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大雙胞(Jack and Jill)
看星星:亞當山德勒、凱蒂荷姆斯、艾爾帕西諾
(得利)

看電影真的是很奇檬子的事,要嘛就是看有多好,不然嘛,就是要看到底有多爛。亞當山德勒一人分飾兩角的《龍鳳大雙胞》在金酸莓獎創下十個獎項全拿的破天荒紀錄(而且在美國還賣很好!),怎麼會讓人不想去瞧一瞧是出了什麼事?不過,就像珊卓布拉克在獲得最爛女主角那年,她親自拉了一車的DVD,要評審們再看一次,看他們的眼睛有沒有脫窗?本片也一樣,不就是標準的亞當山德勒那種充滿白爛、低級的笑梗,但是最終仍強調溫情、觀念保守的電影而已嗎?這樣有很爛嗎?而且本片卡司很堅強,榮獲最爛男配角的艾爾帕西諾不僅大說白爛話,肢體超豬哥白爛,最後還大跳白爛舞,堂堂奧斯卡影帝如此不計形象怎麼讓人不想看呢?而飾演亞當老婆的,還是已經成了「前阿湯嫂」的凱蒂荷姆斯。來客串的美國名人比想像的還多,看看特別收錄的「客串大臨演」就知道。

從頭幹到尾,我老爸卡好
--奧斯卡帝后熱愛的金酸莓大王新片

很多青少年對於女老師都有性幻想,「我老爸卡好」裡頭的這位青少年在勇於向女老師表白之後,果然就幹上了她(可能和他的大鵰有關)。兩人因為無處不幹、幹得太頻繁,不小心讓戀情曝了光,想當然耳,女老師入了獄,而且她已經帶球。青少年的命運剛好相友,他因為幹到老師成為年度紅人,單單把這個「魔女的條件」故事拍成影集就財源滾滾來。轉眼間,青少年成了歐吉桑,金錢來得太快讓他揮霍無度,過氣後連稅金都繳不出來,這時有實境節目願意出錢幫他,條件是要拍他和兒子、女老師一家三口數十年後在獄中重逢的畫面。但兒子為了擺脫生活不檢點的他,早就改名換姓、事業有成而且即將結婚,他去找兒子想修補關係,卻在幹完準新娘的祖母之後,意外發現了她不但和新郎的上司上床,還亂倫…。

本片集師生戀、戀母情結、亂倫等爆點於一身,加上不負責任的老爸浪子回頭、為了讓老公升官而和老闆有染,也是家庭倫理劇的最愛。不過別擔心,亞當山德勒的無腦喜劇從來不會正經地對待這些爆點,完全沒有打算探討其中的道德困境,讓一切的梗止於情節反而成了一種KUSO。導演西恩安德斯之前導過「性愛之旅(Sex Drive)」更讓本片尺度大開,延續了「性愛之旅」雖然性幻想充斥、也不斷特寫男性內褲裡的大鵰和生理反應,但激烈的性愛畫面並不多的特性,會被列為限制級是因為男主角即使是講有關親情、友情的台詞,都是以陰囊、陰莖、陰道當形容詞。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從劇情到對白都和性器官有關,把男人腦中無時無刻不想著性的特色發揮到極致,說低級是很低級,但毫無道德禁忌的超展開話題,連兒子的名字都惡搞「星際大戰」,也有機會成為一種對於教條社會的反諷,可惜,亞當山德勒的影片骨子裡還是很保守,他從年輕就幹老師,還幹好友的老媽,再去幹兒子女友的祖母沒問題,但是準新娘以為了讓新郎升官而劈腿老闆,還和弟弟亂倫就不可以。到底是誰比較淫亂呢?這種雙重標準會不會引來兩性平權團體的抗議呢?

有些演員是奧斯卡常客(如梅莉史翠普、丹尼爾戴路易斯),有些則是每出片就入圍金酸莓,像是亞當山德勒、瑪丹娜、席維斯史特龍。亞當山德勒繼2012年以「龍鳳大雙胞」創下金酸莓的得獎紀錄後,再推出的「我老爸卡好」再度獲得多項入圍,並獲得最爛男主角。爛歸爛,有辦法邀到奧斯卡帝后前仆後繼來幫他抬轎一起擺爛就是一種能耐,「龍鳳大雙胞」有艾爾帕西諾演色老頭又大秀搞怪舞步,「我老爸卡好」則找來蘇姍莎蘭登來當師生戀的女老師(助陣的還有「教父」的詹姆斯肯恩,和只紅了〈Ice Ice Baby〉一首歌的香草冰),也許觀眾會懷疑,蘇姍來誘拐青少年會不會太老?當然不會,因為和她對戲的是中年的亞當山德勒,年輕版的女老師是由蘇姍的親生女兒上陣,母女演同一個角色…。這些影帝影后完全不怕晚節不保地演出這種無腦片,可能和亞當山德勒除了可以輕鬆看,也常常在各種民選獎項上榜有關,尤其是消費主力的青少年票選獎,「我老爸卡好」就入圍最受歡迎影片、男女演員,怪的是,本片是R級,未成年的觀眾都有父母陪同去看這種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