國女孩,經歷了一場外人看起來微不足道、甚至有些哭笑不得,身處其中的人則會永難忘懷的成長冒險。這個發生在Somers小鎮的故事,巧合地成了英倫的冏男孩,在英國獨立電影獎獲得了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的提名,黑白色調力圖真實呈現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在成長過程容易處於的邊緣地位,主角的互動真誠動人,劇情截取的插曲如老爸不僅對酒友、也對兒子大談老二的用處,或是男孩躲在浴室看著美女圖來自我安慰,處處顯現男性成長過程常見的幽默。

超宅--阿宅的戀愛電影(Watching the Detectives)(天空傳媒)
擅演各式奇怪角色的席尼墨菲成了對於特殊興趣有極度鑽研,但外貌裝扮和人際關係都有待加強的宅男,他熱愛電影,開了錄影帶店,唯一的社交活動就是店內舉辦的DVD放映交流會,他這夥同伴對於類型電影皆具有舉一反三的能力,能靠著邏輯和線索推敲出劇情謎底。有一天,店裡來了個喜歡把電影情節擬真化的劉玉玲,帶著他搬演包含SM、偵探、西部片等電影橋段,把他的生活變成了一部他找不出謎底的冒險懸疑片。本片對於個性互補的兩位怪胎男女主角,和小型錄影帶店對抗大型連鎖店的描述都有怪胎般的趣味,取自同名經典歌曲的英文片名則將主旨做了巧妙的點題。

夠蠢--天生蠢材必有用(Trainwreck- My life as an idiot)(天馬行空)
本片主角傑夫尼可斯可經典啦,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集酗酒、注意力集中障礙、閱讀障礙、妥瑞症候群於一身的病體成了他開脫的最好藉口。為了自尊,他不想拿父母的錢,但因一事無成,仍舊不斷地向父母伸手求援,他遇到了一位勾搭上富商的美女,兩人意外地十分合拍,開啟了他初戀的心房,他決心振作、出海冒險卻功敗垂成,只能繼續穿梭在各式的心理輔導團體之間,故事就在他口述一不小心就會把房子給燒了的災難歷史開始拼湊,很多人會覺得他不長進到即使想長進也不可能成功,但當生活經驗蠢到讓團體間的人全都發笑,分享自身蠢經驗成了他登上脫口秀舞台的維生工具。這像是誇張的美式情境喜劇,以《美國派》瘋狂成名的西恩威廉史考特演出卻內歛誠懇,因為…最後本尊現身了,是的,這不是開玩笑,這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