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界瘋狂取經

2009年的盛夏,「廣告狂人」正為即將開播的第三季展開一場鋪天蓋地的時尚異業行銷,走進Banana Republic的店面,可以拿到一本「廣告狂人」的型錄,裡頭有著上網的通關密碼,上傳穿著「廣告狂人」風格的照片,不但有機會獲得消費禮券,還有可能獲得客串一集的機會,照片服裝不限定非得要在Banana Republic購買,但是索取型錄的同時,店家早已準備好了「廣告狂人服飾專區」幫客人提供服飾挑選和搭配。Playboy網站的相關專區也介紹了當時的汽車、服飾和穿著風格,連六○年代的「花花公子」雜誌也一併回歸。結婚網站會教人如何穿得像「廣告狂人」的十種方法,而男女主角Jon Hamm和January Jones則應「Vanity Fair」之邀展示Dior、DKNY等各大廠牌以其為靈感所設計的新裝。

「廣告狂人」不是個收視率特佳的影集,但獲獎能力特強,掀起復古風潮的能力更是驚人。被喻為有著最優雅穿著的劇集,該劇服裝設計師Katherine Jane Bryant和負責裁製的Brooks Brothers一躍成為時尚領頭羊。Donatella Versace、Isaac Mizrahi、Tory Burch、Michael Kors紛紛表示他們一邊看著影集,一邊研究其中的服裝設計,影響所及是緊身細的直筒裙裝紅不讓,Prada、J. Crew、Oscar De La Renta甚至依照劇中女角的不同地位,各自設計出屬性自身消費族群的服裝。而甘迺迪JFK風格的男裝風潮更是時尚劇集罕見,Michael Kors、Calvin Klein的2008年秋冬新裝都提醒了,西裝要換上三鈕釦,白襯衫要配上細領帶,美國最大服裝採購商的服裝顧問David Wolfe表示他在看完「廣告狂人」之後,已經把寬領帶全都丟了。一向引領風潮的時尚品牌,如果沒有搭上這股「廣告狂人」旋風,彷彿一瞬間就落伍了。


千里馬和伯樂一同翻身

成就「廣告狂人」今日傳奇的元素眾多,其中之一是它昔日是個人見人嫌的棄貨。早在2000年,「黑道家族」的編劇Matthew Weiner就把案子送到加值付費有線台龍頭HBO手上,結果一向標榜創新不設限的HBO,立刻打了這個六○年代復古劇一個回票,其後,「廣告狂人」的劇本轉向HBO的死對頭SHOWTIME電視網,一樣是石沉大海。劇集籌拍一延就是七年,一直到基本有線台AMC接納了這個案子。

較之CBS等全國電視網的廣大覆蓋率和HBO等加值付費有線台炒作生猛題材的能力,以播出老電影和重播舊劇集的基本有線台在收視上就像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童養媳。近年來,基本有線台力圖更生,逐漸改變節目播出和廣告生態,並加強自製節目的比重。原本專播美國經典電影的AMC,就先將台性調整為綜合頻道,隨後策畫推出自製影集,第一炮就是眾人棄如敝屣的「廣告狂人」。

「廣告狂人」的復古風格恰巧和AMC之前播出的老電影調性不謀而合,AMC奮力一搏砸下一集兩百萬美元的成本拍攝,並特別為這齣冷門劇拍攝幕後花絮做宣傳,還配上當時爆紅的嗑藥天后艾美懷絲的歌曲〈You Know I'm No Good〉以拉抬聲勢。首集開播獲得了九十萬人口的收視,雖只是「CSI」等龍頭劇的零頭,但媒體給予的評價高出收視率許多,排山倒海而來的好評讓「廣告狂人」初登場就獲得艾美獎十六項提名。

隨著「廣告狂人」的成功,AMC再接再厲推出「Breaking Bad」同樣在艾美獎攻城略地,「廣告狂人」連續兩年拿下艾美獎最佳戲劇類影集,創下基本有線台首奪艾美獎最佳劇集的先例,「Breaking Bad」則連續兩年獲得艾美獎最佳戲劇類男主角,狂人惡霸連手打得無線電視台灰頭土臉,HBO只能固守迷你影集城池,風光至極只有喜劇類的「超級製作人」差堪比擬。時至2009年,已非吳下阿蒙的AMC再推英劇美拍的「The Prisoner」已具電影規格,由伊恩麥克連和吉姆卡維佐擔綱,首播收視再創該台新高。拉了「廣告狂人」一把的AMC,聲勢也不可同日而語。

功利主義的職場叢林

將場景設在紐約Madison大道的「廣告狂人」(Mad Men),片名帶著多重影射的含意。身處廣告圈充滿利己主義的職場叢林,仰賴高度創意的主角群,脫口而出的話語也盡是一語雙關火花四射,片中的廣告題材包含香烟、精品、科技產品、甘迺迪總統競選,充滿了歷史回顧意味,又因讓人領受到恆久不變的商業操作準則而充滿摩登色彩。董氏基金會看到「廣告狂人」想必相當不悅,因為片中不分男女都愛吞雲吐霧,一場飯局抽掉一包烟是家常便飯,一邊工作一邊喝威士忌舒壓或慶祝也以同樣的頻率出現。在連《香奈兒時尚先鋒》的抽烟封面都必須被修圖的台灣,也許可以要求在畫面上註明「劇中人物抽的都是假烟」,事實上也是如此,該劇在美國的拍攝地點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烟,所以演員抽的全是藥草替代品。

「廣告狂人」的獲獎也代表了艾美獎在連續肯定了「Lost」、「24」等娛樂大劇之後,再度回歸著重人物內心刻畫以及充滿的機鋒對白。宛如葛萊哥雷畢克和賈利古柏綜合體的男主Don Draper,和他那以葛麗絲凱莉為外貌原型、內心卻像是《青樓怨婦》的妻子Betty Draper,共同演繹一場黑暗版的「歡樂谷」。隱藏真實身分的主Don Draper是個男人搶著跟他合作,女人搶著跟他上床的廣告公司合夥人,優雅、帥性、聰明、霸氣,靠著偷情來抒解生活壓力,卻不容其他男人搭訕妻子,也會對後生晚輩的崛起充滿焦慮,還會在這個一切講求體面的年代,主管不小心露出的醜態暗暗自喜。Betty Draper有著精神疾病,生活像被合身的衣服扣得喘不過氣來,急欲掙脫不得其門,只能藉由幻想釋放情慾,卻仍有足夠的聰明從蛛絲馬跡中看出婚姻生活的破綻。

生活在這個充滿功利主義的大男人社會,男人在辦公室爾虞我詐,女人在茶水間三姑六婆,都為了謀生活。男性角色在職場上內鬥又外鬥,自我增值強調地位,踩著別人往上爬,吃女同事豆腐和外遇都當作是生活調劑。能夠阿娜多姿的女性則依附在男人身上,獲取能夠以第二性的本錢掙得的利益,如貝蒂般的醜女祕書不必好心,靠著才華抓住機會一樣能夠強勢作為。儘管劇中大剌剌地把各種操弄人性、製造謊言、聲東擊西的廣告手法逐一呈現,人物也都不甚討喜,劇中陳述廣告要帶給觀眾「快樂」的感覺,但是製造這些快樂感覺的廣告人卻盡皆不快樂。然而像Don Draper這種事業成功但道德可議的男人,在體面的包裝後仍對觀眾散發出了超越的道德標準的致命吸引力。倒是負責飾演的Jon Hamm在2008年獲選「時人」雜誌最性感男人第三名(次於休傑克曼和丹尼爾克雷格)時,表示「我試著當個忠誠可位賴的好人」,而他當時已經結婚十年。相較之下,Jon Hamm似乎比Don Draper保守許多,也說明了有些人選擇的家庭價值觀不因時代改變而那麼戲劇化。

缺乏溫情滋潤和沒有濫情配樂,角色又盡皆扭曲陰暗不快樂,就算是處理男女同性戀題材都顯得成熟世故,讓「廣告狂人」有種令人窒息的不快感。這戲放在追求最大觀眾值的無線電視台,老早就玩完,但「廣告狂人」只鎖定了能夠承受這種自虐風格的特定收視族群,它的行銷主力也都放在紐約,而劇集中精美的人物造型和藝術設計,以簡約飽滿的視覺風格,被視為即使不看對白,畫面也賞心悅目,更在收視族群中挖出驚人的消費潛力。當Michael Kors反覆觀看只為細細研究劇中服裝所能引領的時尚風潮,劇情在演些什麼其實也並不是那麼重要。

「廣告狂人」第三季的平均收視約兩百萬,較第一季的九十多萬已大幅攀升,也早早就獲得了第四季的合約。而這股狂人時尚旋風何時稍歇尚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功成名就的藝術,在資本社會永遠帶著無窮的商機潛力。

 

 

《廣告狂人》笑傲艾美獎 17項提名破紀錄

 

2012年07月21日
美國男星強漢姆(右)主演的《廣告狂人》是艾美獎常勝軍。

【李子凡╱綜合報導】第64屆艾美獎公布入圍名單,描寫60年代紐約廣告業職場爾虞我詐的影集《廣告狂人》,獲17項提名,創下戲劇類影集提名最多獎項紀錄。

《反恐危機》聲勢旺

克里夫歐文與妮可基嫚演的電視電影《戀上海明威》提名15項,他們分別提名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類影帝、影后。 
強漢姆主演的《廣》劇推出後深受評論家喜愛,前4季都獲得艾美獎最佳戲劇類影集大獎,但今年克萊兒丹妮絲的《反恐危機》來勢洶洶,該劇5度連莊恐有變數。今年艾美獎頒獎典禮將於9月24日舉行,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基墨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