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獄言家(A Prophet)
看星星:塔哈拉辛、尼爾斯艾列斯鐸

從在坎城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這部法國片描述黑獄新教父的史詩故事,和《白色緞帶》是能見度最高的非英語系電影,在各大影展一路纏鬥互有勝敗。19歲的法籍阿拉伯裔青年馬里克進入中央監獄服刑,不會讀也不會寫,看起來很沒用,卻在被科西嘉幫派納入旗下後,經由一次次的任務逐漸發展出超越老大的勢力。導過《唇語驚魂》、《我心遺忘的節奏》的賈克歐狄,每一部作品的主角都有不同於刻板印象的塑造,個性複雜又立體,他不搞立即的角色反差,也不做七情入臉的誇張詮釋,擅長經營很多劇情細節和轉折,巧妙地呈現出「看起來不起眼的俗仔,裡頭黑杆仔裝醬油的一面」。
高潮:黑道大哥教馬里克如何幫有同性戀傾向的暗殺對象手淫,再伺機利用苦練多時的嘴巴含刀術,把對方割喉割到斷。馬里克實地操作時,沒到手淫階段,還在聊天時,就吐出刀片殺了下去。

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看星星:馬克華柏格、瑞秋懷茲、蘇珊莎蘭登、史丹利杜奇、麥可英普雷邁歐里、莎柔絲羅南

彼德傑克森擅拍《魔戒》、《金剛》等特效大片,來個兇殺案《蘇西的世界》的視覺效果也一樣驚人。改編自暢銷小說,描述一位十四歲的少女在放學被蘿莉控的鄰居給殺了,然後劇情兵分三路,一是她在另一個世界的生活,這個虛幻的世界產生了視覺大驚奇。二是她老爸一心追兇,導致家庭失和的療傷過程,三是古怪的鄰居遲遲就是沒有被逮。因為是蘇西死後自述,所以事實早就攤開來,完全不懸疑,而是希望透過死亡這種黑暗事件,傳達愛與希望的光明面,但三條主線的張力連結不夠,削弱了心靈成長的力度。只好靠著演怪怪殺手很傳神的史丹利庫奇最後失足落崖,告訴觀眾「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高潮:蘇西受了引誘進了鄰居的密室,等她發覺不對勁,掙脫鄰居的追逐,奮力衝到街道時,發現路上的行人已經看不到她了…。

愛,找麻煩(It's Complicated)
看星星:梅莉史翠普、亞歷鮑德溫、史提夫馬丁

一對老夫婦離婚十年之後,男方已經有了新對象,兩人卻天雷勾動地火,搞起了婚外情,加上一位室內設計師的追求,形成複雜的四角關係。曾經編導《戀愛沒有假期》,《愛你在心眼難開》的萳西梅爾,這部新作在金球獎獲得多項喜劇類的提名,說起來不算太新的笑梗很多,好像五、六十歲和三、四十歲的愛情,也沒有差那麼多。因為有了一票年紀雖有一把,個個演技精湛而且神采奕奕的主角,幫這部戲增添了很多的看頭(兩位男主角還是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新搭檔喔!)。尤其飾演前夫妻的梅莉和亞歷有多場床戲,從「甜蜜的家園」到吃小藥丸吃到昏倒,每一場都非常有笑果。
高潮:梅莉在床上和史提夫正透過筆電視訊聊天,她去上廁所,亞歷偷溜進來,脫個精光,躺在床上,只用電腦遮住小弟弟,想給梅莉一個驚喜。結果他的小弟弟被史提夫看光光,被嚇一跳的梅莉趕下床時,變成他的屁股對著電腦螢幕。

珍愛人生(Precious)
看星星:莫妮克、嘉柏莉西迪貝、瑪利亞凱莉、寶拉巴頓

在本片中飾演媽媽的莫妮克,拿遍大小頒獎典禮的最佳女配角已是無敵手。另一個亮點是天后歌手瑪麗亞凱莉以差很多的素顏演出社服人員,還因此奪下棕櫚泉國際影展的突破性演出獎(她當晚的脫序致詞,甚至成了全場焦點,演技果然是有進步)。描述一位名叫珍愛的黑人少女,又胖又醜又不識字,又被父親多次性侵導致二度懷孕,母親因為父親只愛幹女兒不愛幹她,怨恨珍愛搶走丈夫而虐待珍愛,最慘的是,珍愛以為父親幹完她後,說要娶她,是愛她的表現,後來才知道這叫非法亂倫。主要演員不漂亮但演出出色,角色刻畫深刻鮮明,直指底層人生和社服制度的故事現實而且悲慘,還好一步步走向希望。
高潮:珍愛正在煮飯,老爸忽然拿了個東西往她頭上砸了過去,把神智不清的她一把推到床上,這時候,珍愛的眼前看到自己變成了一個被影迷大力呼喊、走星光大道的大明星。

 

窒愛(Brothers)
看星星:傑克葛倫霍、娜塔莉波曼、陶比麥奎爾

沒了《蜘蛛人》可以演的陶比麥奎爾,在本片飾演戰前戰後個性落差極大的兵士,少見的陰暗演出相當具爆發力,入圍了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描述一位忠勇正直的軍人,被以為在阿富汗執勤時喪生,他那出獄的弟弟幫忙照顧起大嫂和女兒,奇蹟的是,他生還了,卻從此變了一個人,不但面對事情易怒,又懷疑老弟和老婆是不是讓他戴了緣帽…。《我的左腳》、《以父之名》的導演吉姆謝利登選材一向正經,本片藉由戰後創傷來表達戰爭對小人物家庭的影響,改編自丹麥片《變奏曲》,劇情更聚焦更有張力,但原版得了不少獎,為何他會選擇超越前作有難度的來翻拍,這就讓人有些費疑猜了。
高潮:阿富汗軍人要被俘虜的陶比拿槍斃了他的弟兄,陶比當然不肯。「如果你不殺他了,我就殺了你,你的弟兄還是得死。你很愛你的家人吧!還想見到你的家人嗎?」受此威脅,陶比忽然抓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